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年间那人这事的笔记(12)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阿邻

    1936年11月18日,鲁迅去世后,“新月派”女作家苏雪林在写给胡适、蔡元培的信中,骂鲁迅是“刻毒残酷的刀笔吏,阴险无比、人格卑劣又无比的小人”,胡适回信严肃批评了苏,说:“凡论一人,总须持平。爱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方是持平。鲁迅自有他的长处,如他的早年文学作品,如他的小说史研究,皆是上等工作。”   (1回应)

    2015-01-28 10:33:14   2人喜欢

  • 纷繁 (阅读、运动、音乐、旅行)

    2019-07-02 23:26:48

  • 阿邻

    他(注:任鸿隽)认为在特殊的情形下,比如国民党通过党务学校、中央政治学校等特别组织来宣传党义未尝不可。“我们认为宣传党义的最好方法,是把党义放在一个自主自活的地位,而不要把它放在特殊阶级之上,使它失去了自由竞争的机会。因为一放在特殊阶级之上,它既不用与人竞争,便渐渐地失去向上改进的本能;同时在教室中或教科书中强迫输入的党义,也未必能得到生徒衷心的信仰。这岂不是南辕北辙,爱之适以害之吗!近年以来...

    2015-01-28 10:50:33

  • 阿邻

    叶公超想起了徐志摩生前闪烁的眼睛、嘴唇两端的曲线、稍微前倾的头部,想起他的灵敏和同情的幽默,“每次志摩一到,就弄得大家欢喜不置,他从不谈文学,谈的都是吃、穿、头发、玩”,“他从轮盘赌的神秘说到人生的运命,买卖金子的亏盈,贩卖钢版皮口袋和头发网子人的面貌;说到这里窗外布谷的声音又使他想起印度的种种歌鸟,泰戈尔喜欢的花鸟,爱尔兰人叶慈给泰戈尔的一封信,与他只有两面因缘的曼殊斐儿,曼殊斐儿的眼睛,哈...

    2015-01-28 10:31:08

  • 阿邻

    军事学家蒋百里写了一本《欧洲文艺复兴史》,请梁启超作序,梁收不住笔,一写就写了5万字,和原书篇幅相当,只好另写了一篇短序,这篇长序则取名《清代学术概论》。单独出版,反过来请蒋百里写序。

    2015-01-28 09:30:18

  • 阿邻

    张申府在1922年这样批评胡适:“他们主张与活动方向总而言之,不外乘机改良,无根本不可变的主张,而随社会迁化;不察病原,早晨头疼,早晨医头,晚上脚痒,晚上又来治脚。”

    2015-01-28 09:25:01

  • 阿邻

    他(注:章太炎)曾经提出一个说法:“大国手门下,只能出二国手;而二国手门下,却能出大国手。”初闻此言,不甚理解的弟子汤炳正有一次专门向他请教,他的回答是:“大国手的门生,往往恪遵师意,不敢独立思考,学术怎么会发展?二国手的门生,在老师的基础上,不断前进,故往往青出于蓝,后来居上。所以一代大师顾炎武的门下,高者也不过潘次耕辈;而江永的门下,竟能出一代大师康震。”

    2015-01-27 16:22:03

  • 阿邻

    蔡元培当北大校长,距清廷退位已有6年,时为北大教授的辜鸿铭,戴瓜皮帽,穿方马褂,踱四方步,拖着长辫出入于北大校园。北大内外有些人很不理解,蔡校长对学生说,我希望你们学辜先生的英文,并不是要你们也去拥护复辟。

    2015-01-27 16:18:22

  • 阿邻

    王国维爱吃甜食,卧室中一个朱红的大柜子,上面两层专放零食,他儿子60年后还记得,打开柜门,琳琅满目,如同是一家小型糖果店,从胶切糖、小桃片、云片糕、酥糖等苏式茶点,到红枣、蜜枣、茯苓饼、核桃、松子等,无不应有尽有。 一代大师有这样孩子气的喜好,深觉可爱。

    2015-01-27 16:12:26

  • Kevin Lee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有人发现外国的钱币上常常有哲学家、诗人、作家和其他文化名人的头像,如日本、英国、德国乃至南美洲的一些国家,我们的军阀在铸币时,做梦也不会想到把孔子、李白的头像铸上去(更不用说鲁迅、胡适),他们只想到自己。他们的美梦总是像昙花般一瞬即逝,铸上钱币又能如何?

    2011-07-09 09:06:06

<前页 1 2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民国年间那人这事

>民国年间那人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