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哲学的支点的书评 (29)

月下白桦 2015-07-25 10:27:35

赵汀阳写的一部入门级哲学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句话概括:赵汀阳写的一部入门级哲学书。 全文脉络: 前言:可能所以困惑 导言:第一哲学何以第一? 第一部分:人们言说世界而世界如其所是 1.物的世界有什么 传统形而上学的基本假设:1、万物有最终根据,因此有终极问题;2、关于终极问题的研究能发现真理;3、若12...  (展开)
隐德来希 2013-03-27 21:51:47

随笔式哲学写作

这本书在清晰上我觉得可以和陈嘉映的《说理》媲美。而其更可贵之处是用自己的问题意识重新梳理了通常被教科书式哲学史处理的思想资源。 哲学就是哲学史,是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用随笔方式处理哲学史的写作,与一般的哲学随笔,如叔本华、陈嘉映等的作品相比,更有其特殊的困...  (展开)
tang 2013-05-28 11:25:00

中国式的形而上学

对赵汀阳哲学的研究,始于2002年,从《论可能生活》到《年度学术、论证系列》到《第一哲学的支点》,读过他的每一部著作和论文。这本《第一哲学的支点》可以和他的论文《第一哲学的理由和困难(载于年度学术2005)》对照着看。 就我个人的观点来看,赵汀阳经历了从美学、伦理学...  (展开)
理一分殊 2021-08-05 13:17:22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版

雷思温:哲学“支点”的转向

本文来自《哲学动态》2021年第7期 “研究笔谈:形而上学的可能路径——《第一哲学的支点》引发的思考”专栏 赵汀阳先生的《第一哲学的支点》(以下简称《支点》)一书旨在将第一哲学的奠基从知识论转向以伦理、实践为导向的创造、生存活动,这一转向紧紧围绕着他对第一哲学的整...  (展开)
springww 2015-02-07 22:30:44

哲学史、生存问题、第一哲学

外行人的读书笔记。 此书首先将那条著名的哲学史之线:本体论——意识论——语言学,酣畅淋漓地梳理了一遍。当初看哲学,古典形而上学的本体论机械得一塌糊涂,只有扔书的冲动;意识论虽然很有趣但被康德兜了半天以后被他卖了也不知道,语言学常有深意不过我看得比较少。这本...  (展开)
Wenqian Li 2014-06-05 21:20:49

读赵汀阳《第一哲学的支点》

李文倩 读赵汀阳的著作,常能感到某种思想的魅力,即使是在你并不完全同意其观点的情况下。赵汀阳的有趣,在于他对既有观念的顽强挑战,外加其犀利的笔锋。但他在《第一哲学的支点》一书的写作上,在用笔方面,较以往似有所收敛。不过,此书的内容本身,仍一如既往地履行着思想...  (展开)
理一分殊 2021-08-09 10:35:12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版

李巍 | 行动词汇:关于“以中文讲哲学”

本文来自《哲学动态》2021年第7期 “研究笔谈:形而上学的可能路径——《第一哲学的支点》引发的思考”专栏 当代中国的西方哲学研究已经跨越了单纯翻译和引介的阶段,开始致力于对某些根本性的哲学问题给出原创性的解答。赵汀阳的《第一哲学的支点》正是这一趋势中的代表作品;...  (展开)
理一分殊 2023-12-07 17:01:19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版

洪澄丨事实与价值:以“事”观之——基于杨国荣和赵汀阳关于“事”的哲学思想

本文刊于《江海学刊》2023年第4期 摘要 事实与价值的问题不仅是哲学研究的重要对象,而且关涉哲学之为哲学的重要评判标准。杨国荣先生和赵汀阳先生都尝试基于“事”这个汉语哲学概念,围绕人的现实实践活动重释事实,从而沟通事实与价值。然而,两位先生不仅对于“事”“事实”...  (展开)
哲夫成城 2021-10-27 10:16:31

【转】给我一个支点:第一哲学转向——访赵汀阳

(本文原载《哲学动态》2015年第1期) *本刊特别约请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程广云教授拟定本次访谈的问题框架,陈嘉映教授、陆丁博士亦提出宝贵建议。对此,本刊表示诚挚感谢。 学者近况:赵汀阳(1961—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长城学者,博士生导...  (展开)
理一分殊 2022-02-11 10:07:42

孙向晨:超越存在与存在的高贵化——一场列维纳斯与赵汀阳之间的假想对话

文章来源:《哲学研究》2021年第12期 摘 要:列维纳斯与赵汀阳都有某种西方“之外”的视野,对于西方哲学的存在论传统有总体性的反思与批判;都坚持以哲学“之内”的方式推进他们的思想,这构成了他们之间“对话”的基础。“对话”姿态并不假定一种更高的普遍性去涵盖他们,而是...  (展开)
理一分殊 2021-08-09 10:31:47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版

何博超 | 支点、分叉及其他

本文来自《哲学动态》2021年第7期 “研究笔谈:形而上学的可能路径——《第一哲学的支点》引发的思考”专栏 在一个渐趋否定形而上学或消解支点的现代世界,赵汀阳先生的《第一哲学的支点》(以下简称《支点》)试图重审一个古老的问题:第一哲学的统一支点是什么?这一探索是在...  (展开)
渊渟岳立 2018-11-28 11:03:31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版

为了“起而行之”的“坐而论道”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作者才气纵横,学贯中西,融汇古今,思想深邃且充满创造力,语言干净利落,逻辑严密。 全书围绕为第一哲学(存在论)寻找除“我思”(cogito)之外更坚实的支点展开论述,探讨三个问题:1.哲学有什么问题?2.世界有什么问题?3.如何以解决哲学问题为解决世界问题提供出路? 作...  (展开)
Abagnale 2013-07-21 20:38:17

粗谈:第一哲学的支点

挑着看了几篇,先提几点,如果对这本书有兴趣的,可以接着讨论下去。 第一部分,讲西方哲学的整个框架,关于世界的“绝对知识” ,(或者说“普遍性问题”) “普遍性”起源于柏拉图那来自“理念世界”, 从笛卡尔这转到了“意识本身”——康德“纯粹理性”——胡塞尔“意向性...  (展开)
Aren 2023-06-01 22:49:05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版

接受不可变更之事实并行动

哲学首先应为生活服务,单纯的概念思辨没有任何意义,因此存在论是最要紧的问题。同时,让哲学贴近生活,首先要让哲学语言贴近生活,这是尼采的构想,但其实并不新奇。 从一个方面来说,哲学家们像是人类的家长,一直渴望守卫生活的某种确定性,但他们甚至出乎自己意料地把人们...  (展开)
Barton 2022-07-18 17:05:50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版

评《第一哲学的支点》

自从听了赵汀阳的《坏世界研究》之后,精读的赵汀阳的第一本书,感觉这本书比《坏世界研究》要抽象的多,所讨论的话题也更本质,更本源,的确承担的起“第一哲学”的称谓。赵汀阳在书中会提到很多其他哲学家,其中提到频率比较高的,有“维特根斯坦”,这让我想起了我13年3月10...  (展开)
理一分殊 2021-08-09 10:32:57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版

陈赟 | 回归生活与“存在论的换位”

本文来自《哲学动态》2021年第7期 “研究笔谈:形而上学的可能路径——《第一哲学的支点》引发的思考”专栏 第一哲学不仅面向哲学的最本源性问题,也意味着哲学自我定义的方式。在当代中国语境中进行哲学写作,不仅面临着哲学在中国的“身份性疑案”,还面临着哲学自身的困境。...  (展开)
理一分殊 2021-08-05 13:15:52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版

程广云:思想宪法何以可能 ——论赵汀阳的历史形而上学

本文来自《哲学动态》2021年第7期 “研究笔谈:形而上学的可能路径——《第一哲学的支点》引发的思考”专栏 赵汀阳将第一哲学比喻为“‘思想宪法’,试图给一切可能的思想立法”[1]。他列举了康德给自然立法(“头上星空”)和给自由立法(“心中道德”)、维特根斯坦的“思想...  (展开)
Rachel秋秋 2020-10-28 13:52:37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版

第一哲学的支点-图书馆借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对哲学的兴趣不太大,听说这是一本很棒的书,随手翻阅。前言有句话感觉很好,维特根斯坦说 别人都走了 我还在原地。老师说第一部分第七章第七段值得细读。因此我就把语言哲学读了读。作者写的比较一气呵成有点散文式写作,作者说了解了语言也不一定都能了解生活。“即使生活问...  (展开)
Little Bee 2020-01-25 22:33:07

凡是属于既定的自然事物都不是哲学问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事物的存在并不是一个思想问题,我们可以用知识论、语言学或者逻辑学去解释万物,但对事物的存在毫无影响,完全是一种一厢情愿的自圆其说之想象。世界万物为什么存在而不是不存在?或者,万物为什么这样存在?我想只有造物主才是唯一有资格去反思的绝对存在,但造物主估计也不...  (展开)
拉格朗日 2019-02-10 22:44:23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版

一次称不上支点的重要哲学转向

书 的前两部分主要讲哲学的发展:笛卡尔给了哲学“我思”这个坚实的支点,但难以证明“我所思”是外部世界的正确反映;康德的先验论认为意识是认识外界的唯一方法,因此也是最好的方法,从而证明其正确性,另外康德认为足够理性的人就能做出合乎伦理的事情;但休谟认为事实推不...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9条)

订阅第一哲学的支点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