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乙己的书评 (9)

许自己一个世界 2014-12-15 15:29:44

孔乙己和鲁镇酒店

按作者的话来说,孔乙己意在表明一般社会对苦人的凉薄。但,似乎同在小说中的鲁镇酒店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 孔乙己本人固然是可悲的,鲁迅对他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当然除了封建文化与科举制度对孔乙己肉体和精神的毒害之外,造成孔乙己悲剧的根本原因还...  (展开)
三胖的罗曼蒂克 2016-09-10 15:36:05

长评算不上算是为自己的书评开个头

开始我想到的是孔乙己自作孽不可活,明明有自己的生计却因为自己的懒惰而导致悲惨的结局。后来仔细分析,他的懒惰源于对以劳动为生计的不屑的迂腐思想。对唯有读书高的盲目执念。如若回归到当下,如今的人们又何尝不乏对各类事物的执念而导致对生活事物的偏见与不屑。此短文中...  (展开)
2017-02-15 17:35:13

孔乙己

说到底,孔乙己只是一个看不起底层人民却又挤不进上流社会的一类可怜人而已。 在我们读书的时候,或会遇到这样的一类人,他的成绩比一般人要好,但是又比一部分要差。全班的成绩以他为分水岭,在他以上的学生,最差的也拉他几十分;在他以下的学生,最好的低他几十分。 就像韩...  (展开)
MORE 2017-10-21 23:17:13

哀其不幸 怒其不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孔乙己是封建科举制度的受害者,明明深受其害,但是在书中确是轻描淡写的带过“孔乙己原来也读过书,但终于没有进学”。从孔乙己问“我”会不会写“茴香豆”的“茴”字,本来想写给“我”看的,但是见“我”不热心“显出极惋惜的样子”就觉得孔乙己对于小孩子还是抱有希望的,...  (展开)
Unicorn 2016-09-12 21:02:56

你知道空有5种写法吗?

学业奖学金三等金额为0,年级群有人吐槽我校生动形象的解释了0和null的区别。有人跟楼道:我知道空有5种写法,nil Nil null NULL NSNull,就像茴香的茴一样。 会心一笑以后,觉得这样的人十分可爱。再看孔乙己,他说窃书不算偷、屡试不中之后守着读书人的身份不愿用双手去挣钱...  (展开)
糯胖的小弟 2018-09-03 15:21:21

孔乙己的小确幸

对《孔乙己》的印象,仿佛要追溯到至少十五年前了。拾起鲁迅先生的文章,也是让自己想都没想到的举动。 孔乙己的茴香豆,可能是我对孔乙己这篇文章最深植入脑海的事情了。17年底去到鲁迅故居吃的茴香豆的激动感,好像反应延迟一般,在今天阅读到“茴香豆”这三个字后才有了爆炸...  (展开)
大小姐😘 2020-05-25 13:50:23

孔乙己

所有人都在怒其不争时,又有多少人能理解一个小人物历经磨难后的心理变化,皆是凡人,谁又有权利去指责当一个人精神世界崩溃后的所作所为呢?他那么孤单,连个诉说的人都没有,对吗?无人能懂他,无人爱惜他,世人只知嗜酒成性,人不人,鬼不鬼的孔乙己。又有谁人见过在夜深人...  (展开)
Quacker 2016-07-23 15:44:43

孔乙己

我觉得鲁迅是以孔乙己来代表当代死要面子的人,想借此来惊醒世人。要面子的人往往眼高手低,与别人说话往往少不得吹牛或者显示自己的文化,以此彰显自己,然而别人从未将其摆在心里。因别人注意的不过是自己,对于有无其,皆无所谓,此就如文中孔乙己。其中可能蕴含着鲁迅对当...  (展开)
海带妹妹Carrie 2016-12-20 17:10:31

《呐喊》—《孔乙己》书评:100%非原创

按作者的话来说,孔乙己意在表明一般社会对苦人的凉薄。但,似乎同在小说中的鲁镇酒店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 孔乙己本人固然是可悲的,鲁迅对他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当然除了封建文化与科举制度对孔乙己肉体和精神的毒害之外,造成孔乙己悲剧的根本原因还是他自己。 从孔...  (展开)

订阅孔乙己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