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科摆的笔记(101)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一样的耳朵

    您从未去过拉法耶特街145号吗?在东站与北站之间,那里有点偏僻。是一栋乍一看很不起眼的楼房。只有当您仔细看时,才会发现那门看似木头做的,却原来是粉刷过的铁门,窗户里是几百年都没有住过人的空房间。但人们从那里经过,不明就里。这是一栋假房子。只有一个正面,一个外包装,没有房顶,也没有内室。只有一个烟囱口,用于通风和排放区域快铁的废气。当您明白这一切之后,您会有一种站在地狱门口的感觉。 刚刚看《神探夏洛...

    2014-01-13 20:40:07   18人喜欢

  • 一样的耳朵

    在青春期,大家都写诗,后来真正的诗人把那些诗销毁了,拙劣的诗人则将它们发表。 埃科在一次访谈中说了类似的话,不过措辞更讽刺:I think that at a certain age, say fifteen or sixteen, poetry is like masturbation. But later in life good poets burn their early poetry, and bad poets publish it. Thankfully I gave up rather quickly. 这个青春期写诗的比喻真是让人大汗啊!兰波身中无数枪。   (3回应)

    2014-01-17 11:22:01   6人喜欢

  • 芝麻

    我的那本书也引用了乔万尼·帕皮尼写的《歌革》的一段,其中描写了在远洋游船的甲板上同圣日耳曼伯爵的一次夜间会晤:伯爵深受其千年往事与回忆的压抑折磨之苦,以绝望的口吻提到了博尔赫斯笔下好记性的富内斯,不过,帕皮尼的文章写于一九○三年。“您不要以为我们的命运值得嫉妒,”伯爵对歌革说,“两个世纪之后,不可救药的忧郁就会征服那些长生不老的可怜人。世界是单调乏味的,人什么也学不到,每一代人都会重蹈错误与恐...   (1回应)

    2023-06-04 20:59:35   8人喜欢

  • 芝麻

    那天晚上我在潜望镜室里想起那些事,当时在黑暗中听到连续不断的沙沙声、咔咔声、吱吱声,我告诫自己要沉着冷静,因为那是博物馆、图书馆、古老宫殿在夜晚自言自语的方式,只不过是旧橱柜在维持平衡,是框架柱顶对傍晚潮湿做出反应,是泥灰墙皮以一世纪一毫米的速度剥落,是墙壁困得打呵欠……

    2023-06-03 20:42:19   6人喜欢

  • 固态蒸汽

    原文: “……您看,就连傅科摆也是一个伪先知。您看着它,相信它是宇宙唯一一个固定点,但如果您把它从巴黎国立工艺博物馆的拱顶上卸下来,挂到一个妓院去,它照样摆动。还有另外一些摆,一个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大厦里,一个在旧金山科技博物馆,谁知道还有多少这种摆。傅科摆对大地来说是固定不动的,不论在什么地方,大地都在它下面转动。宇宙的每一个点都是固定点,只要你把傅科摆挂在那里就行了。” “上帝无所不在吗?” ...   (1回应)

    2018-11-08 08:33:02   6人喜欢

  • 一样的耳朵

    35章开头的《神曲》节选绝不是巧合,图为古斯塔夫·多雷为该书所画的莉娅。 《傅科摆》和《洛阿娜女王的神秘火焰》中的女性形象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莉娅与帕奥拉同为主人公的伴侣,都是清醒理智的形象,当然莉娅在《傅科摆》中起到的作用更关键。 还有贝尔勃文档里遥不可及的切奇莉娅与Yambo中学时的女神Lila,都是纯洁崇高的化身,最后也都不知所终。 最后一对风流的洛伦扎和古董书商的女助手Sibilla都是未能企及的少年之爱的...

    2014-10-28 15:21:04   3人喜欢

  • 一样的耳朵

    这一章说亚科波写信给在巴西的卡索邦,讲述了自己的一段诡异经历(一个神秘团体的招魂集会上,有个灵媒提到120年和36个隐形人,后来灵媒就人间蒸发了),信末形容这是一个unheimlich的故事。 最近看博尔赫斯时看到一段话:英语中eerie、uncanny、weired等词出现于18世纪末或19世纪初,用来定义一些引起模糊的恐怖感的地点或事物,同样的还有德语里的unheimlich、西班牙语里的siniestro等(法语里面竟然没有对应的词,只能硬译做...   (3回应)

    2014-04-02 10:31:14   3人喜欢

  • 一样的耳朵

    I'a Cthulhu! I'a S'hat'n. Cthulhu是美国小说家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H. P. Lovecraft)所创造的克苏鲁神话中的一个邪恶存在。小说《克苏鲁的呼唤》发表于1928年,这个词的发音众说纷纭,以克苏鲁最为常见,已成为流行文化中的重要符号,电影、游戏(如WOW、Dungeons & Dragons)、小说(斯蒂芬·金)、音乐、电视剧(South Park, Supernatural)等都曾借用。 把这句话放在巫魔夜会的活人献祭场合,真是太有喜感...   (2回应)

    2014-03-07 10:07:46   2人喜欢

  • 一样的耳朵

    某些事你会感到它的到来,不是说因为你恋爱了所以你恋爱了,而是因为在这个时期你有一种无论如何要恋爱的需求,所以你恋爱了。在你想恋爱的那些时期,每一步都应当小心谨慎:就如同饮了春药,你会爱上第一个遇到的人。也可能是一只鸭嘴兽。   (2回应)

    2014-01-20 11:17:02   3人喜欢

  • 一样的耳朵

    他一直搂着洛伦扎的双肩,大半个侧面转向大厅,以说明事实真相的口吻低声说:“喔喔喔。” 一直没想明白为什么贝尔勃要学鸡叫,直到今天在连开七小时会的间隙意外地在@木糊 的《荒原》上看到一条注:cocorico,公鸡啼鸣示意鬼魂和恶魔离去。与《哈姆雷特》第1幕第1场公鸡啼,先王鬼魂即匆匆离去同。(p.101) 再看前文讲到洛伦扎喝醉了,说自己“既是娼妓,又是圣女”,又乱舞一气,像通灵时鬼魂上身的情形,这才恍然大悟。 回想...

    2013-12-20 20:51:42   4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0 11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傅科摆

>傅科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