门阀旧事的书评 (19)

薄暮下的歌声 2007-10-26 12:58:46

但用东山谢安石,为君谈笑靖胡沙。

小时候学历史不过拣自己爱的读,魏晋在我的记忆里似乎只是建安风骨竹林七贤,东晋以后便是诸国此起彼伏一片模糊了。看倪政兴君的《门阀旧事——谢安在他的时代》,掩卷遥想,一时竟有难以自抑之感。 他是风神秀彻才华横绝当世的男子,意向高远,丰姿特秀,“象孤松独立,似玉山...  (展开)
八点钟有骨气 2007-10-27 13:08:21

重压下的优雅风度 ——《门阀旧事》读后

合上《门阀旧事》,我想起了乾隆赠陈家洛的玉佩上刻的十六个字:    “情深不寿,强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我以为,再也没有比这更贴切的形容谢安的文字了,这和作者所说的“温润是一个君子的仁”应该是一个意思。不同的是,玉佩上刻下的字句来自金庸的杜...  (展开)
殷旻 2007-10-08 14:33:22

娱乐了,不用看教科书了

比起表示比祖先的智商优越,和意淫自己的治世奇才的历史玄幻小说而言,《门阀旧事》的角度选取了更纯净的视角,即使作者在写到东晋一些制度时,不忘要和当下风趣地类比一下,也不时把东晋政局和台湾时局比拟,但这些似乎不必归纳到知识分子好管国是的精神包袱当中去。从行文处...  (展开)
qufan 2007-10-10 13:20:36

谢安在他的时代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读《门阀旧事》 从许昌回家,在新郑机场登机,等机时买了一本书《门阀旧事-谢安和他的时代》,书中详述东晋谢氏家族如何养望、上位、内斗政敌、外御苻秦,终于成长为名门望族,然后又走向衰败的故事。 我读《世说新语》,却从未象《门阀旧事》那样,从政局角度去理解当...  (展开)
kevinou 2008-01-07 10:25:07

历史小说?

读到后记才发现,作者在福建新闻频道工作。居住在同一个城市,本该打点同情分,但阅读时的不适感犹在,勉强给个三星吧。 买这本书,当然最主要是因为我喜欢魏晋风度。不过本书属于一个书系:“汉语江湖”。书系的名称颇别致,封底的宣传辞说“我们这个文明古国现在有影响的只...  (展开)
雕刻时光 2007-09-29 14:25:15

苻坚与谢安

自己觉得对于中国传统仕途的现实哲学,还有一些思想上的问题没有想通。 一战之后交战双方得到了不同结局。 淝水之战,前秦帝国内部有必败的因素,宰相王猛的去世导致了前秦突然被抽空了决策层力量,形势急转外强中干,局面看起来很美。前秦帝国直接因此战导致乱国之祸,军队部...  (展开)
古道 2008-04-08 09:52:08

一个历史人物的故事

谢安,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非常优秀且值得学习的人,并不仅仅只是因为他成功了“淝水之战”,更加因为他所处的时代,也因为他的经历和智慧。我一直希望能够更深入的了解他,这也是为何当我找到这本书时,充满了喜悦。 可惜,至少从这本书中,我无法找到我想要的东西,或许,我...  (展开)
qufan 2007-09-28 11:11:04

旧事里的生存智慧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读《门阀旧事》 是文人,骨子里就常有股清傲气。有满腹诗书垫腹,不堪与一般俗人为伍,所以清于世,傲于群。然此清傲多折腰于五斗米之前,玉蟒带之下,真正能守之直至狂狷境界的,少之又少。故常羡东晋名士,横眉冷向众权贵,抬手怒骂黄衫儿,实是不羁真风流。而读倪政兴先生...  (展开)
鹤顶红 2018-04-12 12:36:22

网文闲书

对于谢安,我是特别佩服的,所以很想好好读读他的传记。在kindle上找了找,挑了这本《门阀旧事》,看评论是毁誉参半,不过就像小马过河,自己读的感觉不一定和别人一样,所以还是读了读。 读这本书的感觉总体不怎样,网文风格,我不太喜欢,不过也不是完全不足取,那就先说说优...  (展开)
🌈Cassandra 2014-11-21 15:04:45

薇讀書——《門閥舊事》

李白最欣賞的人是誰?是謝安。謝安的飄逸風雅,世人稱頌。傲世的才華,清醒和高度靈敏的政治頭腦,中年入世,官至宰相,匡扶晉朝宗室,大敗苻堅于淝水,為謝氏一族光耀門楣。這樣一個飄逸出塵的男子,如風一般清雅。因了他,愛上了魏晉風骨,也因了他,愛上了六朝清談。  (展开)
Ann 2012-04-16 09:28:37

魏晋风骨,是性情里并行的阴暗与清妙

读了不下三遍,喜欢到几乎想要背下来.一个家族的荣耀和衰落在说书一般的调侃调子中,与时代共消亡. 也是个荒谬的年月,人性本就是虎视眈眈,贪慕权力与名利,而这种性情外露到极致之后,又被急剧压缩,于是魏晋就成了一个挣扎与呐喊的时代.  (展开)
浦江蓝调 2008-03-29 19:34:23

看謝安也是看自己

在工作的壓力中溺水很久了,因此,原本享受閱讀的快感,回憶中變得十分稀薄。 看三聯,提及和這本書一同出世的民間史學作品,興趣油然而生。 讀史其實是為了看當下。每個人的當下不同,讀史的興趣點也不同。 對歷史人物的臧否,是作者的自言自語。 對作者的評論,則是讀者是...  (展开)
++ 2008-03-17 19:09:36

睡前读一下,睡得很好

还没看完,谢安,其实看了一半也只觉得此人才华出众,能隐能忍,倒是书中很多典故看得很舒服,古人的个人修为其实真的很优秀,做人的道理现在倒弱化了,我还是觉得人总要有个道德关键的约束,才能成为一个社会,现在的很多风气,实话我是看不惯的,庸人自扰,好书,推荐不怕枯...  (展开)
edward 2007-11-27 13:13:27

令人失望的一本书

有趣的时代,有趣的人,很可惜,文字很乏味,且缺乏逻辑。 写的过于随意,评论是必要的,但是有的时候却显得是在东拉西扯。 最令人无法忍受的是,在讲完一件小事之后,很随意的加上后来某某怎么怎么样。当我正饶有兴趣的等待下文的时候,却嘎然而止。 只能说到目前为止,促使我...  (展开)

订阅门阀旧事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