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所有人的书评 (18)

思郁 2013-08-15 14:53:51

卡佛诗歌:“爱一切提升我的事物”

雷蒙德•卡佛并不是一位纯正的诗人。我知道这个断语一定会遭到很多人的质疑,好像诗人是一种非常高尚的职业,别人高攀不上似的——但在文学贵族的共和国中,只有诗人是唯一的归属。换句话说,诗歌写作与小说写作不同,昆德拉有种说法,他把那种看重小说的语言和形式感,反抒...  (展开)
王贤 2013-07-03 15:24:37

向绝大多数致敬

雷蒙德·卡佛的墓碑有三块花岗岩,其中有两块(另外一块是留给第二任妻子苔丝的)刻着雷的名字、生卒年月,以及他的身份:诗人、短篇小说家、散文家,另外还写有他的两首诗(即<Late Fragment>&<Gravy>,舒丹丹中译本为《最后的断片》和《赚了》)。卡佛作为小说家的名气...  (展开)
读书敏求 2013-08-31 09:30:44

待在里面,保持平静

待在里面,保持平静 顾文豪 诚如爱尔兰大诗人谢默斯·希尼在论述俄国大诗人曼德尔·施塔姆时所说的那样,“诗歌也许真的是一项失落的事业——像雅各布宾主义,正如一位年轻的苏格兰诗人最近所注意到的那样——但是每个诗人都必须把他的声音像篡权者的旗帜一样高高举起。无论这...  (展开)
假行僧 2013-06-22 13:49:45

在阴雨天里读卡佛的《我们所有人》

早上,在沙沙的雨声中醒来 已经快九点了。我闭上眼 想继续睡去,却碰了一鼻子 灰。那迅速冷却掉的梦,拒绝我 再次进入。我躺着,想着 时光浪费。一支烟抽完后 我终于起身,洗脸刷牙,烧水冲咖啡 冒着细雨出去买油条。 然后播放音乐,为了稀释窗外 那折磨人的雨水声。我重新回到...  (展开)
2013-12-13 16:18:44

害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前两个月闲逛卓越的时候 发现卡佛的这本诗集 开心得立刻下单 放假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拆开这本书 读这本诗集花了很久时间 每次读了十几首后 总有乌云盖顶的阴郁感 不得不合上书本 调整心情 半个月过去了 关上最后一面的时候 脑海里还是浮现《害怕》这首诗 我害怕看见警车驶进车...  (展开)
Citta 2019-07-31 17:03:07

轻到重的跳跃

轻到重的跳跃 ——雷蒙德•卡佛诗歌结尾研究 原载2012年《中国文学研究》第106期增刊,是当时的学年论文习作,之后发在英文原版书下: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5653089/ 雷蒙德•卡佛是一位广为人知的成功小说作家,被称作是当今时代的契诃夫,大多数读者因美国八...  (展开)
信电影得永生 2017-06-27 10:54:32

卡佛爱的契诃夫写诗水平真的很高

译林出版社的《雷蒙德•卡佛诗全集》一共两本,我看的是第二本。 与卡佛小说完全不同的观感。小说简约疏离幽默黑色,当然跟编辑的后天加工关系不小(据说)。诗看的时候凸显了生活的日常无力无奈挣扎悲伤,完全与小说风格迥异,感受到命运多舛的卡佛生活悲惨和诗意的瞬间。 ...  (展开)
傻猩猩 2016-10-23 15:53:34

平凡生活里的刺

当初是从村上春树那了解到雷蒙德·卡佛的,他抽烟喝酒也风流,对平凡生活有深刻的感悟对理想有执着的追求,经历丰富,没什么钱——符合人们对现实主义诗人的期望。 卡佛有不少诗是采用最简单直白的语言将眼前场景做白描,叙述性的语言是他的特点。这些诗首先是他写给自己,然后...  (展开)
Mr Cat 2013-08-29 12:09:20

ALL OF US

《我们所有人》,收录雷蒙德·卡佛的所有诗,300多首,读了三周,完了。看过他的大部分小说,一开始很没懂,如此无厘头的结尾,他的“极简主义”被我起初认为是很少的形容词,就几个动词在支撑。看了梁文道的评论后也只是稍微有点懂,但模糊。不知道他的名号“继海明威后美国20...  (展开)
CHUTZPAH 2013-08-26 16:05:25

读卡佛的诗 (王家新)

几天前,当我和几位诗人在酒吧里谈到一篇关于卡佛诗歌的约稿时,在场的几位几乎一致劝我不要写,一位正在北大读博士的青年诗人甚至说“写了会掉你的份”。在他们看来,我只应写策兰,或斯蒂文斯,至于那位小说家的诗,让大众们去读吧。   但是为什么不呢——在我读到了...  (展开)
CHUTZPAH 2013-08-05 10:15:08

所有的诗都是情诗( 张执浩)

所有的诗都是情诗 张执浩 有一段时间我经常去老冰的青年旅馆玩。坐在户外的树荫下,或室内的藤椅里,呆望着头顶上覆满去岁残渣的亮瓦,一面面涂满花花绿绿釉彩的砖墙...  (展开)
GG-光心 2023-03-03 11:59:00

220303:我们所有人

我看了一下淘宝,这本诗集买于2022年2月6日。 “我刚看了下电子版” “电子版就有点问题” “您直接申请退款吧” 于是免费得到一本错版诗集。 读它用了一年。 一、子集 I: 火 水流交汇的地方 II: 海青色 通往瀑布的新路(引用其他诗人的诗) 别逞英雄,拜托 二、最爱的几首:...  (展开)
Carus 2022-03-28 22:46:00

Mark一下想要回看的诗

不像博尔赫斯, 卡佛的诗和他的小说完全可以互换, 总有什么东西悄然进入糟糕的生活, 而你也义无反顾地走向无法被拯救的生活, 留下掌控生命的坚韧的爱. 《永远》《玉米粒和雨》《烟灰缸》《依然守候头号人物》《明年》《磁场》《把自己锁在门外,然后设法进去》《阅读》《那首未...  (展开)
La Notte 2017-04-27 12:24:38

二律背反 或 毁灭的艺术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自己不喝酒,但是我对酒鬼尤其抱有极大的兴趣与好感。例如布考斯基,例如劳伦斯布洛克,例如海明威,例如雷蒙德卡佛。在这种强硬硬汉式的文学中,不难体会到一种自我毁灭的倾向,与悲伤的触感,绝望的诗意。 我常说,没有海明威的胃口就写不出海明威的文字。我想,这是真的...  (展开)
梧桐树上的巨蟹 2017-02-05 09:57:55

读书|伸手即可触碰的临界线!

读书|123.天空,湖泊,垂钓,鱼还有各种死亡构成了第二册的主要内容。如同村上一再的城跑一样。通俗的生活文字,有些乏味的组合,不知所云的抨击和赞美。只是,潦草的看完了三百多页的文字外加一堆又一堆的空白。 诗歌,有了它的表现形式。 可是,该怎么来读诗歌?该用怎样的...  (展开)
二佳的养乐多 2017-01-13 12:48:12

我活着 更要快乐

《我们所有人》(All of Us) 雷蒙德·卡佛(美国) 1996年 诗集 舒丹丹/译 南京:译林出版社 2013年5月一版一印 ISBN 9787544734653 雷蒙德·卡佛的诗,啧啧啧,一听这个名头都很有诱惑力,一位把短篇小说写得那么锋利传神的伟大作家,写诗会是什么样子的呢?读完以后,我私心...  (展开)
茶宴1111 2015-07-22 01:08:06

焰不假碧

年轻的时候,相信爱情的时候,我们大概都是一样的, “有一段时间/我愿为爱而死”。 你有一张青春明媚的脸,我有一颗坚定执着的心。我们坚信拉起的手一定相携过一生,我们自以为做好充足的准备,自以为凭着勇气和爱恋,前方所有路障都不足为惧。 起初,当风雨冲过来时,我们无...  (展开)

订阅我们所有人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