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话西游的书评 (22)

瘦猪 2007-10-30 17:06:39

其实不好玩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2岁的女儿和我抢着看刘勃的小话西游,她特意画个藏书票贴在扉页。“好玩”。女儿给书下了结论。刘勃漫不经心的东一句西一句说着西游记,那些人物真是好玩,包括“多半是拖家带口的”妖怪。 小时候看西游,完全是小人书的印象。大一点变成教科书的形象。再大点,赶上全国练...  (展开)
马国兴 2009-01-22 09:21:52

如是我闻┃刘勃的《小话西游》

多好的见解,也架不住变成标准答案。 你觉得别人不了解你,也许不过是因为你不了解自己。 “雄辩是银,沉默是金。”这两句话我认为是条件关系。也就是说,具有雄辩才能的人,他的沉默才有金子般的价值。 ――――――――――――――――――― 刘勃以世故人情切入《西游记》...  (展开)
Neil 2020-05-07 16:28:50 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版

欲言又止但时代鲜明的《小话西游》

说实在的,很佩服刘勃。已经看过刘勃的两本书了,《战国歧途》和《小话西游》。《失败者的春秋》也已经安排在日程上了。《战国歧途》和《失败者的春秋》之前没有再版的时候,孔夫子有报价几百块的。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刘勃的受欢迎程度。 《小话西游》是疫情期间的五一看的。因...  (展开)
薄荷and薄荷 2008-07-19 14:37:46

妖怪,拖家带口

《小话西游》还是很好看的,虽然是通过颠覆师徒间的人际关系来谈人事,也许是跟风的话题,却也胜在了轻松。 开篇便是“十分欢喜”的菩提老祖,还有他的民办职业技术学校。刘勃只是东一句西一指的调侃着,展开了一路别样的瑰丽画卷。嬉笑打闹,颇多趣味。 从随便的翻页开始,直...  (展开)
Jimmy47 2022-04-13 09:26:05 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版

有意思

得到听书 《西游记》共一百回,唐僧在第十二回正式上路,直到第九十八回见到如来,全书五分之四以上的篇幅,都在写取经路上的事。 取经队伍历时十四年,才抵达大雷音寺。为什么这么久呢?是因为路上妖怪太多了吗?其实,一路上,总共几十处妖怪,每次战斗的时间都不太长。十四...  (展开)
小梦 2015-01-14 15:53:43

小话西游里的调侃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书书我从南京图书馆借来看了,虽然书也不算薄,200多页的篇幅,但是看的非常轻松愉快,整本书的语言风格和思考方式都是以幽默诙谐调侃为基调的,这本书和别的一般书不同在,他没有作者的照片也没有作者的简洁,作者刘勃只是在序中提及自己是一名学院的老师,亦还不是...  (展开)
2012-02-01 19:40:36

刘勃的观点和这个人分析的好像

前阵子看的天涯的帖子,追的看了大半,这几天翻看《小话西游》,发现刘勃的观点和天涯的那位好像啊,我觉得他们就是一个人,各位可以移步去看看,分析的很精彩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no05/1/181088.shtml  (展开)
里托·贝森 2008-04-12 21:17:38

小话西游

最初看到《小话西游》是在《读库》上,里面摘了一段,讲的是猴子到龙宫里去“借”兵器和盔甲的那段以及猪、猴和唐僧师徒三人的微妙关系。读过一遍,不禁为作者独特的视角、深刻的洞察力、广阔的涉猎范围以及生动有趣的笔法所吸引,于是自己看过还不过瘾,又给lp读了一遍,lp也...  (展开)
望春风 2007-10-14 15:59:04

有趣是第一位

在《读库》看了节选,写的兴趣盎然,着实人喜欢。这不特意在网上搜索,原来都有书了。 作者不讳言是跟风。其实易中天还是厚重一些,没有这部书的放松。都是谈人事,易中天的趣味还是中老年,不知刘勃多大,其文笔不老就是了。  (展开)
独照峨眉峰 2023-10-03 01:59:14 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版

读才子书,当听才子评

刘勃老师的书最近是真火,某一次在苏州诚品书店,两个店员在讨论刘勃的书,一是《司马迁的记忆之野》,一是《乱世靡音》,还有一本怎么也想不起来了,我走过去来了一句:还有一本是《清代旅蒙商述略》!感觉是吓到了那两位。 刘君任教于南京三江学院,声名不显,想是与其性格相...  (展开)
easonwang23 2022-11-29 23:50:56 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版

2022年第145本,小话西游

#阅读打卡#《小话西游》刘勃 计划阅读240min ,实际阅读169min,完成率100% 摘录: P61取经队伍里,猪八戒最爱闹散伙,是不奇怪的。猴子被压五行山下,不取经,他就不得出来。小白龙的遭遇,几乎是“最后一秒钟营救”的故事。“不日遭诛”的情况下得观音求情。堂堂龙子,给取经...  (展开)
里托·贝森 2022-07-26 20:42:57 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版

古典作品的生命力

刘勃最早的一本书。他是我喜欢的历史作家。这本书写的却不是历史,是对《西游记》的解读。 有人说,所有的历史写作都是当代写作,历史作家解读名著也是如此。 当然,首先还是少不了对历史的关照。一方面,作者对历史中的典故和其他著作中的内容信手拈来,与《西游记》中的情节...  (展开)
指间砂 2021-12-12 13:32:50 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版

确实写的一般的短文合集

5.《小话西游》 刘勃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21年12月11日读完 看完几本厚厚的书后,发现还有年初打开的这本小书仅仅看了前言,正适合在这周最忙碌的时间插空阅读。一篇篇小短文精悍精到,倒是颇有趣味。 哪咜,从原著文字来看,原来对性格和人物特色已经刻画到位,不过,每一个...  (展开)
老板不喝酒 2021-09-18 14:19:04 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版

读来发现做人啊!挺难

人生百面,在哪里都是修行,这本书从孙悟空拜体制外的老师为徒到一路走去西天,按照作者的思维,看似轰轰烈烈实则腌臜污秽甚多。让人觉得真实且荒唐。 孙悟空是那最有个性之人,但看着聪明,做人的层次反而上不去,大闹天宫时的无往不胜真的就是“斗战胜佛”了?看打后面的大妖...  (展开)
starship-gz 2021-05-23 17:28:28 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版

人情练达即文章

本书是作者在BBS时代的作品。多半借西游的名义发散到古今逸事、人情世故。三十多篇,多半短小精悍。下午花两个多小时读完,清凉解暑。 小时候看西游记,就感觉气质斑驳。那个版本开头是前三十年特色的长篇书评。江流出世里玄奘母亲自尽触目惊心,多数诗词冗长,部分情节血腥。...  (展开)
Alice070809 2021-03-30 22:29:30 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版

更像是一本观后感

相比于在名著中找各种各样的人间大道,作者从一个相对新的和更普通读者的视角来探讨书中的一些人之常情, 对没有看过书,只看过影视改编的我来说,确实有些角度蛮新奇的。 书中将师傅和行者做了一个更人性的解读,从种种细节中,一步步展示着两人的矛盾。没有希望的话,就不会...  (展开)
🐙 2020-10-25 15:42:02 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版

笑话西游

南京真是一个虎踞龙盘卧虎藏龙之所,喜欢生活在这里,译林出版社在这里,郦波老师在南师大任教,今天又读了刘勃老师的西游记杂文随笔,有趣的紧,不知道跑到三江学院能不能蹭个课,巧遇一下名人呢?四大名著只读过红楼梦,为了谈恋爱读了半部三国,恋爱一成就抛书你侬我侬去了...  (展开)
龙辰 2020-08-10 11:20:02 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版

小话西游

《小话西游》,刘勃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年3月第1版。从大小、字数和内容看,算是本小书。当年BBS文章合集,小说、历史与现实穿插交错,借他人杯酒,浇自己块垒。写文的人,大约都有点这个意思。 《小话西游》,刘勃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年3月第1版。从大小、字数和内...  (展开)
momo 2017-02-03 23:15:33

#彤阅读#2017之十《小话西游》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彤阅读#2017之十《小话西游》 看完《战国歧途》甚不过瘾,遂将刘勃的书都购入了。 刚看完《西游伏妖》正唏嘘不已,这本小书来得正是时候。话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种西游故事……作为西游、红楼迷!遇到这类书籍,先不说好不好,总是要过过眼的…… 本书明显没有《战国歧途》的笔...  (展开)
快乐小猪 2009-01-24 14:18:41

毁容篇-《小话西游》

中国四大名著中接触最早的就是《西游记》,不会认字的时候就看动画片《大闹天宫》,孙悟空、猪八戒这些形象更是小时候最喜欢的,但真正读小说却是其中最晚的一本。受其他改编形式影响太深,故事情节也都烂熟,所以没兴趣再去看小说,后来别人送了一套,放假的时候才翻了一遍,...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2条)

订阅小话西游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