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园的书评 (53)

张大水 2008-03-08 10:15:51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版

何处园林不忆君

“几多泉石能忘我,何处园林不忆君”。 简单的一行诗成了陈从周先生的缩影。先生一生湖海,踏遍名胜,未了深情。如果没有陈从周先生,中国的一些园林也许已在残垣断壁成为惘惘回忆。他曾经拯救了大批古典园林,有名的无名的———网师园,退思园,宁波天一阁,扬州瘦西湖,上...  (展开)
aaa111a1 2011-07-04 13:54:44

读陈从周之印象

同济大学当年为德国人创办,以建筑专业闻名。虽说大学是以大师而闻名,但像我这样专业以外人士对同济建筑专业的大师仅听说陈从周先生一人。这些年在中国大地上各种建筑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在上海浦东那些标志性的高层建筑就不逊当年的万国建筑群,遗憾的是我并不知道有关建筑师...  (展开)
柏邦妮 2009-12-29 10:04:22

于无色中求色

昨天看了三本书,一本是讲园林的,叫《说园》, 一本是几米的绘本,叫《星空》, 还有一本科幻小说,叫《贵族们的游戏》。 三本书都不错。 《说园》是老先生写的,文笔很好,字字珠玑, 我看了一篇半,已经觉得饱和,就是海绵吸收饱和的意思。 有几个地方我印象很深,我感觉园...  (展开)
斯布雷斯 2012-12-27 11:22:06 百花文艺出版社2007版

那个年代的大家不是只有写小说的

第一次听说陈从周的名字还是从我们这里的县志上,陈先生被请到县里看一个清朝的私家园林,其中的假山被陈认定为中国唯一幸存的“康熙风格”的园林假山。后来上学才知道陈是中国古典园林的大师级人物。 买书时只是想深入了解一下中国古典园林,没有详看,只是冲着陈...  (展开)
老古 2012-01-17 02:11:23 北京出版社2004版

回到传统园林的原点

陈从周先生的《说园》在大学时代多次阅读,再次阅读倍感亲切,其中关于造园的理论和审美如静观、动观、叠山理水、建筑栽植、园林艺术等深深影响了我们那个时代的初学者,对我们那一代人的设计观的形成有极大的帮助。“园有静观、动观之分”、“山与水的关系究竟如何?简言之,...  (展开)
脉望 2022-08-12 22:10:39 同济大学出版社1984版

滇雲舊識

到得安寧城內百花公園。繞開鑼鼓喧天精神飽滿的老年歌舞隊。終於看到一溜白牆青瓦。再轉一彎。便是山石砌就的台階。階上便是不大的園門。樸素內斂。並不知道內裡的世界如何。做人若能如此。亦當快意。 整個楠園的中心位置自然是春花秋月堂和面前的魚宕。魚宕兩側一為略見高低起...  (展开)
郭七七 2019-06-10 13:13:14 北京出版社2011版

不能品园,不能游园,不能游园,不能造园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昨天起读陈从周先生的《梓翁说园》,感触良多,今天读到几处关于「质」的论述,深得我心。让我想起我喝葡萄酒的经历。 我最初喝葡萄酒,看别人买了醒酒器,自己也买了醒酒器,酒是好酒,可我不明白,只看到了醒酒器这种表面的东西,我喝葡萄酒,就成了喝醒酒器。当我去了解葡萄...  (展开)
苏罗梨 2016-04-20 17:12:34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6版

跟着大师去品园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品园》全书16万余字,谈景言情,论虚说实,配有陈从周及同济大学园林研究小组于20世纪80年代考察拍摄的数帧珍贵园林图片,并首次呈现陈从周本人书画作品片若干(譬如有张大千题款之《黄山烟云图》),图文资料翔实丰富,是目前我国颇全而精的一部园林文化精选集。 陈从周,...  (展开)
天幻 2012-04-07 23:57:23 北京出版社2011版

园日涉以成趣

两千年前,五柳先生抛了绸缎,换上短褐,汗青点墨,写下了“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遐观。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景翳翳以将入,扶孤松而盘垣”的千古绝唱。自此,园林作...  (展开)
林小熏 2008-09-14 21:33:29 山东画报出版社 同济大学出版社2002版

夜探观音阁

中秋很完满。 提前一天跟妈妈、小宝去七宝采买中秋原料。是的,七宝。要这样的排场才隆重,才像过节。今天早早出发回家吃晚饭。虽然以往也每周回去,但中秋的感觉似乎还是不同。喜欢先到超市感受一下气氛,临时抱佛脚买酒、饮料和月饼的人,让人感受到空气中节日的张力,恩,...  (展开)
光涪 2018-01-06 13:50:25 山东画报出版社 同济大学出版社2002版

不观园

曩时在同济,道听途说,有言陈先生名气虽大,在世时建筑系同侪却多有大不以他为然的。他至一园,只云此处当植树,此处当立亭,此处可叠石,此处可引水,不云何以然而浑如乱指。余人亦皆不知何以然,故多以他为野狐禅,算不上经过建筑系现代的、西方的、严格的、专业的训练。 翻...  (展开)
归去来兮 2013-04-03 19:11:20 山东画报出版社 同济大学出版社2002版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一版的插图特别好,周老的文字风格介于文言与白话之间,工整优美且通俗易懂。文中提到的“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秋色入林红黯然、月光穿竹翠玲珑”诗句,高中时曾经在政治书上一遍遍涂抹着,企图画出其中的意境。也是因为这本书,一直向往去这些园林亲...  (展开)
雪中飞 2012-02-01 14:50:21 北京出版社2004版

难于一气呵成

抱了很大的期望来读此经典,未及三分之一,便读不下去了。读此类著作,难有一气呵成之经历。遗憾!非作者无味,而是传达环节出了某些问题。比如读中村好文的《意中的建筑 空间品味卷》系列,文字简约,灵动,明快,最让人欲罢不能的是穿插其间的摄影图片和手绘素描,表达建筑之...  (展开)
寞蓝 2010-03-31 14:27:12 江苏文艺出版社2005版

小园林 大天地

“水曲因岸、水隔因堤,移花得蝶,卖石绕云,因势利导,自成佳趣。山容水色,善在经营。中、小城市有山水能凭籍着,能做到有山皆是园,无水不成景,城因景异,方是妙构。”这段文字摘自陈从周先生的《说园(四)》,编在《园林清议》一书里。看书名,我原以为是一本科普类的书...  (展开)
liove 2008-07-21 08:20:10 山东画报出版社 同济大学出版社2002版

偶很崇拜这个古典的男人

无意在一个朋友那看了这本书,真是相见恨晚。 词文绝非一般作家可比,精炼清丽,非古文底蕴不深厚者难为;对园林的造诣,实为专家,深入浅出,娓娓道来…… 叶圣陶先生》以“熔哲、文、美术于一炉,以论造园,臻此高境,钦悦无量”评述《说园》。确实如此。 baidu了下,陈从...  (展开)
加可木南 2006-03-13 17:29:26 北京出版社2004版

笑话里的痛楚

笑话里的痛楚 1、 保园不易,修园更难。不修则以,一修惊人! 这是“大家小书”系列中陈从周著《梓翁说园》中一小段内容。梓翁何出此语,且看前面举的一个例子:厕所左边刻一石云:香泉;右边刻一石云:龙飞凤舞。真是笑煞世人! 《梓翁说园》看不动了,但文笔的确很美。可是身...  (展开)
苏罗梨 2016-04-20 17:15:10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6版

《品园》前传——满眼溪山独去时(陈卫新)

由蔡达峰、宋凡圣主编,江苏文艺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的《陈从周全集》(全13卷)精装本发行了,这是《陈从周全集》的首次出版发行。陈从周,原名郁文,晚年别号梓翁。原籍绍兴,生于杭州。之江大学文学学士、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众所周知,陈从周先生是我国古建筑...  (展开)
pepe 2010-01-14 14:38:41 江苏文艺出版社2005版

半生湖海 唯有园林

暑假开始的时候购得陈从周先生一册散文杂选,作为闲书随手翻看着。谁知一开卷竟不忍释手,在陈老平实亲切的文字记述中遍尝古典园林意境之美,更有许多旧园往事、人生哲理从中娓娓道来。构园的技巧术论说到底映射出的都是人生哲学,园即是闹市中的一隅梦想之境。园林无声,古老...  (展开)
ARE 2009-05-06 18:24:13 同济大学出版社1984版

陈先生的最著名作品

无论后来如何去选编陈老先生的文章,说园几篇都是必选的。因为,它们是第一个用文学的语言来阐述园林意境的作品,是陈先生造园读园思想的大集成。 我在高中做班刊时候,就选用了里面的一幅画做了封面,那是同学从天一阁买回的书,她没耐心看完,倒是我读了一遍,基本...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53条)

订阅说园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