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何意义的笔记(61)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思唯蹈图 (导思为图、围图思道)

    生命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他什么意义,他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作点有意义的事 人生如梦,故无所求。但无所求不是无为。人生固然不过一梦,但一生只有这一场做梦的机会,岂可不努力做一个轰轰烈烈像个样子的梦?岂可糊糊涂涂懵懵懂懂混过这几十年吗? ------------------------------------------------------------------------------------------------------- 科学方法的要点: 第一,注重事...   (2回应)

    2014-04-14 15:38:55   11人喜欢

  • runsheng

    易卜生主义——健全的个人主义人生观 把自己铸造成器,方才可以希望有益于社会。真实的为我,便是最有益的为人。 “争你们自己的自由,便是为国家争自由!争你们自己的人格,便是为国家争人格!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来的!”   (1回应)

    2014-01-01 21:07:51   3人喜欢

  • 冷住

    我渐渐明白,世间最可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这比打骂还难受。

    2017-08-24 23:31:00   2人喜欢

  • 冷住

    第一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求知识的欲望。 第二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理想的人生的追求。 第一个方子只有一句话:“总得时时寻一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第二个方子也只有一句话:“总得多发展一点非职业的兴趣。” 第三个方子也只有一句话:“你总得有一点信心。”

    2017-08-24 23:30:46   2人喜欢

  • Cong

    堕落的方式有很多,总括起来,约有这两大类: 第一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求知识的欲望。 第二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理想的人生的追求。 要防御这两方面的堕落,一方面要保持我们求知识的欲望,一面要保持我们对于理想人生的追求。有什么好法子呢?依我个人的观察和经验,有三种防身的药方是值得一试的。 第一个方子只有一句话:“总得时时寻一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第二个方子也只有一句话:“总得多发展一点非职业的兴趣。” ...

    2017-09-14 22:48:23   1人喜欢

  • Cong

    一个头脑受过训练的人在看一件事是用批判和客观的态度,而且也用适当的智识学问为凭依。他不容许偏见和个人的利益来影响他的判断,和左右他的观点。他一直都是好奇的,但是他绝对不会轻易相信人。他并不仓促地下结论,也不轻易地附和他人的意见,他宁愿耽搁一段时间,一直等到他有充分的时间来查考事实和证据后,才下结论。

    2017-09-08 22:46:07   1人喜欢

  • 0000

    一个头脑受过训练的人在看一件事是用批判和客观的态度,而且也用通当的智识学为凭依。他不容许偏见和个人的利益来影响他的判断,和左右他的观点。他一直都是好奇的,但是他绝对不会轻易相信人。他并不仓促地下结论,也不轻易地附和他人的意见,他宁愿耽搁一段时间,一直等到他有充分的时间来査考事实和证据后,才下结论。 总而言之,一个受过训练的头脑,就是对于易陷入偏见、武断和盲目接受传统与权威的陷阱,存有戒心和疑惧。...

    2022-01-29 01:28:29

  • 0000

    为什么不得已而为之?天下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有多少?为什么社会没得给他做工?为什么子女这样多?为什么老病死?这种偷窃的行为,是由于社会的亚策,还是由于个人的堕落?为什么不给穷人偷?为什么他没有我有?他没有我有是否应该? 笛卡尔旅行的结果,觉到在此国以为神圣的事,在他国却视为下贱;在此国以为大逆不道的事,在别国却奉为天经地义;因此他觉悟到贵贱善恶是因时因地而不同的。他以为从前积下来的许多观念知识是不可...

    2022-01-29 01:18:15

  • sssdaisy

    你们可能希望能保持精神上的平衡和宁静,能够运用你们自已的判断,唯一的方法就是训练你们的思想,精稔自由沉静思考的技术。使我们更充分了解知识训练的价值和功效的就是在这知识困和混乱的时代。这个训练会使我们能够找到真理一使我们获得自由的真理。 关于这种训练与技术,并没有什么神秘的地方。那就是你们在实验室所学到的,也就是你们最优秀的教师终生所从事的,而在你们研究论文上所教你们的方法,那就是研究和实验的科学...

    2020-11-19 11:13:12

<前页 1 2 3 4 5 6 7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人生有何意义

>人生有何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