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诃夫小说选的书评 (240)

远子 2015-12-25 13:53:45 译林出版社2009版

可悲的是,它们并没有过时

文学史教材上常常有各种名不副实的“封号”,将欧•亨利、莫泊桑、契诃夫并称为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家即是其中一例。在我看来,欧•亨利是不能与后两者相提并论的,在他的小说里,人物臣服于情节的需要,显得扁平、粗糙、不真实,而那些情节在立意上甚至可以称得上是浅薄的。...  (展开)
弗兰茨的女学生 2020-03-14 23:12:57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5版

最丧的契诃夫

加缪说,“想认识一座城市,要看那里的人如何相爱和死亡。”我读的这个集子收录了契诃夫40多篇小说,几乎都在讲述生活在俄罗斯这片寒冷大地上的人们,是如何相爱和死亡的。 我仔细回忆了一下自己读过的所有作家,在忧郁和绝望的程度上,简直没有一个能超过契诃夫,这是我读完这...  (展开)
思乐 2013-07-18 17:17:20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3版

最坏的女人,最好的女人——“女性主义”的契诃夫

在读这本小说集之前,我对契诃夫最重要的印象是延安整风中一位知识女青年在自己的检讨中写道:我爱读托尔斯泰,读《安娜•卡列尼娜》读得入迷,却不爱读契诃夫。这位女青年将此作为自己“小资产阶级”倾向余毒未清的罪状。我对契诃夫其余的印象还有,小学课本里的《万卡》,...  (展开)
废人王亮 2011-12-17 00:09:46 人民文学出版社1978版

内地人传奇

契诃夫经常把他小说故事发生的场景定义为“内地”:一个村庄或小镇,远离象征文明、进步、时尚,代表另一种生活可能性的大都市莫斯科与彼得堡,在这些地方,生活以一种与人衰老同步的缓慢节奏行进着。那些线条生硬又彼此相像的房子,由伏特加、赌博游戏、私通、附庸风雅的沙龙构...  (展开)
敏觉力 2016-05-16 15:29:3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6版

《变色龙》里的环境、人物和"狗"的含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契诃夫的《变色龙》是一部构思巧妙、寓意深刻,堪称经典上乘的世界级短篇小说。它如实地反映了那个时代下人的生活状态,淋漓尽致而又入木三分。下面我们来探讨一下这部小说里的环境、人物和"狗"的含义。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它的环境描写,作者开始写到:"空荡荡的广场,一个人...  (展开)
何大草 2018-09-12 16:48:05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6版

契诃夫的灰

何大草 1 契诃夫的肖像,通常看惯的,是戴夹鼻镜的那个中年人,深邃,却又谨慎而疲惫。唯一的例外,是他哥哥尼古拉给他画的油画像,侧面,头发蓬乱,有点忧郁,又颇自负和睥睨。这是青春的契诃夫。他有多个面相,就像他的小说多义而复杂。 2 以短篇小说称雄的大师,善于把人生...  (展开)
阿廖沙在吗 2018-09-20 14:51:14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5版

献给契诃夫 | 我们弄丢了上帝的地址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不是一个轻易会为某个艺术家疯狂的人。即便他再有才华,再迷人,散发着恒星一般的引力,我也不会像失控的小行星一样朝向他粉身碎骨。若是音乐家,我就止于他的音乐;是导演,就止于他的电影;是作家,就止于他的作品。我总是习惯在艺术面前保持机警,甚至一点懒惰,不是饿狗...  (展开)
张佳玮 2007-10-08 16:54:57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3版

俄罗斯的大写意笔法群里,契诃夫是个罕见的裁缝

一个人写一种风格的小说已经初具规模,却不断力求完美的寻求变化,精益求精。很难说清是什么动力促使他前进的。在俄罗斯这种暗无天日得只能依靠信仰和自省来督导自己的国度,契诃夫和所有小说家一样,孤零零的在那里写着。      而且比其他长篇大师更自觉。        ...  (展开)
卧听南窗雨 2022-10-03 16:42:51 天地出版社2022版

忧伤的契诃夫:人需要生活,渴望生活啊!

“不要感到满足,不要让自己昏睡!趁您现在年轻、力壮、精神饱满,要不倦地做好事!幸福是没有的,也不应该有。如果生活有意义有目标的话,那么这意义和目标绝不是我们的幸福,而是比这更伟大更有理智的东西。做好事吧!” 本书为十九世纪末安东·契诃夫,一生所创作的七百多篇...  (展开)
阿芙洛狄忒 2019-12-27 16:03:02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5版

文学的真实在于呈现而不是概括——《契诃夫短篇小说选》研读

毛富康:对丑恶现象的嘲讽。对底层有批判性,对底层人民的同情。医学与文学的关系,医生和作家敏锐的观察力。 行医时期,疗养时期(草原):严肃,深沉,看向自然,思考农民的命运,思考创作的意义,一个自由的艺术家。《草原》是在游离过程中写的,获得普希金奖金。游历时期:...  (展开)
蓦然回首 2005-07-19 12:18:31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版

寂寞契诃夫

曾经对一切语文教科书上文章敬而远之,讨厌那或教育,或平淡,或难以理解语气和字眼,随着时光流逝,渐渐发现这一切感情又是那么地经不住岁月的磨砺。 契诃夫这个名字,在语文书上出现了不只一次,但每次要么被我无情的忽略,要么在语法的琢磨下失去了应有的光彩,直到...  (展开)
桔梗与蚂蚁 2019-01-10 15:25:51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3版

软弱的年轻人如何恋爱——契诃夫《玩笑》的简单分析

- 现在有点不同意这篇文章的观点了。不过因为记录了20岁的「我」的心理就不删了。 - 任何想要分析、破解契诃夫小说的人,在动笔时一定都会感到一阵害臊。在一个“灰鸽色”(纳博科夫语)的世界里,滑稽、悲哀、可爱,卑贱、崇高等等要素同时抵达契诃夫的笔尖,一阵精妙的融合后...  (展开)
小小 2017-03-12 16:00:13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3版

物质与精神的角逐:《约内奇》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约内奇》让我感慨的是男主约内奇前后的对比变化,后来的约内奇真的成为了为钱卖命之人,每天傍晚都要清点自己赚的钞票,一到凑到几百就存到信用公司,成为金钱的奴隶,不再有所追求。可是以前的约内奇不是这样的,他有自己的精神追求。他曾经炙热地追求过叶卡捷琳娜,和她谈...  (展开)
吹笛在湖北 2006-11-03 21:57:39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版

不到极端无小说——我读契诃夫短篇小说《打赌》

周实先生写《刀俎》,历史上残酷刑法一一写来,刀口下鲜血淋漓,骨头断裂声,令人毛骨悚然。司汤达写《红与黑》,一个普通木匠的儿子改变自己生活地位的经历一一写来,笔尖下峰回路转,惊心动魄,令人扼腕感伤。莎士比亚写,施耐庵写,安东.契诃夫写......很多人写,直写得...  (展开)
萌橦在读书 2022-09-24 09:26:05 天地出版社2022版

盘点|契诃夫笔下形形色色的女子们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小时候在课本里,读过契诃夫的《变色龙》《牡蛎》《万卡》,对于那个寒冷的国度,最深的印象,孩子都是瘦瘦小小的,穷人的孩子只有受欺压的份儿,而如果你想向上爬,必须穿上一件会变色的外衣。 直到后来,慢慢越来越多地了解了契诃夫的作品,发现在他平实而冷静的语言,和那些...  (展开)
哭之笑之 2022-10-06 19:07:49 天地出版社2022版

“你们当中谁不在套子中,谁就可以嘲笑套中人”

契诃夫的伟大应该不用我多说了,我只想认真地阅读他的作品。我尤其想认真阅读契诃夫的《套中人》,这是一个我一直难忘的故事,因为“套中人”的形象太深刻了。而这次读完,我想到了阿伦特笔下的艾希曼,以及西方传统中的一个经典故事《行淫的女人》。 首先回顾一下《套中人》。...  (展开)
萝藜科植物 2020-03-26 17:36:17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3版

单独评价一下第六病室

帕乌斯托夫斯基曾说契诃夫写作没有大纲,起笔后酣畅淋漓,一直到结束,每一个人物都各归其所,没有一句废话。看第六病室时我又想起了这个评价,这篇小说构思之巧妙,而且毫无工匠器,围绕着安德烈这个角色的剧情安排和他性格前后的变化,整个过程非常自然,看到结尾胸肺里充满...  (展开)
菠菜 2012-05-14 14:09:55 译林出版社2011版

醋栗

这是一篇非常有意思的,关于阐述幸福的故事。在这之前,我认为阐述幸福最有意思的,是《战争与和平》的结尾,故事开头那个精灵而又敏感的少女娜塔莎,变成了一个多疑烦闷的中年肥婆,但她依然觉得自己幸福,有热爱的家庭和无忧无虑的生活。 醋栗那是一个男版幸福到手的故事。...  (展开)
时间的玫瑰 2011-06-24 12:37:11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3版

转载:困困《闷骚契诃夫》

我从来没有真正喜欢过契柯夫,不是写的好坏问题,而是作家本人看上去真有点无聊。 他起初是个蹩脚的医生,特别擅长写笑话,就给杂耍剧团写段子,写着写着冒出了所有笑话大王面临的困惑:等我老了,留在人世的是一堆小聪明,那可怎么行啊?!他就开始写比较严肃的小说和戏剧...  (展开)
吕迪亚 2022-09-30 17:42:01 天地出版社2022版

契诃夫的短篇后劲儿很大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前几天刚看完莫泊桑的短篇,再看契诃夫的短篇,两者对比之下就可以发现其风格有着明显的差异。这两位,再加上欧亨利,并称为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家。在作者爱写长篇、读者爱读长篇的文学世界里,这三位拥有着屹立不倒的特殊地位。 看莫泊桑与契诃夫,最直观的区别在于对女人及感情...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1 12 后页> (共240条)

订阅契诃夫小说选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