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会的书评 (37)

2013-02-04 21:39:25

徐皓峰访谈

媒体供稿 徐皓峰访谈 “我不会武术”,徐皓峰憨厚地笑了笑,虽然不断被人求证,他还是颇有耐心。面前的徐皓峰身材略微发福,圆脸圆鼻,声音平缓而低沉,不像有武术名家的身手和内力。但围绕他的传说,却和武侠小说中的情节一样神秘:据说香港的武术指导只要来到内地,就会去他...  (展开)
墨愚玩 2013-01-18 11:18:44

不懂拳理,坏了中华风流

《一代宗师》在知识分子观众群里引起的两极评论,已经促成影片的编剧之一徐皓峰从幕后走上台前,这是因为包括笔者在内的一部分力捧影片的人,在片中浓郁深沉、硬桥硬马的武术氛围中一眼就瞅到了徐皓峰的存在,因为读过徐的武侠小说,我们理解了电影每一个关于武林、武学的细...  (展开)
zhangxunnj 2013-09-10 15:17:33

神道设教,以愚黔首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位老师好俊的身手 拳法、禅理、政制...皆是些无用之用的功夫 《易·观》:“圣人以神道设教,而天下服矣。” 孔颖达 疏:“圣人法则天之神道,本身自行善,垂化於人,不假言语教戒,不须威刑恐逼,在下自然观化服从。” ===== 师父:“我见你就喜欢,祖师的玩意本要托付...  (展开)
紫书 2013-12-15 23:30:30

不疯魔不成活

看到第10章的时候,我很疑惑,也许是这些武林中事离我们年代太过久远。在阅读这本小说的时候,总是很好奇,这些规矩是真实的吗?或者是带有虚构者的笔意? 先生教我拳的时候,曾经简单提到过一些规矩。师兄跟着学赵堡太极的时候,也有一路规矩,然而似乎更直指人心的...  (展开)
阿改 2013-02-06 22:52:58

见武不见士

按照内人的观察,徐皓峰以后会成大师。至于是否为小说上的大师──难说。可能是杂家的。 书的文宣简介上说李尊吾最后成一代宗师,我看不见得。徐皓峰是研究道家的,将主人公写成这样,让我有些诧异。 本书比《大日坛城》略好。 如果可将此书归类为小说的话,则此小说不合格...  (展开)
铁马冰河 2014-06-02 16:53:33

作者的存在感太强

很久之前就听说过徐皓峰的名字了,因为那本《逝去的武林》,只不过从来没有读过他的书。最近他又更加有了名气,因为《一代宗师》,因为《道士下山》,似乎真有些厚积薄发的意思。于是又勾起了我想读一读他的书的念头,于是便找来这本《武士会》拜读。 故事的整体风格颇为阴郁,...  (展开)
兜里兜80 2013-08-18 21:14:44

江湖老拳的中国

不知道是徐皓峰自己构筑了一个民间武侠世界,还是真实的武侠传统确实如此?我看这书的时候,总是不禁边看边想,如果有人相信《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什么不可以有人相信这样一个传统中国?再现她,迷恋她,保皇她! 我相信徐皓峰会拳术,相信他曾经有过特别困顿的日子,他的...  (展开)
葛辉 2023-12-14 08:58:35

他只是想写而已。

其实,写小说,用不到这么麻烦,有故事,把故事写出来就好卖,往里面夹东西是危险的,或者说,往里面夹东西,比单纯的“水”还危险,古龙的《圆月弯刀》,水的迹象明显,后来知道,是司马紫烟代笔,觉得无功无过,没添什么彩,也不至于毁了一部书,但往里夹东西,是有可能毁了...  (展开)
张爱芳 2015-05-08 12:28:00

以武行法《武士会》

一 在徐皓峰的笔下,“武士会”是一个和历史中真实存在有距离的东西。按照历史,中华武士会创立于1912年,在1928年已经宣布解散。而电影里面则是全面抗战爆发前夕中华武士会依然活跃。武士会本是同盟会的外围团体,但是在《武士会》这个书里,却恰恰做了相反的解释,是杨度帮着...  (展开)
龙舒 2013-06-30 21:23:00

最后的武人——披着小说外衣的社会学文本

用了两周时间,读完了《武士会》。一开始,便被书里面对于武术的传神又不离真实的描写吸引住了。但后三分之一,却读得比较缓慢,过量的知识讲述(虽然以“杨放心”的口吻)虽然不失丰富和新颖,但却实在让我感到疲倦。好在对于长篇小说来说,前面的情节无论优劣,总有其铺垫功...  (展开)
木木勺 2013-02-05 00:45:29

奉道者 卫道者 布道者

□木木勺 如果要数最具中国色彩的东西,我估计功夫一定会排在前十名,这种特征明显的元素不仅被美国好莱坞运用到动作电影里,征服了全世界的观众,也让无数国人有了可以打败洋人大力士般的扬眉吐气的自豪。 不仅是影视剧,有关武术和侠客的传奇、评书和小说也有着悠久的历史传...  (展开)
solointhedark 2014-02-06 21:18:47

何为武士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先论辈份,再讲恩仇。 习武人的归宿便是一条旧棉被,人生的最后味道,是老棉花的霉味。无名的人总是不计险恶,如果不成名,他也永远不会有此种感怀。 拳理最忌遇强求强,因敌人发力,激起自己发力,必为敌人所趁。简单对抗,是败亡之道,不模仿敌人,才是克敌之道。 红尘里...  (展开)
行者老张 2013-03-16 00:39:10

认识老理儿,接着往下传承

读徐皓峰的文字,始于《道士下山》,接着是《国术馆》,《大日坛城》,到刚读完的《武士会》,徐的硬派武侠小说已出了四本。 徐皓峰的小说一直着墨在清末民初这百年间。主人公基本是民间武术人士,大多默默无闻,但又天赋上佳,加上勤奋坚忍,最终也成就了一番事...  (展开)
鳗鱼 2013-02-15 20:47:05

高山流水,知音自在

春节假期里拖拖拉拉的看完了徐皓峰的《武士会》。 如果小说也可以“梅斯布”来分类的话,《武士会》就是一本典型的布莱希特离间写作手法成就的作品——作者在整篇的各个段落均没有着力进行任何的情感渲染,冷静的叙事似乎专要阻止情绪丰富的读者在其中找到任何的共鸣点。这本...  (展开)
江南山阴 2013-01-24 16:53:11

《武士会》读后

By江南山阴 掩卷,闭目,静心,在渺渺茫茫中浮现上来的是一尊悲魔,这尊悲魔不动声色,便将刀、枪、剑、鞭、竹竿……一一收了进去,然后是一个赤裸的人体。人体本就是最神奇的武器。人体幻化,又将程华安、李尊吾、沈方壶、董应天、崔希贵、普门、杨放心……一一收了进去,然...  (展开)
麋鹿先生 2020-08-16 22:26:09

螳臂当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武士会》、《道士下山》、《大日坛城》可以当做三部曲来读。 《道士下山》是民国时期,一个小道士下山,见证无数风雨。 《大日坛城》是借围棋写武侠,主角俞上泉,就是大名鼎鼎的吴清源。 熟悉徐皓峰的人应该知道,他喜欢在民国武侠故事中,夹杂着自己对于政治、宗教(儒道佛...  (展开)
张爱芳 2015-05-08 12:28:00

以武行法《武士会》

一 在徐皓峰的笔下,“武士会”是一个和历史中真实存在有距离的东西。按照历史,中华武士会创立于1912年,在1928年已经宣布解散。而电影里面则是全面抗战爆发前夕中华武士会依然活跃。武士会本是同盟会的外围团体,但是在《武士会》这个书里,却恰恰做了相反的解释,是杨度帮着...  (展开)
鬼柳星 2013-06-30 22:01:32

武道旁落,秘技失传

我很早就开始看武侠小说,并深深地沉浸到江湖这个世界,那种对现实的逃遁感是我以后未能在其他阅读中体验到的,可惜的是,好的武侠作品实在不多,我在高中毕业之前就已经把金庸全集、古龙大部分精华、梁羽生温瑞安若干作品都看完了,看完后提刀四顾发现再无武侠名家名作,顿时...  (展开)
健忘的鱼 2023-06-26 13:53:00 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版

读书札记之《武士会》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墨镜王电影里把名声送给叶问武学大家李存义,从编剧有徐皓峰的角度来说,应该就是《武士会》中主角李尊吾的化形。李尊吾一生中做了三件大事,合了山西、河北形意门;融合形意与八卦门;创立“中华武士会”合并北方武林。这三件事任哪一件都是一代枭雄的资本,偏偏李尊吾是一个...  (展开)
函谷生 2022-05-15 20:24:15 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版

出走半生归者氓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似是伴了李尊吾半生,路过清末民初。有作为,无阶层,崩了刃的刀,便是流氓,游侠混混,皆是丧家犬。 小说家言,市井之乐,大乐是悲,必随泪下,因物极必反,里面藏了私货,是给历代流氓作传,所以武侠盛行至今,而今侠走仙玄,言情狗血,是因流氓罕见,多是地痞宵小,不值一传...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7条)

订阅武士会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