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第一宗罪的书评 (33)

西门小桥 2014-01-17 17:27:54

味之”道“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梁文道的《味道》系列,首先让我惊讶的是,仅“吃”这一项人人都会的庸常事他竟然能写出三本书——《人民公社》、《第一宗罪》、《味觉现象》,真是太特么能写了。与很多自称“吃货”的人一样,作者坦言他也是烹饪的门外汉,但这不妨碍他以食家的身份咂摸食材的滋味...  (展开)
李成泽 2013-12-10 00:10:16

用心生活,用心爱

每晚回来闲来无事的时候,端着这本书,读上一两篇文字,对于我这么一个爱吃的人,真是一种享受。书中时不时描述一些餐厅,描述一些厨师,讲讲他们之间的故事,从细腻的内心到现实的生活。 我们真的应该去用心去生活,不要得过且过,不要臣服于平庸的生活,想想那些爱吃的人不断...  (展开)
P“ 2013-02-25 10:23:43

使用度测评:《味道、第一宗罪》

毫无疑问,如果一个阅读量宽广的人坐在你面前侃侃而谈,那么一定很欠扁,如果这还是一个没有神马阅读节操的(就是什么书都拿起来看一看的,没有专有领域的)人,那么他的脸笑一下就是蔑视,苦逼一点就一定是非常装逼,而如果,他本身还是一个宗教爱好者,好了,他开口的第一句...  (展开)
CelanPaper 2013-03-07 12:00:52

几张纸成头脑飨宴

《味道》三书港版《味觉现象学》早几年已出版,内地版的是加上新内容的重新编辑。专栏集结的书往往有一缺点:片段式的阅读过于碎片化,不成章节不成统,难以形成一个逻辑观念去表述。即使《味道》按照每篇观点编辑归类但也不能免俗。尚好的是道长也没有将饮食之事置诸公案,...  (展开)
某蓝 2013-09-14 23:22:35

读《味道•第一宗罪》有感

如今,每每到进餐时刻,不管是自己动手还是外出觅食,“吃什么?”总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有时候进餐过程中也会突然产生“我只是在喂饱自己而忘了品尝味道”的想法。人们好像习惯了看看大众点评去餐馆就餐,或是看美食频道的推荐就蜂拥而至。姑且不论现在大陆的食评大多都是扯...  (展开)
维尼1919 2013-08-30 12:02:46

知识分子眼中的美食

如标题所说,梁文道从知识分子的角度谈美食。举个栗子,同样是谈论香港街头美食咖喱鱼蛋,蔡澜会关注食材是什么级数,厨师的水准有几分;沈宏非会从香港鱼蛋侃到香港足球;朱伟会从故纸堆中扒拉出鱼蛋的滥觞,球状食品的前世今生。而梁文道会关注香港流动摊贩与城市秩序管理之...  (展开)
密斯陈 2013-06-01 23:26:29

由《味道》想到的美味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梁文道在书中讲吃斋时,说到”斋“的来历,古代的王族在祭祖或拜神之前必须躲进另一座建筑里暂住,”斋戒沐浴“,不能吃肉,不准喝酒,也不得发生性行为,好彻底洁净自己;而这个暂住之处就叫做”斋“了。后来许多文人也喜欢把自己的书房或者整个住所称作斋,例如什么什...  (展开)
李小样儿 2016-06-07 12:07:52

我是被书名骗来的

坦白地说,之所以读这本书,我是被骗的。 平时喜欢跟着美食博主鼓捣些创意烹饪,最近又迷恋上了美食文学,从《随园食单》《雅舍谈吃》《知堂谈吃》《汪曾祺谈吃》,一路读到《旧时光的味道》《记忆的味道》《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再到《想你的时候很美味》《味蕾知道我爱你》...  (展开)
SonicSonic. 2013-10-15 00:43:55

感想而已

这本书的大部分阅读是在火车及地铁上完成的,可谓丰富了我的轨道交通生活。同时交通方式如我这样的人们大概很少有机会进入到书中提到的名厨餐厅吧,但也不妨碍我在街头巷尾大快朵颐或是在家中厨房折腾折腾。因为“吃”一定是人人都热爱的。所幸此书不止提到了西装革履才能进得...  (展开)
谢可慧 2013-04-24 20:36:53

味道,是一种朴素的存在

《味道·第一宗罪》 作者:梁文道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群言出版社   文 谢可慧 图 资料   梁文道先生在《饮食男女》上开过一个专栏,叫味觉现象。曾在香港读书的好友说,当年他曾无限迷恋美食,也无限迷恋梁先生。他的形容是,读他的文字,觉得爱吃成...  (展开)
阿拉雷 2021-02-14 15:36:55

读书笔记1603:味道

梁文道的美食随笔,缺了梁实秋故国思乡的离愁,也没有蔡澜对于美食的专业,更没有汪曾祺的文笔,只有中年知识分子的几句调侃,中外美食背后些许的文化比较,读来波澜不急,没有什么起伏,谈不上好,却也不坏。 现在是中产阶级掌握话语权的时代,所以有时候跟普罗大众相去还是颇...  (展开)
苦難與陽光之間 2019-04-08 00:11:17

饮食现象随笔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和其他写美食的书籍不一样,书籍并不讲吃的东西,鲜少提起常见的食料,菜品,调味,技法,而是有关饮食现象攥写的生活随笔,作者从这些现象里粗略的考察本质与原因,试图用更加科学和可信服的内容去疏通这些见怪不怪的吃的文化。 历史上第一位餐厅评论家是《老饕年鉴》的作者Al...  (展开)
求鲤 2018-09-05 23:35:02

没有比吃更大的文化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本文作者:求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复调工作室(微信ID:ifudiao)欢迎关注! 从更早各家电视台争相推出的做菜教学类节目,到《舌尖上的中国》等美食类节目的风靡全国。“吃”不再仅仅是餐桌上口腹间的事,更成了闲暇时间里让人们大饱眼福的东西,茶饭之物竟也成了“茶余饭...  (展开)
莲莲 2014-05-14 19:24:25

认真对待吃的人,才能认真对待他物

不知道是不是自已开始做菜,开始研究的原因。 这三年来,对菜市场有着别样的情怀。 小时候,想着去菜市,去厨房,那是多么可怕的事。 但现在却觉得,这是一种享受,一种生活的过程。 常觉得能认真对待吃的人,才能认真对待他物。 沮丧无助的时候,一碗白米饭,一口热汤就能让人...  (展开)
木易心 2013-12-13 11:32:09

文化的味道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梁文道的《味道》套书,买了一个多月了,终于看完了第一本:《味道之第一宗罪》。 在西方的传统文化中,贪吃被列为七宗罪之首。有人甚至认为“贪吃为万恶之首”,堪比我们中国人讲的“万恶淫为首”。因为在西方文化中,人的原罪是亚当和夏娃吃了禁果。所以被逐...  (展开)
小飞猪宝贝 2021-05-04 22:50:50

有意思的小书闲来会想拿起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其实没有看完KU会员到期了……那种有趣的小文我很喜欢,感觉随时都能拿起来看看,没有负担,很像道长的八分,没有负担。因此也不必太苛刻是否小气是否酸腐,我觉得有意思🤷‍♀️便好,比人民公社好看些我觉得,没那么政治化,更合我的胃口。还是开始摘录,他关于老派绅...  (展开)
easonwang23 2020-10-28 10:38:06

味道之第一宗罪

#阅读打卡#《味道之第一宗罪》梁文道 计划阅读210min ,实际阅读120min,完成率100% 摘录: 我曾看过一部英国国家广播协会(BBC)拍的纪录片,讲的是儿童和食物的关系。片子里的小学生个个都像患了过度活跃症,在教室里东奔西跑,一会儿跳上书桌,一会儿又躲到椅子下头,而且还...  (展开)
郭小鹏 2020-01-12 18:54:28

万恶食为先?

饮食男女,人之大欲,但凡欲望,总是会在道德的“显微镜”下被无限放大。贪嗔痴慢疑被称为佛之五毒,《圣经》马太福音里面耶稣警告说:“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贪心”。《古兰经》也说:“人性是贪吝所支配的”。如果一个人的欲望永远无法被满足,我们会说他贪得无厌或者欲...  (展开)
X.M. 2018-09-20 13:47:40

全民吃货的年代如何吃出高逼格

高中时就学会一个词语叫“恩格尔系数”,说的是食物支出占个人总支出的比例。据说这个系数会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不断下降,但为什么我的观察却正好相反?如今,“吃”这件事情非但没有越变越不重要,反而成为了大部分人生活中头等要紧的部分。证据就是,同事前段时间结伴到京都...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3条)

订阅味道·第一宗罪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