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西方文论述评的书评 (10)

你就不要想起我 2008-09-07 14:55:49

诚恳一点

先是看了赵一凡的西方文论讲稿,并未觉得怎么出色,顶着一堆头衔,颇有拉大旗作虎皮(或是拉虎皮做大旗?)之嫌。对文论的厌恶几乎就要从此埋下种子了。心里想着就这样做个肤浅的人吧,相信最简单的东西就好,任谁去解构世界或者分析生活,我只要关心粮食蔬菜和工资 。 张隆溪...  (展开)
古七 2019-03-04 22:09:14

一些主观感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01 20世纪西方文论的总趋势,就是从以创作为中心转移到以作品/读者为中心,批评家变成意义的生产者。 02 精神分析是文学圈子以外的人也都耳熟能详的理论流派,我个人其实很偏好精神分析,他们熟练地运用隐喻和象征,迷恋戏剧性,天然地与文学有着紧密联系。 从柏拉图开始,人一...  (展开)
Cayetana 2010-05-27 20:05:50

想了解就来读一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渊博的评论家目光何其锐利,读荷马见出荷马也不懂的东西”——斯威夫特(转引本书P7) 二十世纪前虽有文评,但并未被广大受众认可,讽刺者大有人在。正如以上这句话。但随着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日益兴起新批评、形式主义、结构主义、后结构主义、阐释学、接受美学等。时代的变迁...  (展开)
理一分殊 2021-12-22 20:19:53

张隆溪:引介西方文论,提倡独立思考

原文出处:《文艺研究》2014 年 03 期 三十多年前,“文革”刚刚结束,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从完全闭塞、对外部世界一无所知的蒙昧状态走出来,充满了对新思想和新知识的饥渴,在文学批评理论方面,对西方当代各种新理论充满了好奇和了解的愿望。在80年代初,董秀玉女...  (展开)
软晴 2010-09-13 20:31:31

入门宝典

以前从没系统看过西方文论的东西,最初找了复旦的西方文论教程看,术语太多,看着头疼。于是经人推荐研读了这一本200页的小册子。虽然年代很早,却见解独到,文笔简洁浅显,评述极有条理、切中要害,举例常采用中西对比的方式,生动易懂。 总之,读完只觉西方文论很有趣味性,...  (展开)
若风·扶苏 2023-12-02 00:30:49 四川人民出版社2023版

回到文学本身

非常精致的一本介绍二十世纪西方文论的小册子,可以说是一本入门书,但也有相当的分量。作品对各个理论流派观点的阐释评价都简明扼要,并不似现在许多滥竽充数的教科书那样充满刻板僵硬的教条。真正的文学理论入门或导论类书目就应该像本书一样,叙述流畅、语言平实、观点明确...  (展开)
飞骑斥候 2014-12-23 22:23:16

从外在到作品本身的现代文论

序言中作者就说,西方现代文论是一个从作品背后的东西到作品本身的发展过程。 文论的发展像政治哲学一样,往往在各个反向靠,一个走得极端了,就朝向另一个方向补充。 大概不过为几个方向,作品本身、作者的观点、背景历史环境、读者观点,在这几个方向上...  (展开)
朴素 2011-08-04 08:56:28

二十世纪西方文论述评

《二十世纪西方文论述评》(张隆溪著·三联书店1986年7月第一版) 应该承认张隆溪的这些西方文论的“述评”,让当时的人大开眼界,窥视到文学评论的另一个空间。不过写于1982年左右,不免有时代之局限,譬如他在开篇里写到的话:“资本主义在精神上却早已是日薄西山了。精神上...  (展开)
金石入画 2021-06-25 09:50:28

拍几页有显著问题

这本废品评分有什么意义呢?张隆溪能讲通个什么,门外汉在忽悠孩子们啦。手头的书是打印的,随便拍几页显著有问题,文论讲不通的地方,能识别就知道这本书值不值得一读啦。 Dasein这么解释的吗?海德格尔气的吐血。建议阐释学就算读不懂原著,也去找几本可靠点的二手书啊,中国...  (展开)
啊?啊?哦~ 2008-12-11 19:44:16

入门

在宿舍达人的介绍下看了这本书,觉得不错,对于像我这样以前对西方文论接触得很少的人来说,这是一本很值得的书,实话说,读这本书给我写西方文论的论文很多启蒙的地方,你要是以前没接触过西方文论,那最好还是先找这本书来读读。恩,达人说的没错!  (展开)

订阅二十世纪西方文论述评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