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明与反驳的书评 (6)

蓬山远 2011-12-16 17:37:07

形式化的正确地位

该书要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数学知识的发展是不是形式化的演绎推理。 我觉得傻子也知道根本不是,这何以能够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 数学学者,乃至自然科学学者,都有一种极大的惯性,将学术发现史的艰辛历程全然抛弃,一旦综述诞生,之前的一切都不再重要。不管不收敛级数有没...  (展开)
isaachan 2018-03-11 12:50:55

不正经的书评 读出了鸡汤的味道

这本书要讲的道理非常清楚,作者在引言里面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非形式、准经验的数学的发展,并不只靠逐增加的毋庸置疑的定理的数目,而是靠以思辨与批评、证明与反驳之逻辑对最初猜想的持续不断的改进。不过,因为元数学是如今正迅速发展的非形式、准经验的数学的一个范式,所...  (展开)
哲夫成城 2021-08-05 12:56:16 上海译文出版社1987版

【转】林夏水:论拉卡托斯的数学哲学

【作者简介】林夏水,教授、博士生导师,安溪县蓬莱镇联中村人。1959年入厦门大学数学系学习,1960年秋转入福州大学数学系,1964年秋毕业。同年,分配到中国科学院(今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从事数学哲学研究,近年涉足非线性科学的哲学问题。历任社科院哲学所实习研究...  (展开)
hmev 2021-06-18 23:39:49

数学的争锋与“证伪”

细读书评 康宏逵老先生的书评,初看看不懂,只感觉是对这样一本丰富、有趣的书的高深莫测的讨论。直到自己也写书评,决意细细滤清书中人物的观点和议论时,才清醒地意识到这场讨论里存在的大象。拉卡托斯隐身于这间教室,如果前半部分一路走到一证多驳法,还可以说只是对历史情...  (展开)
哲夫成城 2021-08-05 12:36:28 上海译文出版社1987版

【转】张帆:数学-科学-数学——拉卡托斯哲学思想轨迹

张帆:数学-科学-数学:拉卡托斯哲学思想轨迹 【摘要】拉卡托斯的“科学研究纲领方法论”是以其数学哲学理论为框架而建立起来的,是其数学哲学思想渗透到其科学哲学研究中的结果;尔后,拉卡托斯又尝试性地要把“科学研究纲领方法论”推广到数学哲学中去,试图建立起“数学研究...  (展开)
kengo 2007-10-02 14:19:03

数学也可以像小说一样有趣

这是一本让我不仅仅觉得是所描述的数学内容有趣的书。书中以对话体的方式,通过历史上对多面体欧拉公式的真伪辩论,来说明作者对于科学发现的认识。 如何才能证明一个定理为真?或许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人类的语言没有明澈到这么一个地步,能够毫无偏差地描述所要描述的概念。...  (展开)

订阅证明与反驳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