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者协商的书评 (8)

归去来兮 2009-09-18 15:35:08

锦言妙语 掩卷深思 书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导言 伊恩•麦基文:难道艺术之所以产生,就只是因为人希望看起来很忙而已?难道只是因为人害怕沉默、害怕无聊,只要有打字机重复的噼啪声就能打破沉默、不再无聊? 以下就是这份“何以要写作”的清单: 为了纪录现实世界。为了在过去被完全遗忘之前将它留住。为了挖掘已经...  (展开)
殷羽sama 2008-08-12 23:21:40

为什么要写作--碎片和梦呓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究竟什么是写作,为什么要写作呢,究竟是什么驱使着我们,召唤着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沉入深海,向下,进入深井和地穴,那黑暗的所在,手中擎着一朵海蓝的龙胆作为火把? 玛格丽特 杜拉斯说:你身在洞里,在洞底,几乎全然孤寂,发现只有写作能拯救你。 向下沉并不困难,去那里并...  (展开)
布拉格西 2007-08-04 20:02:52

作家在写作时想到了什么?

作家在写作时是怎样的一种感觉?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在《与死者协商》的导言中举例介绍:有人说那感觉就像进入迷宫;有人说像置身于海底;有人说就像是在清晨或黄昏涉水度越深河;有人说就像置身在一个空房间,房间里空空如也,但却充满了没有说出来的低语。所有这些感觉中,有一...  (展开)
青尧 2016-07-11 22:12:08 上海文艺出版社2013版

黑暗的旅程

导言开头有句话就让人忍不住乐了。 那是玛格丽特·艾特伍德引用加拿大女作家梅维思·迦兰的一句话:“我至今都不知道是什么促使一个心智正常的人放着安稳日子不过,却花费毕生的时间去描写那些虚构的人物。” 想要回答这个疑问,很可能是徒劳无功。至少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  (展开)
Littleplanet 2017-03-04 00:29:31

写作像住在一个黑洞里

很有意思。特别是说到作家写作时候的状态,像在一个黑洞里面。很有同感,虽然我不是作家。 写作是在向魔鬼出卖自己的灵魂。 说到作家的双重性。 女性作家的作品是否离不开其性别意识? 翻译是严韻,一如既往的很赞! 作为拓展,打算找一些作家传记电影来看。 已经看了《成为简~...  (展开)
天外流 2015-08-17 20:28:29

作家写字是为了什么?

为了宣泄自我的情绪,为了不朽的纪念碑,为了生前身后的名利场,为了除此之外没有更加有趣的兴趣爱好,为了还可以写字,为了有其他人可以读懂,在生前或者死后,尽管这一切,看起来很容易,其实,做一下就知道了,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和容易,就像生孩子和养孩子一样,出生已...  (展开)
2020-08-12 14:53:31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版

《与逝者协商》书摘和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见】 p43-44-45 对于身兼作家的艺术家,他们不止双重身份,而是四重身份,因为光是写作这种行为就把作家一分为二。在本章中,我将要讨论的正是作家的双重性。 勃朗宁那首令人毛骨悚然的诗《罗兰骑士驾临黑暗塔》一直令我神往。 ……黑暗塔里的怪物就是罗兰骑士本人,这是他作...  (展开)
Wild Child 2012-06-01 21:45:05

为什么要写作?

为什么要写作? 为什么要写作?这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世界上总有那么几个问题属于所有人,被整个意识形态在漫长的岁月里解析了无数次,可到头来大多数人都觉得毫无意义,于是,这类问题被悬置在大气平流层中,作为存在而存在。但我们都知道,存在本身就没有任何意义。 ...  (展开)

订阅与死者协商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