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闻笔记的书评 (40)

柴妞 2007-04-17 12:30:54

为了那点友谊——《金陵晚报》07.04.05

《丑闻笔记》的故事转述起来有点简单俗套,有家有室生活优越的女教师希芭爱上15岁男学生康纳利,陷入一场不伦的恋情。结局很狼狈,康纳利厌倦了比自己大25岁的希芭,私情败露。小说绝对不言情,从始至终,毫无浪漫可言。同样的故事大纲,这些年在影视作品里都已经火热过了,95...  (展开)
水木丁 2007-04-02 16:27:30

不可饶恕的女人

2007年以来读的好小说,《丑闻笔记》算是第一本。由于知道这本书被电影翻拍,又在网上先看到了剧照的缘故,于是读小说的时候,脑海里就老晃动着朱迪•丹奇和凯特•布兰切特的样子。那剧照令人印象太深刻,暧昧浓重的凯特的侧脸在前面,后面是朱迪的脸躲在红色的阴影里,让...  (展开)
水湄物语 2007-04-04 09:27:06

我们从猫眼里窥探别人,从哈哈镜里照见自己

很多人都应当记得第一次从猫眼里窥视外界,熟悉的地方变得扭曲,内心无比期待地,踮着脚凑在猫眼前,看陌生人在邻居家门口来来去去。 我们都有窥探欲,把自己包裹在安全的所在,对他人的生活指指点点,充分享受获得秘密的愉悦和道德的优越感。若非如此,怎会有火爆的电视真人...  (展开)
小蓝 2007-03-26 10:56:05

爱比恋更冷 by 吾友西瓜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篇不是我自己所写,而是一个搞IT的男生写的。真的很奇怪,这样一个看上去理性严肃的人,也会写这么感性的文章。 ——一本书,一个特别的故事,揭示我们每一个人的另一面。) 终于读完了这本书,事实上,我已经很久没有仔细的看过这一类的书了。很多年来,我一边鄙视...  (展开)
丑指 2007-04-07 02:09:18

晒晒你的阴暗面

“到现在,她已经了解,不要离开我太远。” 读完最后的句子,才能肯定的说《丑闻笔记》与情爱丑闻无关,讲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需要、相处与陪伴——亦真亦假,亦善亦邪。 作者首先扮演成一个渴望被爱,但碍于尊严以及内心的自卑又拒人甚远的老处女芭芭拉,选择一个颇引大家...  (展开)
桃花石上书生 2007-03-23 16:20:14

丑闻和乐趣

丑闻和乐趣 起这样一个标题,好像是件不道德的事,但《丑闻笔记》给人的感受就是如此。尽管书中的人物深陷于丑闻,狼狈不堪,但不妨碍我从阅读中收获乐趣。如果你想猎奇,就能猎到奇;如果你喜欢嘲讽,你会过足瘾;如果你喜欢思考,你一定有想头;如果你对女性主义感兴趣,恭...  (展开)
随心而安 2007-04-29 20:55:30

没有什么比孤独更可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这本书以前,听了无数的形容词,诸如俏皮、慧黠、幽默、讥诮、尖刻,再加上故事梗概中大书特书的种种不伦之恋,本能地把它定位成一本家常口味的情色畅销书,用惊悚激情的描写让平常人在剔牙如厕时满足一窥变态私隐的欲望。 书一开头,便是女教师与男学生亲密接触的片段,描...  (展开)
玛特 2007-05-17 08:59:44

听说有丑闻,先做个笔记-我说《丑闻笔记》

卓伊•海勒(Zöe Heller)的小说《丑闻笔记》入围2003年英国布克奖决选;同名电影获2007年第79届奥斯卡奖4项提名。小说里,40岁女教师希芭和15岁男学生康纳利展开一段不伦之恋。恋情曝光,舆情沸腾,希芭被控“猥亵男童”,身败名裂,康纳利也跟她分手。希芭的同事芭芭拉...  (展开)
独居蓝猫 2011-10-21 01:50:35

谢你赠我空欢喜

卓伊海伦是个冷静的作者,小说写得很聪明,篇幅控制适当,03年的《丑闻笔记》为布克奖最终决选作品,而后拍成电影。故事是一段不伦恋,但剖析的却是人际关系。同事,上下级,老师学生,夫妻,母子,所有的关系到头来,总有掌控者和被控者。 中产闲妇希芭来到平民学校当陶艺...  (展开)
饼豆阿猪 2007-08-30 19:17:34

不能説,不能説。

這是書裏我最喜歡的一段: 孤家寡人幷不是世界上最最糟糕的事情。我們可以去參觀博物館、培養嗜好,提醒自己何其幸運,至少不是嘴邊有著蒼蠅飛舞的瘦弱蘇丹小孩。還可以把想要做的事情一一條列出清單——重新整理放床單的橱櫃、學兩艘十四行詩,或不時小小犒賞自己一下——吃...  (展开)
猫子 2007-07-27 14:00:51

《受害者?》

最终揭发希芭的人是那个暗恋她却不得善果的老教师吗? 还是那个老处女芭芭拉的潜意识在作祟? 是康纳利的邻居? 还是流言蜚语? 觉得一切如同一出清醒的闹剧,只有置身事外的人看得明白。 希芭和康纳利的感情算是爱吗,一个不过是有些厌倦沉闷婚姻的单纯少妇,一个是青春期荷...  (展开)
HelloJames 2007-05-20 18:34:56

我在想

看完这部片子,我突然想到前些时候美国的一起类似的真实案件。15岁男孩儿,34岁女老师。后来女老师被判刑。我想,那个美国的女教师的结局,是不是因为也有一个芭芭拉在一步步把她拖下水呢?  (展开)
林小熏 2009-09-13 15:47:26

在这个世界上生存

在我看来,这本书借一个不伦之恋的外壳,要探讨的是这样一个问题:到底要如何在这个“现代世界”上生存?是希芭式?还是芭芭拉式? 在老姑婆芭芭拉看来,美丽的希芭“心满意足,快乐无比,简直是现代生活的一个奇迹”——那就意味着是在说:现代生活不允许奇迹。 希芭曾经这...  (展开)
团团 2008-01-26 20:45:53 Viking2003版

关于丑闻笔记

在Mel淘书的时候,因为行李体积和重量均有限,几乎每一本都是千挑万选。Zoe Heller的Notes on a Scandal算个例外。这部小说年前就出了中文译本,褐色封面,三只交错的高脚杯,颜色各异,很有那么一点情调。企鹅的旧版,淡绿色封面,一个金发的中年女人把头高高后仰,骄纵,歇斯...  (展开)
xi as usual 2010-11-30 00:31:01

一则有意误读的改编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则故事并不是关于一个熟女对少年的性狂热,也不是关于一个隐藏多年的老年Les对年轻女人不可思议的占有欲,电影改编突出这些方面的结果,是将小说完全轻薄、时髦化了。2006年底的英国电影《丑闻笔记》,改编自同名小说,作者是位伦敦的年轻专栏女作家Zoe Heller。 小说到电影 ...  (展开)
热带气球🎈 2018-02-13 10:52:30 译林出版社2014版

18年的第七本书➡️《丑闻笔记》卓伊·海勒

那么,孤独到底能不能被原谅?这是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一直在想的问题。这本书实在是太精彩,精彩到很难给它下一个定义,是不轨恋?是同性恋?是友情?还是其他?都存在,却也都不彻底,或许就是这种模糊成就了这本书。 所有人都在受折磨,而折磨过后,一切也都更糟了,不变的只...  (展开)
艾绿 2012-10-10 15:17:36

两个人对抗孤独,一个人对抗抑郁

《丑闻笔记》 40岁的中学女教师希芭和15岁的男学生康纳利坠入爱河,恋情被披露后,她因猥亵男童罪身败名裂。 在图书馆随手抓到了这本书,说实在的,这样一种泛滥成灾的主题很难引起人什么阅读兴趣,序言上却说,这是一部尖刻促狭聪明的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小说,于是很没操守想...  (展开)
Ada 2009-07-17 12:50:47

希芭与芭芭拉

希芭这个人物作为一种附属物又不得不安排作为全书的主导人物贯穿整部作品之中。她的出场与结尾,判若两人。从她母亲对她的控制、家庭的氛围、教育再到身为人妻人母中在自己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就可以间接的把这个人物的主要缺陷勾勒出大概的轮廓。希芭最后如何是好?重要吗?...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40条)

订阅丑闻笔记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