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微翁回忆录的书评 (4)

子亱閒讀 2009-02-12 11:03:35

《閑讀札記-善哉,幸未妄改之漢字》

日前,友人質疑:「何以近日文字皆以繁體?」答曰:「回顧國粹,兼以思考一統之後簡繁體漢字之趨向,本乃舊業所好,并非作態。」 的確,筆者很長時間執迷過文字研究。 文字研究,自然先讀許慎之《說文解字》,而後段(玉裁)、朱(駿聲)、桂(馥)、王(筠),說文四家著作不...  (展开)
一沉 2020-05-07 07:15:51

文人相轻,诋毁如此。

近读《积微翁回忆录》,1949年8月12日记:马宗霍来言,黄季刚曾冒章先生之名卖文,又绍介时颇中饱,事为先生所闻,大不悦。以此书疏断绝者数年。... 季刚嗜利,虽师门亦欺诳如此。季刚虽能读书,其人行径终不脱汉口汉口流氓气;如秘藏刘申书著述不肯示人亦其一例。申叔亦其师也...  (展开)
事了扶伊去 2021-03-25 01:22:13

楊樹達與陳獨秀的文字往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楊樹達先生《積微翁回憶錄》(北大版),記有其與陳獨秀關於文字學討論的幾則交往,摘錄存目。 1934年10月24日【從清華入城,車中遇鄧叔存(以蟄),告余云,陳獨秀在獄中,專治文字音韻之學。今日正以陳緘囑,入城購余所輯《古聲韻討論集》云。余因邀叔存來余寓,以《清華學報...  (展开)

订阅积微翁回忆录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