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货金瓶梅的书评 (6)

改革下的蛋 2009-10-08 21:27:27

越搔越痒

因为对《金瓶梅》中的很多事物感兴趣,尤其是饮食、服饰方面。所以从朋友那里借来此书后,抱有很高期望。 结果,毕竟是今人写的《食货志》,局限性挺大,很多事物仅仅是点到,写得不深。 可以看得出来的是,作者本人对历史上的纸钞研究较多,这也是全书唯一的亮点,至于其他的...  (展开)
里托·贝森 2011-09-14 17:12:37

人性角度的解读

因为这本书才开始读《金瓶梅》的。书是朋友借给我的,怕没读过原著读不懂这本,所以先读了原著。而读过原著再来读这一本,对《金瓶梅》的感受便又不一样了。 书名是“食货”,指的是衣食住行和经济生活。书的前半部分讲的就是《金瓶梅》所反映的明代晚期的社会经济状况,包括...  (展开)
ccinder橘健康 2010-08-12 21:23:16

时机不对阿……

书好看,不幸的是看之前正好看了这个豆瓣帖: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3272930/ 于是开头三分之一的阅读过程中眼里看着作者兴高采烈列着经济账,脑袋里全是大小铅球飞来飞去……  (展开)
清净散人 2021-09-11 17:35:04

名为食货,实为人物解读

这本书以食货为名,可实际上关于食货的内容讲解的并不是很多。这本书实际上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讲大明当时食货志,一部分讲里头的人物。 第一部分中最主要是关于金钱的介绍,讲解了当时所使用的几种钱的区别,汇率,讲解金与水关于金钱不同的原因。还讲解了当时人的衣食住行...  (展开)
小树小姐 2009-05-24 11:05:17

睡觉之前读

我一开始读这本书,是想了解晚明经济的。后来发现书中好多内容和经济也没有紧密联系,比如西门庆六个妻妾之间的明争暗斗,花了不少笔墨。但是还是挺有意思的,可以了解当时晚明资本主义萌芽、市民阶级出现的社会情况。 我都睡觉之前看,觉得挺轻松的,呵呵。  (展开)
Peter 2008-01-25 08:50:44

还有一个《金瓶梅》版的小藩

以前只知道一点《水浒》中的金莲,现在知道还有一个《金瓶梅》版的小藩。这感觉就像是以前只看过一点《三国演义》,后来从易中天的演讲中知道还有一本书叫《三国志》。  (展开)

订阅食货金瓶梅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