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体制的书评 (8)

【读品】 2008-03-29 13:29:34

【读品•转轨之殇】聂日明:从计划到市场:尚未完成的改革之路

任何一个巨变时代的状态,都符合狄更斯在《双城记》开头的叙述:“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纵观20世纪,历史的迭替中,两个重大事件给了人们深刻的记忆,也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和成千上...  (展开)
飞骑斥候 2014-09-06 11:46:41

结构下的行为研究

科尔奈的这本书让我有了新的分析视野,即在一种结构下看个体行为,在个体行为下考虑背后的结构因素。 产权是限制人行为的基本社会因素,社会主义体制下的产权是怎么样的呢? 之前对社会主义的认知一直是所谓公有就是官僚所有。但这个认知在科尔奈细致的分...  (展开)
优游卒岁 2022-09-04 20:12:25

内部与外部的视角

雅诺什是这个体制内的经济学者,后又任教于美国。他在这本煌煌大作中,从经济学的角度,深入地剖析了这个体制,尤其是其在经济诸方面的体现与存在的致命缺陷。雅诺什在书中采用了此体制内各国的大量数据,进行了条分缕析,从中也可看出作者对于这个体制的了然于心。他将这个体...  (展开)
飞骑斥候 2014-09-26 09:05:02

中国转型的独特之处

看完了这本分析性很强的著作,在了解了经典社会主义部分的同时,发现作者对于社会主义改革抱有的态度还是悲观的,事实上,改革国家也都发生了他所说的困难,包括外债增加、通货膨胀、生活水平下降等等问题。可问题是,中国为何从中走了出来,而东欧国家没有? 8...  (展开)
Hammerklavier 2013-01-23 11:36:48

短缺经济学,预算软约束

短缺经济学,预算软约束,80年代最时髦的学问。 科尔奈对计划经济体制的洞察是深入的。本书中的许多章节看起来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体制融入了我们的血液。 80年代留学美国的第一批经济学博士生,许多都受到了他的影响,其中有一位就是他指导的博士论文,现在成了清华...  (展开)
不是野兽的猫 2011-01-12 09:01:51

深入细致的分析了共XXXX

一部大部头。断断续续的看到第11章了。 把社会主义这个大家伙系统的分为3个模式,再把他在政治、经济、体制等方面的形态活动细致的一条一条的列出来加以分析。还在社会主义的3个模式下相互对比和资本主义方面对比。图表、例证详细充分。 这部书的核心就是:系统、...  (展开)
冠盖满京华 2009-06-24 13:46:25

关于当前体制的一点思考

近来读到一篇文章,是关于国有企业内部管理的一些事。其中说到在一个错误的体制内怎么做都是错的。我想,如果这个体制说的是分配体制和奖惩机制,那么这是对的,但如果说的是当前的经济体制,那么则是错的。 国有企业是政府对国家经济命脉的掌控,是政府施行政治纲领的...  (展开)

订阅社会主义体制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