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新编的书评 (257)

冀翼 2011-03-18 20:49:35

鲁迅《铸剑》内含的生命哲学(本文已发表于《青岛文学》2020.8刊)

冀翼,80后写作者,思考者,公众号:妄想症患者病历本。欢迎订阅。 鲁迅《铸剑》内含的生命哲学 新时期以来,《铸剑》作为鲁迅的一篇重要作品,长久被评论界所忽视,只有残雪、莫言这样的文学创造者才对它产生了一定的偏爱,并且写过一些感性重于理性的分析文章。也许这恰恰证...  (展开)
张佳玮 2020-08-28 16:46:22

鲁迅先生最后的孤独与温柔

众所周知,鲁迅先生临终时曾说: “我也一个都不宽恕”。 看起来,像是很桀骜不驯的姿态。 然而全文是这样: “欧洲人临死时,往往有一种仪式,是请别人宽恕,自己也宽恕了别人。我的怨敌可谓多矣,倘有新式的人问起我来,怎么回答呢?我想了一想,决定的是:让他们怨恨去,我...  (展开)
疯狂の小石头 2012-05-16 22:06:02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版

解构女娲,阐释自我——读鲁迅《补天》有感

《补天》中,鲁迅取材的是中国古代神话“女娲补天”与“造人”的故事,并加入了作者自己的褒贬所成。 作品中充满了“想出古异,**诡可观”的浪漫主义色彩。背景是广漠的天宇和辽阔的大地,五彩缤纷的浮云,光芒四射的太阳,冷峭皎洁的月光,繁华如锦的大地,奔腾呼啸的大海,以...  (展开)
芒夏 2013-03-26 20:13:54

浅析《奔月》之英雄的陷落

鲁迅的《故事新编》很显然是“新”的,然而这种“新”并不是建立在对传统故事的情节内容上的改编创新,而是在于文学作品的表达形式的陌生化。下文中笔者将以《奔月》为文本案例发表一点鄙陋之见。 《奔月》改编自民间神话故事“嫦娥奔月”,却一反神话故事的文学写作手法,融...  (展开)
天下有雪 2012-06-10 14:04:03

我的鲁迅

我的朋友韦尔蒂尼曾经许诺,我结婚的时候送我一套《鲁迅全集》。我心花怒放,当即投桃报李地表示,他结婚时我送他一套《金庸小说集》。我计算得很清楚,《鲁迅全集》大概只有正版的,而金庸的小说却是满大街的盗版,我的投资风险显然低很多。 我们相互许诺、山盟海誓的时候,都...  (展开)
Miyakooo 2014-12-03 18:11:00 漓江出版社2000版

初探《故事新编》中的叙事模式

《故事新编》是鲁迅先生1922年至1935年间创作的小说集,共有8篇小说和1篇序言。小说“从古代和现代都采取题材”①,“叙事有时也有一点旧书上的根据,有时却不过信口开河”②。鲁迅以新故事书写中国神话和历史题材,以鞭辟时弊,抒怀述志,浇今人块垒。 《故事新编》共有八篇...  (展开)
刘越天 2012-10-06 13:19:50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版

艺术复仇——读鲁迅《铸剑》 残雪

残雪 文 从外在的,与整个黑暗道德体系的对抗、厮杀,转向内在的灵魂的撕裂,从而在自己体内将这一场残酷的战争在纯艺术层次上进行下去,是鲁迅先生的一些文学作品(例如《野草》)的突破,而这篇《铸剑》,将这种创造达到了登峰造极。 小说的主题是复仇,然而文中却分明有两种复...  (展开)
太困 2018-02-26 09:21:35

《故事新编》奔月 赏析(附原文·超长)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原文发表在豆瓣阅读:奔月里,可惜没人看,我只好转过来试试。 ps:原链接排版较好 这年头什么事都讲个八卦,什么都以能搏眼球吸流量为王。咱们这第一篇,也就从这里开始吧。 奔月不就是讲嫦娥的故事么?又和八卦有什么关系? 在阅读前文之前,咱们先读读注释⑧,这个是整篇小...  (展开)
秉存 2021-01-15 18:50:24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从“剑剑”到“人剑”,自我成就与自我屠杀——鲁迅《铸剑》解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昨天刚读完鲁迅先生的《故事新编》,“满眼是阔大,自由,好看”,满心震颤。其中最感兴趣的是《铸剑》一篇,于是大段大段地摘录。在摘录的进程中,灵光乍现,神魂颠倒,遂提笔写下这篇解读。 《铸剑》中最神秘最诱人的人物便是黑色人。他面目模糊,仿佛只是“黑”与“冷”的抽...  (展开)
陵苒 2020-07-04 04:26:54

为《采薇》正名:不是讽刺

大家已经夸遍了《铸剑》,但我个人从情感上最喜欢《采薇》这篇。很多人都以为《采薇》是鲁迅在讽刺伯夷叔齐不知变通,活该迂腐饿死。但只要认真细读就会知道,鲁迅对他们的态度绝对是同情而不是否定,是尊敬而不是讽刺。 《采薇》是全书我最喜欢的故事,读到最后甚至有些泪目。...  (展开)
葡萄子曰 2015-05-03 20:51:55 天津人民出版社2015版

一丝不挂的女娲和道貌岸然的人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说到鲁迅,你会联想到什么?横眉冷对千夫指?无产阶级战士?一个都不宽恕?......教科书里的鲁迅十足像个性情乖张为人苛刻蓄着小胡须的糟老头,永远是一副道貌岸然的正经像。 《故事新编》这部看似游戏之作和鲁迅的传统形象的确难以产生联系,就连他自己也说这只是闲暇时间...  (展开)
从嘉 2008-05-21 21:49:28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木刻画或怪味汤

《故事新编》是个人最喜欢的一部鲁迅的集子。笔触荒诞不经,内容亦真亦假,不今不古。如果说很多鲁迅的其他小说,已在权威评论的雕刻下成了黑白木板画,那么《故事新编》或许更多地保留了一点原来的味道——因为它原本就是一锅怪味汤,口味奇特,颜色含混。其实鲁迅的很多小说...  (展开)
微暗的火 2018-11-05 17:45:11 漓江出版社2000版

故事新编八篇文章之我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同学们别抄我这篇书评当读后感啊哈哈哈哈,如果几个人都抄的一样,不就雷同了吗。并且,这篇里的许多解读我是独家提出,这篇文章有知识产权的哦~ 2021.02.22附 —————————————————— 挺反感有些人的评论的。这本书是解构,而不是恶搞;是微言大义,而不是故弄...  (展开)
叶有初 2015-01-21 15:46:20 天津人民出版社2015版

一步之遥

很多人将鲁迅的作品当作一本“政治书”去看,让我我突然联想到姜文,这遭罪的刺儿头和鲁迅同病相怜,因为很多人也喜欢拿姜文的电影当“政治片”去看。最近的《一步之遥》就是如此,从姜文的故事里看官分析推演出很多的隐示暗喻。可姜文也许不过就是个戏疯子,他拍自己想拍的故...  (展开)
丰无涯 2008-12-14 23:22:05

铸剑

夜间多梦,纠缠难眠,所以写出来了事。 一、眉间尺 第一章乃是故事的起点,整个故事的前因后果之线皆交汇于这一夜,然后鲁迅先生竟开首便用去许多笔墨来写尺间眉与红鼻子老鼠。这一场戏转折甚多,先是烦,却又不敢发怒,怕惊到劳累的母亲,待老鼠落入水瓮才能高兴起来,甚至...  (展开)
lee 2018-05-03 17:14:00

日常男人后羿和家庭妇女嫦娥

在鲁迅先生的《奔月》里。后羿打猎忙活一天,带着三匹乌老鸦和一匹射碎了的小麻雀,硬着头皮踏进家门,来见嫦娥。“嫦娥正在看着圆窗外的暮天,慢慢回过头来,似理不理的向他看了一眼,没有答应。”后羿支支吾吾地说,今天运气不好,还是只打到乌鸦。嫦娥先是哼了一声,然后就...  (展开)
kingsylar 2016-03-24 16:57:40 漓江出版社2000版

《起死》对唯心主义的批判

故事新编很精彩,即使跟现当代的短篇小说比起来也丝毫不觉得陈腐,看得出来鲁迅的功力是被大大低估的,长久以来被当做革命斗士裱在金相框中的鲁迅,小说其实是如此的有趣。 我想谈谈其中常被人忽略的一篇《起死》。 故事很简单,庄子借了司命的力量,复活了路边的一句野尸,野...  (展开)
Teresa 2009-06-29 11:17:51 漓江出版社2000版

最好的小说

鲁迅写的小说,就像一个最高级的时装设计师,用的是最粗粝的布料,最简单的黑白二色,最基本的裁剪手法,但是模特向你走来时就觉得冷风嗖嗖,直挂得腮帮子疼。 读他的小说,总觉得这人实在是偷懒,从来不肯多用一个词,用来不肯透露一分感情,没有闲适清淡的传统文人气,又没有...  (展开)
海鹰 2009-04-25 23:11:00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版

鲁迅的颠覆

万不可小觑了这本薄薄的集子,鲁迅新编了十个神话故事,颇具颠覆性,并不能完全读懂,读的时候还要时时对照文后的注释,方能了解一点鲁迅的写作意图,其中还顺便暗含了对论敌的嘲讽,绝妙之极。个人最喜欢其中的三篇:奔月,采薇,铸剑。 奔月的故事已经在中国人尽皆知了,嫦...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2 13 后页> (共257条)

订阅故事新编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