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与心的书评 (10)

安提戈涅 2019-07-14 10:47:12

物我之间:梅洛•庞蒂的观看之道

梅洛•庞蒂在多部作品里都谈到了“眼睛”、“观看”、“感官”,尽管他的哲学思想经历了一系列的修正,早期偏向于肉身作为知觉者与被知觉者的表达,后期更偏向于从语言与社会文化出发的表达,但是对于“看”的关注却始终没有松懈过。 我想首先对《眼与心》中的“眼之看”做一...  (展开)
理一分殊 2023-01-29 15:58:22

苏宏斌:艺术与知觉的本源——梅洛-庞蒂的《眼与心》解读

原载《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1,(01) 摘要:梅洛-庞蒂绘画美学的核心,在于把身体确定为绘画活动的主体。在他看来,画家不是用心灵,而是用身体来绘画的。身体的特殊性在于,它既是能见的,又是可见的。身体的两重性使它能够与世界展开内在的相互交流,这种交流则构...  (展开)
理一分殊 2022-02-21 13:48:03 商务印书馆2019版

杨大春:“世界的散文”或“散文的世界”——梅洛-庞蒂论语言的文学使用

本文原刊于《文艺研究》2021年第12期 摘 要后期现代哲学家梅洛-庞蒂的“世界的散文”这一提法,受到了早期现代哲学家黑格尔《美学》的启发和影响,集中体现了梅洛-庞蒂关于文学语言的见解。在他那里,语言有其文学使用,但却是半自足的“世界的散文”,而不像在当代哲学家福柯...  (展开)
哲夫成城 2022-05-22 21:32:49 商务印书馆2019版

【转】张尧均:可见性之谜——梅洛-庞蒂《眼与心》中关于绘画的哲学思考

【作者简介】张尧均,浙江大学哲学博士,现为同济大学文法学院哲学与社会学系副教授,主要从事法国现象学和政治哲学研究。译有:《亚历山大·科耶夫 : 哲学、国家与历史的终结》、《知觉现象学》(合译)、《行为的结构》(合译)、《辩证法的历险》(合译)、《道德与政治——...  (展开)
山口帝国作用子 2022-07-29 04:48:40

以身救本有,以肉抑生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很难受的一本书,一方面梅洛–庞蒂为了给自己的绘画理论奠基,不得不扯一堆科学的是与不是,但这一堆说实话就算不老也古典如海德格尔;另一方面梅洛–庞蒂(下文简称胖迪)又不愿意展开他的“世界之肉”理论来为他的绘画理论真正奠基,所以最终《眼与心》更像一部伟大作品的序...  (展开)
Fickler 2021-07-25 19:46:44

返魅的呼唤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祛魅的含义与本质 祛魅一词出自德国思想家马克思·韦伯。在西方国家从宗教社会向世俗社会的现代性转型过程中,“理性”成为时代的呼声,同时期自然科学的发展也渐渐为人类提供了一种非凡的信心,即人与世界的关系可以在人的控制下发生根本性的颠覆性的变化。人不再是世界的...  (展开)
无处在的 2023-09-06 15:14:55 商务印书馆2019版

[日]鹫田清一.《眼与心》提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该文见于日本学者鹫田清一在其《梅洛庞蒂:可逆性》一书中的附录“主要著作提要”。 本书标题简洁地概括了梅洛-庞蒂晚年的思想,虽是小品,内容却很丰富,是他生前出版的最后一本著作。他借用J·伽斯凯在《塞尚》中的“我想翻译出来让您看的是更加神秘的东西,它与存在之根本身...  (展开)
New Ted 2023-02-11 20:49:12

《眼与心》你必读!!杨大春翻译的你千万别读!

《眼与心》你必读!!杨大春翻译的你千万别读!否则你会觉得梅洛庞蒂在“放屁”!作为知名学者,杨大春的翻译太让人失望了! 原因有三:1、病句百出。不要说梅洛庞蒂写的就这样,是你译者读不出文脉或语气,同样的看台译本,语文水平差的不是一点半点。2,关键学理译不出来。从...  (展开)
艺术盲流子 2020-06-17 10:24:04

关于碎片化的一些想法。

作品内容是从一些个关系的片段中获取这个碎片它是环境的片段,身体的片段,信息的片段,是这些关系环境对我个人的反应。 关于碎片化的一些想法。 所谓的碎片化,我认为是环境的中的一瞬间,就像是以写真为绘画制作来源的时候。也是透过“媒体”获取信息时的传播的碎片化。我认...  (展开)
乔大路 2011-09-03 09:37:36

借《眼与心》谈绘画艺术

看一些现象学的书是计划了很久的事,可是跑图书馆读那些甚是拗口的大部头肯定使我大倒胃口,所幸,寻到了这本梅洛-庞蒂的小册子。 至于书讲的什么译者杨大春先生已经用了30页去解读,而此书仅有90余页,囧。 在科学技术席卷世界,感性、神秘只能寄居于文学、绘画等艺术...  (展开)

订阅眼与心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