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hird Chimpanzee的书评 (204)

坚定躺平的锡兵 2012-08-06 15:19:44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你从何处来?要往何处去?

本书是戴蒙德的第一本科普书,在简介中被与《枪炮、细菌和钢铁》、《崩溃》合称为戴蒙德的人类大历史三部曲。不过这三部曲的说法颇为生硬,因为三本书之间并非递进或承接关系。实际上,《枪炮、细菌和钢铁》的要点在本书第四部“世界征服者”中得到了初步的阐述,《崩溃》一书...  (展开)
Evarnold 2009-02-22 16:44:40 海南出版社2004版

如此沉重的花痴与八卦

——————本文第一次元宇宙的开头:—————— 不知各位看官是否和我有一样的感受:无论你对电影电视剧有多么狂热和偏执,总有那么些时候,突然觉得“看饱了”,就像源源不绝的水龙头被人偷偷地拧上了开关,一滴所谓兴趣的东西都挤不出来。这有点像是病,如同厌食症或者...  (展开)
雾凇 2017-01-07 22:40:42 中信出版社2016版

矛盾与平衡

何为“第三种黑猩猩”?这是贾雷德·戴蒙德(Jared Diamond)对人类的另一种称呼。基于DNA科学研究表明,人类与关系最近的两类黑猩猩(普通黑猩猩和波诺波猿)的DNA只有1.6%的差异,即生物学角度上讲,这两种黑猩猩是的人类最近的亲戚。 贾雷德·戴蒙德(Jared Diamond)是美国...  (展开)
燃灯佛 2007-04-25 23:53:13 海南出版社2004版

自毁行为的分析——一种理论

烈性酒、烟草、大麻甚至毒品,总有人对这些东西产生非同寻常的喜好甚至是依赖,在清醒知道它们的坏处的前提下,仍然肆意挥霍着自己的健康。那么是什么让人们陷在自毁的机制中难以自拔,我们为什么主动做一些明知道对自己有害的事情?对这个问题的解答多种多样:不同的人有...  (展开)
夏颜秋的小时光 2022-09-10 06:38:11 中信出版集团2022版

与黑猩猩基因相似度98%的人类,为何能创造出灿烂的地球文明?

1859年,当达尔文发表《物种起源》,阐述人类是从猿类演化而来的,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后来,经过细致对比,科学家发现人类与黑猩猩的基因居然拥有着98%的相似度。 那么,人类为什么会以微妙的优势,超越其他物种,创造出灿烂的地球文明呢?在《第三种黑猩猩》一书中,当代思...  (展开)
煎茶 2022-07-18 12:51:38 中信出版集团2022版

科学家视野中的人类简史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古人说“人之异于禽兽者几希”,这个论断竟然得到了现代科学的证实。科学家们发现,人类与的基因组中,有98%与黑猩猩一样。人与猩猩之间的基因差异如此微小,所以在生物学家眼中,人类就是另一种“黑猩猩”。但正是这2%的些许差异使我们成为万物之灵,冲破了人兽之别的藩篱。贾...  (展开)
张大彪 2012-11-30 23:59:33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好的科普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觉得好的科普书应该满足下面三点: 1.有价值的观点 2.对观点科学地论述 3.有趣 作者最核心的观点是人类历史的地理决定论。我觉得这是一个有价值的看历史的角度。 有时候,作者有些观点有时候我会觉得十分显然,好像自然就是成立的。不过,作者依然不厌其烦的详细地列举了许...  (展开)
皓忑 2013-05-05 12:34:0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抄自@朱萧木

戴蒙德老师在《第三种黑猩猩》里指出,以前对原始人类以狩猎为生的印象可能是男性主义的错觉。狩猎的主要证据是三个50万年前的遗址,有动物骨骼,但这三处也都有鬣狗的化石和粪便,可能是他们吃的。作者在新几内亚和当地土著打猎,也就搞点青蛙和蘑菇。人类主要食是物靠女性的...  (展开)
JOS 2013-07-03 19:33:45 时报文化2000版

才华横溢的人类导览

这是我看的第三本戴蒙德的书。在大学科幻社团招新会上,博士学长热忱向我们推荐了《枪炮,细菌与钢铁》,并当场以大陆轴向和可驯化动植物资源这两个面向为例介绍了环境和人类社会间的紧密联系。后来我没加入科幻社团,但却陆续读了枪与大崩坏两本大作。其中前者涉及多个学科,...  (展开)
禾刀 2012-10-10 20:45:18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别得意,我们只比黑猩猩高出一点点

别得意,我们只比黑猩猩高出一点点 ——读贾雷德•戴蒙德的《第三种黑猩猩:人类的身世与未来》 ■禾刀 8月6日1时31分(北京时间13时31分),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已于美国东部时间成功登陆火星。“迫使”无数观众舍得将目光从伦敦奥运赛场抽离的主要原因是,“好...  (展开)
priest_zhou 2013-04-14 20:14:07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日中则仄

很喜欢译者的翻译,很多时候恰到好处的表达了作者的意图。比如洋泾浜英语,比如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还有就是本文的标题:日中则仄。 自从原子弹在广岛爆炸之后,知识界一直有一股担忧人类会自我毁灭的思潮,不断的对人类如今的快速发展(又或者是堕落)在边上提醒。美国前副...  (展开)
志华 2012-12-18 22:59:44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重建"三观"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这本书是源于之前看了作者的另外一本书《枪炮,病菌,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相对来说这本书的知名度更高,当时觉得这书不错,于是有一次找书看的时候就顺路找了这本《第三种猩猩》,结果读罢,只觉这书对我的震撼远超《枪炮》。 大概在笔者看这书之前,我也基本...  (展开)
透明人leon 2022-08-13 18:44:01 中信出版集团2022版

人类的出现是大自然偶然创造的奇迹

作者贾雷德·戴蒙德无疑是值得我们钦佩的,他对于人类命运的关注以及超前的思想至今仍被人们所推崇。他由一名优秀的生理学和鸟类学专家,转入大历史研究,令人惊叹地完成了一系列备受瞩目的优秀著作,其中最著名的是获得普利策奖以及英国科普书奖的《枪炮、病菌与钢铁》。他的...  (展开)
芸小豆 2020-12-03 16:47:04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6版

我们何以为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该书以传统“自然史”发展之路透显人性的根源。 先来了解几个概念: 1、最早期的人类祖先 阿法南猿“露西”,大约生活在350万年前的东非。 2、人猿脑量的差异 直立姿态的“副产品”。因为直立的姿态使得女性的骨盆腔缩小,所以胎儿也许不足月就必须提前出世;提前出世的胎儿,...  (展开)
斑点紫罗兰 2016-12-25 22:59:54 中信出版社2016版

成长

《第三种黑猩猩(简明版)》,探索着人类的演变、成长。每一次成长,都带来人类新的智慧,新的进步,但同时也暴露着人类的邪恶。 作者贾雷德•戴蒙德,曾获得普利策奖等多项大奖,《第三种黑猩猩》获得英国科普图书奖。本书是简明版,通俗易懂,贴近普通读者,主要讲述了人...  (展开)
见识城邦 2016-11-18 17:24:24 中信出版社2016版

序言

诚然,人类与所有动物相比均有所不同,但人类自身也是一种动物—一种大型哺乳动物。这种不一致性是我们人类身上最具魅力的特点。可是,这种不一致性意味着什么,又是如何产生的,对此我们仍然不甚了解。 就某一方面而言,我们与所有非人的物种之间存在着一条不可逾越的界线,...  (展开)
螃蟹蟹 2014-12-25 17:04:3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那些不为人知的人类真相

这本书讲人类的进化历史,好看哭了。跟市面上大多数书都不太一样,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看的时候就简单记住一些让我印象深刻的人类真相,再不写就忘记啦! 1我们和动物之间的伦理道德。人类面对动物有一种与生俱来的骄傲,很像地心说,从我们出生开始,就觉得我们是地球的主宰...  (展开)
经观书评 2012-10-08 11:02:11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征服世界的第三种黑猩猩

by 湛眉 生活越来越像一部科幻片了,环境破坏、气候变化、日新月异的科技产品,以及时不时发生在现实中或精神上的战争。我们如今有幸也有能力窥见这一切,前无古人,继往开来,以致于不需要把时间往后推,似乎一切困难与问题都是新生儿,每个人都毫无理由地去坚信人类与环境...  (展开)
Triton 2008-02-13 04:30:32

如何探讨哲学和伦理学?

我对于哲学和伦理学都有兴趣。我常常看很多的哲学书。可是我要承认,我看了就忘。 哲学的关于人的探索往往会落实在伦理学的范畴。各种哲学的见解差异是很大的,关于这些的辩论没有胜负之说,只有个人的选择和偏爱。 看完这本书后,其实我发现了一个新的途径来探索伦理学,那就...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0 11 后页> (共204条)

订阅The Third Chimpanzee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