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家狗的笔记(250)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柳静安

    中国的现代化,是揍出来的现代化,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 这一步,非走不行。不走,不能迎新;不走,不能保古。

    2012-10-24 12:33:46   4人喜欢

  • 好好吃面 (你們吃得起嗎?)

    任何怀抱理想,在现实世界找不到精神家园的人,都是丧家狗。 ========== 道德和秩序,秩序更重要。比如“文革”,不是因为没道德才没秩序,而是因为没秩序才没道德。道德很脆弱,也很实际。说好就好,说坏就坏。 ========== 所谓启蒙,就是不能再糊里糊涂,更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 ========== 毛泽东对孔子的态度急转直下,完全是政治原因。他是政治家。政治斗争就是政治斗争,一切以对手为转移。这是问题所在。现代的尊孔和批...

    2015-09-04 15:11:57   4人喜欢

  • 王看山 (O brave new world)

    写在前面:从2013年11月12日到2014年1月30日,把李零的《“丧家狗”——我读<论语>》看了一遍,顺便复习了一下《论语》。有的感受写在书上,有的在笔记本上,比较乱,但都是和现实生活比较有关的,乘现在有空慢慢整理一下。 一、 对于“丧家狗“这个标题的看法 这个标题略有“哗众”之嫌,作者明知这个词在现在有巨大的贬义却仍用之。首先,不排除作者想要纠正我们的错误理解的可能,但是现在的《现代汉语词典》都在不断...   (1回应)

    2015-06-07 23:40:31   3人喜欢

  • 瘦竹

    读《论语》,我的感受,两个字:孤独。孔子很孤独。现在,有人请他当心理医生,其实,他自己的心病都没人医。 在这本书中,我想告诉大家,孔子并不是圣人。历代帝王褒封的孔子不是真孔子,只是“人造孔子”。真正的孔子,活着的孔子,既不是圣,也不是王,根本谈不上什么“内圣外王”。

    2021-12-07 22:25:35   2人喜欢

  • 瘦竹

    子曰:“予欲无言。”子贡曰:“子如不言,则小子何述焉?”子曰:“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2022-01-03 10:32:25   1人喜欢

  • 爛貓 (禹敷土 随山刊木 奠高山大川)

    2021-06-06 12:37:04

  • 徐若风 (28.)

    孔子的乌托邦,不是烟涛微茫的海上神山,不是隐士幻想的世外桃源, 只是周公时代的君子国。他的听众,也不是他叫小人的人民大众,而是他叫君子的读书人。孔子不是大众英雄,也不是宗教家。 知识分子,最有智慧,最有道德,最有理想。让他们管国家,谁都觉得踏实、放心。其实,这是危险的托付。真理难容谬误。知识分子心明眼亮,比谁都专制。如果手中有刀,首先丧命的,就是他的同类。 孔子把从政当使命,这在中国是传统。学者称...

    2020-06-10 19:53:43   1人喜欢

  • 徐若风 (28.)

    大地域国家,行政效率高的国家,中国最典型。它是大国家,小宗教, 国家大一统,宗教多元化。亚述帝国、波斯帝国、亚历山大的马其顿帝国, 还有后来的罗马帝国,都不如它命大祚长。与之相反,中世纪欧洲,小国林 立,至今书不同文,车不同轨,唯一统一,是基督教。历史上的草原帝国, 还有阿拉伯世界,也都是宗教大一统压倒国家大一统。翻毛大衣里外穿,结 构不一样。 中国没有宗教大一统,但有学术大一统。国家大一统,是靠学术...   (1回应)

    2020-06-10 19:47:39   1人喜欢

  • 你要吃橘子嘛? (橘子天下第一)

    1、任何怀抱理想,在现实世界找不到精神家园的人,都是丧家狗。 2、那时的我,已经20多岁,读过不少古书。但对《论语》毫无兴趣,有兴趣的,恰恰是批林批孔的人。他们怎么批,我倒是记忆犹新。大家不要以为,“文革”就是不读书,特别是不读古书。其实,举国若狂读古书,特别是读《论语》,恰恰就是那一阵儿。我国的知识分子,特别是文科的知识分子,包括现在被捧为大师的知识分子,几乎全部卷入。所有古书也是翻了个底儿掉。就...

    2020-02-13 16:54:23   1人喜欢

  • 现在我开始吃饼

    子路、曾析、冉有、公西华侍座。……“赤也为之小,孰能为之大?” 这段李发挥了清张履祥的说法,认为四子之志是讲治道先后。子路讲的是强兵,是军事。只有保证了和平才有下面的一切。冉有讲的是富国,解决温饱问题。公西华讲的是学礼,精神文明建设,软实力。曾析则更加个人主义,讲的是个人价值的实现、享受生活和逍遥。李认为他们几个的理念是有阶梯性的,后一个建立在前一个的基础上。 他们的座次虽然是以齿为序,但是问答...

    2015-04-23 16:46:04   1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24 25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丧家狗

>丧家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