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画宣言的笔记(9)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伊右子都 (全人类是一本书)

    安:文人画与院体画区分有那么清晰吗? 冯:是的,泾渭分明。院体画是供人观赏的,文人画是本人性情直接的抒发;院体画从属于眼睛,文人画从属于心灵;院体画是唯美的,文人画是唯心的;院体画是技术的,文人画是心性的。我现在已经把文人画的本质表述出来,一句话,文人画是文人直抒胸臆的艺术,文人画的出现是文人的心灵要求,这种心灵的呼声在苏轼等人那里,已经能十分清楚地听到了。

    2017-11-25 21:11:04   1人喜欢

  • 伊右子都 (全人类是一本书)

    苏轼的好友米芾在谈论苏轼画竹时说,他画竹从地面一直到顶不画节。米芾问他:“何不逐节分?”苏轼答道,“竹生时,何尝逐节生?”还说苏轼喜画枯木怪石,其实都是他“胸中盘郁”,文同说:“吾乃学道未至,意有所不适而无所遣之,故一发于墨竹……”看来他们作画的对象——竹木怪石并不重要,排解心中的郁结、胸中的块垒才是最重要的。

    2017-11-25 21:06:36   1人喜欢

  • (掩耳)

    艺术,对于社会人生是一种责任方式,对于自身是一种深刻的生命方式 。我为文,更多追求前者;我作画,更多尽其后者。 绘画时把瞬间变为永恒。 文学是连绵不断的画面,绘画是片段静止的文学。文学是用文字作画,所有文艺都是色彩;绘画是用笔墨写作,画中的一点一线,一块色调,一片水墨,都是语言。 除去诗词,我更喜欢把散文融入绘画,成为一种可叙述的画。 艺术的本质是用最自然的形式表达最人为的内涵。 艺术家的工作是把艺...

    2014-03-17 16:14:43

  • (掩耳)

    绘画的语言是可视的。 绘画的语言有两种。一种是形式的,一种是技术的。中国人叫做笔墨;现代人叫做水墨。 我更看中笔墨这种语言。 笔作用于纸,无论轻重缓急;墨作用于纸,无论浓淡湿枯——都是心情使然。 笔的老辣是心灵的苦枯涩,墨的溶化是感情的舒展;笔的清淡是一种怀想,墨的浓重是一种撞击。故此,再好的肌理如果不能碰响心里事物,我也会将它拒之于画外。 文学表达含混的事物,需要准确与清晰的语言;绘画表达含混的事...

    2014-03-16 17:29:26   1人喜欢

  • 伊右子都 (全人类是一本书)

    经常,在作画时,画家心中先有一个幻象,但是当落笔后,想象的画面发生变化却是时常有的!对于这种现象,冯骥才说下笔前的幻象只是一种感觉,并不具体,朦朦胧胧,飘忽不定,一旦落在画面上,就会发觉它是另一个样子,这种情况是经常有。作画过程还要不断地变化,不断的出现意外,但是不管画面怎么变,只要心性还在就可以了。这个道理郑板桥也讲过,当他说到作画时常感到“胸中之竹不是眼前之竹,手中之竹又不是胸中之竹。”这...

    2017-11-26 14:15:36

  • 伊右子都 (全人类是一本书)

    在被问到,他的一二十年作家生涯是否改变了他,冯骥才说:“是的。主要是一进一出两个方式,进的方式是感受生活的方式,出的方式是表达内心的方式。画家感受世界是用眼睛,作家感受世界是用心灵;画家的表达方式呈现,作家的表达方式是叙述。我不知不觉运用了作家的方式。”安先生接着问,叙述是一种文字的方式,你是怎样用笔墨来叙述的?冯骥才说,“比如我那副《忧伤》,借用晚秋的山水,叙述心中的一种莫名的伤感。先是在浓...

    2017-11-26 12:30:13

  • 伊右子都 (全人类是一本书)

    艺术家必须找到自己的独特价值,对外部世界保持清醒,对自己的把握十分自觉,我说过,艺术家在相同的道路上一同毁灭,在不同的道路各自成功。 哈哈,老冯还是有点装逼啊……

    2017-11-25 22:44:06

  • (掩耳)

    当一个时代把一种流行的审美,一种美妙的方式,一种大众宠爱、令人痴迷的形态,发挥到无以复加、到了尽头,事物便会折返回来,向相反的全然不同的天地走去。但人类不会简单地重复这种往返。每一次看似重复,看似复旧或者复古,实际上都注入了自己时代的成分。这成分钟包含着一种精神的新需求,一种从变换的角度里去获得新发现的渴望,一种在更新中创造的追求。正像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所表现得那样。艺术史家的使命则是从这时代...

    2014-03-17 16:09:35

  • (掩耳)

    我做化的过程就像我上边文字所叙述的过程。我追求这个恶过程的一切最终全都保留在画面上,并在画面上能够体验到,这就是可叙述性。 写作的叙述是线性的,一字一句,不断加入细节,逐步深化。 于是,一种文学性质需要说明白,就是我这里所说的叙述性。它不属于诗,而属于散文。那么绘画的可叙述也就是绘画的散文化。

    2014-03-16 17:25:17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文人画宣言

>文人画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