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肯斯坦的书评 (313)

风中孤影bb 2009-10-14 20:34:41

《弗兰肯斯坦》,知识问题

初中毕业时窝在书城读完了《弗兰肯斯坦》,但那是缩写版。此后随着知识的增长,我一直把它当作科技哲学的问题。即人制造了机器,但并不能主宰机器,反而被机器反咬一口。直到最近读了完整版,我才知道这部号称科幻小说之母的小说,包含的无穷内涵并不止科技问题。 小说的情节...  (展开)
坚定躺平的锡兵 2013-11-08 11:03:00 Simon & Schuster2004版

史上最恶劣的男主角

父子 弗兰肯斯坦是那个人造人的名字?我猜没看过书的人90%会有这印象。不过事实上,弗兰肯斯坦是造人者的姓,而他所创造的人在书中根本就没有名字(没人给他起!)。全书中,人造人最常见的称呼是怪物,其他的还包括wretch、murderer、deformity乃至vampire。至于“弗兰肯斯坦...  (展开)
秀策 2012-10-08 18:46:46 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版

玛丽的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初读玛丽·雪莱的《弗兰肯斯坦》是数年前的事。那时候只听说是经典恐怖小说,科幻小说之祖,名头好像很响亮;但是连弗兰肯斯坦到底是科学家还是科学家创造物的名字也还不知道。所幸的是这次读的是原版,不但没有“揭露社会黑暗”之类官方总结一般的说明了,还有整整的半本是玛...  (展开)
和月清岚 2011-10-13 13:04:59

《弗兰肯斯坦》与科学和科学主义的反思

引言 大约距今九十年之前,一股自西向东而来的狂风正席卷中原大地——它吹落国人头顶的发髻,吹散国人眼前的浓雾,也吹醒国人心底的迷梦。在这狂风骤雨的交响曲之中,有一个最强的音——正是这个音,将我们拉入现代的世界,使这个落后的农业文明初次对现代化有了直观的认识—...  (展开)
winchi 2012-08-06 18:04:33 长江文艺出版社2008版

无名字的怪物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只怪物 便不配拥有一切 不配拥有名字 不配拥有伴侣 不配拥有朋友 不配拥有交流的美好 反正一切一切关于人世间美的词用于它身上便是对那词的最深亵渎 它能拥有的只有一切丑恶的代名词 【长相奇丑 蜡黄色的眼 死灰般的脸……】 它从来支配拥有这些…… 而他的创造者~弗兰肯斯...  (展开)
何小桃 2011-12-01 14:10:46 重庆出版社2010版

异端无权利

关于《科学怪人弗兰肯斯坦》是评论从它诞生那天起就不曾断过,这是一切科幻小说的鼻祖,是恐怖片的源泉,很多后期艺术都有它的影子,例如雨果《巴黎圣母院》卡西莫多一角的设立以及他的性格和遭遇、《剪刀手爱德华》中也有它的缩影,甚至连最近的国产影片《倔强的萝卜》里也可...  (展开)
小川 2021-06-04 12:01:05 上海译文出版社2020版

从一处值得商榷的翻译问题谈起——《弗兰肯斯坦》两版序言的文本细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Regret有几种含义? 玛丽·雪莱写就《弗兰肯斯坦》的动机是什么? 一个比较流行的版本大概是这样的—— 在1816年夏天,玛丽同丈夫雪莱、拜伦等人在日内瓦郊外经常聚会,无奈遇到连绵阴雨,被困在家中数日之久,碰巧手头有几本日耳曼鬼故事消遣自娱,拜伦提议每人写一篇恐怖...  (展开)
Sara.Li 2009-04-17 17:49:38 Mediasat Group2004版

当没有得到允许的时候,会不会仍要创造

很佩服玛丽 雪莱的功力,让我这个即使看的时候每页都有N个生词的人竟然也看感受到了书中人物的喜怒哀乐。 最大的悲剧也许就是你永远不能责怪哪个人,但是事情就这样发生了。The being, for I don't know what to adress it. 他没有要求Frankenstein创造自己,而Frankein...  (展开)
kiwi 2013-11-06 12:48:28 Penguin Classics2003版

Creator, Creature and the Original Sin

Shelley's story shows interesting connection between creator and its creation. The monster and Frankenstein share similar character in some aspects: both of them are curious and learn very fast. They are both hesitant, eager for love, and bear great grief....  (展开)
DWWerner 2013-05-26 23:18:04

《弗兰肯斯坦》与普罗米修斯所盗之“火”

《弗兰肯斯坦》作为世界第一部科幻作品,其诞生无疑具有深刻的社会历史背景。但是在工业革命的背景下进行描述的这种“造物者”与“被造者”之间的冲突的背后,又是否还有一个更为宏巨的隐喻空间?——引我这样提问的缘故在于,至少在《弗兰肯斯坦》中引申出的“造物者”...  (展开)
鹅叔 2009-02-11 17:21:46

哎,何必呢|||说说主题

前言中还在说这本小说的主旨是揭示剥削阶级剥削被剥削阶级的残酷现实和被剥削阶级的勇敢反抗,让人不禁想,现在这是什么年代,何必呢。 我喜欢的译文版呀,新出版的怎么也会这样呢,又不是那个【最高指示】的年代了,真的何必呢。 弗兰肯斯坦在看到自己造出的怪物为害人类以后...  (展开)
水水叶 2016-04-21 10:46:08 Mediasat Group2004版

觉得有同感的书评

引: “即人制造了机器,但并不能主宰机器,反而被机器反咬一口。直到最近读了完整版,我才知道这部号称科幻小说之母的小说,包含的无穷内涵并不止科技问题。 小说的情节很简单。弗兰肯斯坦野心勃勃地创造了一个奇丑无比的巨人,希望以生命制造者的身份赢得敬仰。但被创造的怪...  (展开)
椰子 2013-11-04 20:54:35 辽宁教育出版社2005版

他只是想要弗兰肯斯坦的爱

如果造出了一个丑陋的怪物怎么办?人们选择唾弃他,弗兰肯斯坦选择抛弃他。 如果生出了一个残疾的小孩怎么办?有的父母选择继续抚养,而有的父母选择无情地抛弃。 其实,这些问题都是相似的。 怪物的名字不叫弗兰肯斯坦,弗兰肯斯坦是创造怪物的人。怪物没有名字。 上帝造出...  (展开)
冰激淋 2011-05-09 04:07:57

内容不多,拖沓冗长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虽然它是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小说,在我看来内容就那么点,却拖沓冗长。 怪物多么恶心,弗兰肯斯坦多么厌恶那东西,亲友如何被害,他如何内心作斗争作斗争作作斗争,无作为。直到所有他爱的人死光了,他才开始有所动作,追逐至北极,追踪至死方休。我真的很纳闷,如果他那么...  (展开)
小楼吹彻钰笙寒 2021-02-16 16:46:18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6版

仇恨与孤独——关于《弗兰肯斯坦》的一些杂谈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短评写不下了,放到长评来谈谈我对这本书故事内容的感想,有些杂乱不成体系,如果误打误撞点进来的豆友就将就看看吧。 作品带有浪漫主义气质,文笔感性柔和,时常对自然景色做细腻的描写,无论是阳光明媚的大陆,还是冰雪皑皑的极地,都对人物的情绪有所映衬——造成反差对比或...  (展开)
一森 2019-04-02 08:21:56 译林出版社2016版

若丑即原罪,何以救赎?

“而我这个被遗弃的受苦人却是个怪胎,活该受人轻蔑、蹂躏、践踏,被踢来踢去。”小说结尾,怪物疾声控诉,控诉狠心的造物主,控诉不公的命运。在怪物身上,它的出生便是种罪恶,是伴随其一生的原生之罪。这就注定了它要穷尽一生的时间去救赎,而如何救赎,便成了横亘于怪物面...  (展开)
FFan 2015-04-25 16:32:36

Frankenstein,knowledge and sympathy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Frankenstein,an enduring literary work written by Mary Shelley,has attracted various literary criticisms since its publication. The story has been given multiple interpretations and provoked extended discussions concerning science, philosophy and religion,...  (展开)
おもち~♪ 2015-03-04 15:31:44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7版

一切都是男主自己咎由自取

第一次知道这个人物形象是在阿拉蕾漫画里,在鸟山明笔下是一个很温和的人物,也许这多少有点影响我。 反过来说男主。 因为自己创造出来的肉体丑陋所以将其抛弃,做事情还不担当,明明事情有很多次可以挽回的机会。 巨人也很明确的告诉男主他想要什么,男主也知道怎么去弥补,但...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5 16 后页> (共313条)

订阅弗兰肯斯坦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