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哲学中的莎士比亚的笔记(6)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明月前身 (流水今日,明月前身)

    作者揭示出了一个有意思的悖论:“在麦克白身上,基督教并没有像往常那样驯服异教精神中的野蛮暴躁,反而使之愈演愈烈。通过为麦克白的异教精神提供一种绝对主义,基督教—或者说他曲解的基督教—把他变成了一个更残酷更阴险的人。”……“有人可能认为,将异教与基督教准则结合在一起会产生某种更高的综合体,兼收两个世界的长处。但麦克白自己说出了将互相对立的东西综合在一起是何等困难。” 而且作者指出即使能进行某种综合...

    2016-03-18 15:10:26

  • 明月前身 (流水今日,明月前身)

    “灵魂里异教与基督教准则的冲突使麦克白的处境更为复杂,这给他增添了浓重的悲剧色彩”

    2016-03-18 02:18:45

  • 嘚小白

    期末考试论文准备,阿兰布鲁姆对莎士比亚的解读,备选材料之一。

    2016-01-12 06:41:22

  • 豹子头林黛玉 (如果他战斗,就不能得胜)

    最大的讽刺是,女巫实际上并没有隐瞒他的命运,有几位批评人士都谈到预言的鬼魂们自己作出了的解释。预言不是女人生的人是一个浑身是血的孩子,这暗示着剖腹产。预言勃南树林的是一个手里有树枝的孩子,这准确暗示了马尔康后来使用的策略。麦克白的问题在于,他没有足够仔细地观察女巫们展示的东西;他只相信他听到的内容并按照自己的欲望加以解释,迫切希望自己无懈可击、全能全知。 看到这里才反应过来,伏笔好深………

    2012-03-09 10:55:24

  • 豹子头林黛玉 (如果他战斗,就不能得胜)

    在剧尾,莎士比亚以一种与剧中相反的方式刻画麦克白,他又开始像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英雄:“我的头脑永远不会被疑虑所困扰,我的心灵永远不会被恐惧所震荡。”他甚至说:“我简直已经忘了恐惧的滋味。”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麦克白感觉自己拥有绝对力量的时刻,恰恰是在他完全丧失力量的前夜。

    2012-03-09 10:01:50

  • 豹子头林黛玉 (如果他战斗,就不能得胜)

    麦克白在死前拒绝自杀:“我为什么学那些罗马人的傻样子,死在我自己的剑上呢?”罗马人自杀的原则是荣誉比生命更珍贵,因此在特定情况下,高贵的人宁愿自杀也不想屈辱地活着。……麦克白从基督教中学到的是,厌恶异教价值的短暂,希望得到永生。通过麦克白这个人物,莎士比亚刻画了一个与这一美妙设想截然相反的魔鬼,一个成为僭主的英雄,一个追求成为世俗版的基督教的上帝的勇士。

    2012-03-09 09:58:27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政治哲学中的莎士比亚

>政治哲学中的莎士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