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伞天的书评 (23)

蓦烟如雪 2015-06-23 09:47:49

那些从未携手的人,何必挂念°

——《掉伞天》 文/蓦烟如雪 《联合报》上,朱西宁说她是继张爱玲、潘人木之后,“无人能及”的言情小说家,盛赞她语言“清丽闪烁”,行文思路“交织绵密和灵活畅捷”,而著名汉学家夏志清也夸赞她天份高,有观察人世特具的智慧。 在当年,一个二十出头的女子,能信手...  (展开)
ly的读享生活 2015-04-09 13:03:03

每一把伞下都有一个故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每一把伞下都有一个故事 ——读蒋晓云《掉伞天》 林颐 恰是掉伞天。晨间阵雨,撑了伞出门,不多久雨收云散。下了公交,两手空空,行至半途,哗啦啦又浇下了一泼雨,方觉察不知何时掉了伞。我不自禁“啊呀呀”叫出了声,想起蒋晓云笔下的云梅,很羡慕。《掉伞天》的结尾,云梅...  (展开)
刘乐心 2015-04-29 09:53:34

那些愁嫁的好姑娘啊……

好姑娘总会在成长的路上遭遇令人心力交瘁的难题。 这件衣服不够精致,这本书稍显生涩,这个闺蜜总是抢风头,这个还算不错的自己就是找不到一个如意的男人来呵护我、爱我…… 是我哪里做的还不够好? 每个人身边都会有这样愁嫁的好姑娘,她们不停地质问闺蜜、蓝颜,也受够了家人...  (展开)
糖罐子 2015-04-14 14:55:48

红尘春光里的热凉

第一次读蒋晓云是读《花好月圆》。是一年岁末回老家过年,百般聊赖,绕了不少路去中学时常去的一家书店闲逛。大概是到处拆迁的北方冬天的县城映着节日里的红灯笼和不分时间就响起的烟花炮竹声造成的心中的凄徨,看到“花好月圆”的四字小楷神清气闲的印在花团锦簇的绿绸子棉袄...  (展开)
#暗蓝# 2015-04-23 09:26:29

《掉伞天》:一世清苦,修得零落成尘

乍看上去,《掉伞天》其实是一部充满矛盾的作品:尽管是蒋晓云在内地出版的“新作”,但集中的作品却大多是早年作品;作品的题材十分单一,几乎是清一色的“婚恋”主题,却道尽了人世间的种种情态与羁绊。 说实在的,在读过了《桃花井》这样已经“尽善尽美”的出色作品之后...  (展开)
涉江 2015-03-06 16:06:47

一世缘

人生一世,有许多缘分,有些缘分是一辈子,有些却只是短短一程,即使仅仅同行一段、赏过同一处风景,亦是缘分。缘来珍惜,缘尽离去。是为随缘。 早就想看蒋晓云的旧作,想看看当年被大师们交口称赞的新人写得如何,想看看如今能写出《百年好合》《桃花井》这样作品的人,初出茅...  (展开)
蒋瞰 2015-06-08 11:35:41

无情世代绵延世泽

男的,到底想不想结婚?离过婚的,到底想不想再婚?有了孩子的,是不是十有八九不愿意把恋爱-结婚-生子再重演一遍了? 我在三十岁前,好巧不巧地把这些男人都经历了,结局是一败涂地。 就在前几天,一个我都不嫌弃他“吃烧麦时不停问我怎么和小笼差不多且和父母住一起还有一个...  (展开)
台风天 2017-08-12 10:24:39

姻缘路十八弯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觉得姻缘路是目前为止看到蒋晓云写得最好的一篇了。我觉得大多数有恋爱、婚姻烦恼的人,都可以在这个故事里面找到一些自己的影子,虽然她也许并没有给你一个解答。 几个主人公,包括配角,都刻画的很好,很立体,一个是一个的,实实在在代表了很多现实生活中触手可及的人物,...  (展开)
歌辞 2015-11-17 22:10:05

不死的好奇心

前几篇感觉像高级一点的言情小说,后面几个短篇视角逐渐开阔,不过基本上也都是些凡夫凡妇鸡零狗碎的生活片段,整本书唯有《掉伞天》让人眼前一亮,灵动、细腻,难得还没有少女的一派天真。蒋晓云直言当初参加联合报短篇小说大赛就是为了奖金,倒真成了个得奖专业户,后来没把...  (展开)
似云 2015-05-29 23:02:11

爱情的挽歌

爱情的挽歌 蒋晓云的《掉伞天》是她在大陆出版的第三本书,和前面两本《百年好合》《桃花井》讲述大时代的悲欢离合不同,《掉伞天》收录的十几篇短篇小说,大多数是围绕三十年前台北那些二十七八岁男女的婚恋故事展开。然而这本书又不同于普通的让人泪下的爱情小说,蒋晓云的...  (展开)
Querida 2016-01-27 17:15:12

蹉跎奈何缘浅

逢降温又下雨,在路上捡到一把伞,突然想起那么一句:“这种天气,专门是掉伞的,不叫晴天,雨天,叫掉伞天。不带嘛,不放心;带了嘛,又不甘心;随便哪里一搁忘了就掉了。”《掉伞天》里爱情故事,读来悲悲戚戚,甚至最后几篇读也读不下去,有种开个好头,没好结局的郁闷。传...  (展开)
白灿 2015-10-14 00:33:58

爱情她是这么美好,就像从未活过一样

从不怎么美好,却单单纯纯的少女时代一步步走出来之后,越发觉得,爱情其实是一个虚妄的东西。写爱情小说的人与写科幻小说的家伙,也并无多大差别。 爱情,可能不过是人类为自己造的一个美梦,就像人类梦想有一日驾驶着曲速驱动的宇宙飞船离开地球,占领整个宇宙一样,是人类...  (展开)
Spring 2017-10-06 18:00:54

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

这本书是我15年买的,去年16年陆续读了一半多,剩下的是最近这两天才读完的。很抱歉前面一些的内容几乎都忘记了,盛名在外的《姻缘路》讲些什么已经全不记得,重新翻看也觉得没有戳中我,只剩下《乐山行》萦绕在我心头。 都是平凡人的普通生活,但放大看,每个人的喜怒哀乐却都...  (展开)
木笛赵 2017-09-30 11:25:30

雨天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北京入了秋,早晚的时候有风吹起时,甚至觉得有些许凉意。午休时下楼去遛弯,虽然太阳似乎更晒了,但是照在身上,暖和和的,很舒服。 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下一场雨,下完雨,温度就会骤降一茬吧。 上个月读了一本短篇的集子,这半年一直在看社科文章,想着找一个写小情小爱的书...  (展开)
乌拉呜啦 2017-06-30 12:39:26

蒋晓云的暖

深夜读完《掉伞天》,实在是心绪难平。想起上一位看过的华人女作家是严歌苓,虽然好看,但总需要耐着一点性子,才能把全本读完,《小姨多鹤》和《白蛇》是我最喜欢的两本,回想看这两本时的感觉,和今天看完蒋晓云,完全不同。 可能得益于《掉伞天》这部短篇集是蒋晓云二十几岁...  (展开)
乱山昏 2015-06-27 15:36:29

女结婚员的故事

不认识蒋晓云,在kindle的特惠书里瞅见了这本,封面很漂亮,简介说获了很多奖,于是买下来瞅瞅。文笔很喜欢,有张派的风格,虽然我很喜欢张爱玲,但是仍然不喜欢蒋晓云的故事。十几个故事,内容倒是很广泛,言情故事偏多,也偏重。我这种糙人,是不大看言情的,喜欢张爱...  (展开)
石皓 2015-05-23 18:04:56

最美的乡愁,最好的爱情 (刊载《燕赵都市报》2015-5)

最美的乡愁,最好的爱情 ——读蒋晓云短篇小说《掉伞天》 最近这几年港台作家写前朝往事,总是给人不一样的感觉,一种悠扬、陈旧却美好的路数在大陆作家中很是罕见。大凡有大陆背景的港台作家,其实都有一种故土的乡愁在里边。地理上是一个异乡客,血脉上却与故土有着纠缠不...  (展开)
不安的树 2016-01-28 23:54:07

所谓老古董,就是这样一种小说吧

巴尔扎克的小说,现在来看,一点也不过时,我们不会因为他只写了那个时间的故事而觉得冬烘。 但蒋晓云的小说,从头到尾都很想让人说,这,真的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写出来的文字吗? 太……太……太过时了。 写同性恋那篇,我的天,都什么时代了,同性恋就只有骗婚这一个面向吗?...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斑斓的花 2015-06-15 08:44:42

婚姻之事莫强求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到《掉伞天》自序里,蒋晓云写,“在国外的几十年,忙着生活、成长、变老。离开了使用母语中文的环境,人也变得‘不易感’,或说缺少灵感;好像饭得吃,班得上,房贷得付,小孩得养,却没有什么小说非写不可的动力。以致三十年只写了五个短篇小说。”我就特别矫情的把眼睛搞...  (展开)
一颗胖土豆 2015-05-11 09:45:59

还是,随缘就好!

蒋晓云的《掉伞天》,横跨三十年时间界限,十九个短篇小说,旧作新作齐聚一堂。没有王子灰姑娘,没有梦幻水晶城,戳破童话故事,最柔软的地方铺开抻平,归于平淡零碎的凡俗人生。蒋晓云写的爱情,就是现实。 《掉伞天》的云梅,痴痴想想全是方一止,然而听得一止问:“你想嫁...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3条)

订阅掉伞天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