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缩的城市的书评 (6)

高路拓 2014-09-04 14:29:14

收缩、扩张、极化

《收缩的城市》这本书(严格讲是一本论文集)的序言中放了一张全球人口极化的空间地图,可谓开篇名义,传统的单向扩张只是城市的一种极化路径,而另一种极化路径,恰恰是收缩。所以,这本书与其叫做《收缩的城市》,不如叫做《极化的城市》,极化的正面是扩张,反面是收缩,城...  (展开)
同尘设计—张翼 2012-10-30 18:28:19

收缩·社会学视角·人

此书出版团队中有几位是我好友,大约一年多前,就曾畅想希望做一系列有意思的读物——也许不能盈利,甚或亏本,但一定要有其价值。也是从那时起,我才知道,如果编辑团队策划了太多亏本的书,也会伤及个人温饱。作为读者,我知道一本好书所能提供的快乐,作为作者,我也知道...  (展开)
美少女壮士 2022-01-12 21:36:17

最后一个离开城市的人请关灯

一、导语 被吴志强大师的序言吸引住了,一时冲动斥巨资购入,正所谓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后面一直束之高阁。近年来,受到国土空间规划的转型和房地产行业下行的影响,突然想起来此书,便鼓起勇气重头再来。 本书为“收缩城市”研究项目的成果合集,以一个全球化的视角去探...  (展开)
2015-07-16 16:51:07

一部像是机器死亡进行时的默片电影

最早镇子上的音乐厅是教会的礼堂, 如今灰尘霸占了华丽的一切, 墙上的挂钟像是死亡了一百年, 没有生命气息的光从这座建筑物的各处漏洞射进来, 这光也早已熟悉了屋内的死寂氛围, 不再像当初那样小心翼翼, 到了夜晚, 这座已收缩到只剩下混凝石块和金属建材的干瘪小镇子, ...  (展开)
夜航星 2020-10-12 22:56:49

《收缩的城市》读书笔记

之前读过《城市的胜利》,该书论证了大城市更节约能源、对生态影响更小。城市和乡村、大城市和小城市、不同城市都在竞争人口,人口在不同人为条件限制下,逐渐向经济效率更高的地方流动。 而这本书则讲述了大城市扩张这一极化的反面——乡村和小城市的收缩,而这一极化现象受到...  (展开)
菲尔 2017-05-25 09:52:05

未完待续

其实还没有读完,题目仅仅是表达我对这本书的阅读状态。只是读到开篇吴志强先生写的序那里就变得激动不已,不是关于收缩的城市这个理论这个现象有多么震撼,而是为人师的态度和所做的未来规划。师者,以一定的高度,为这个世界培育未来的人才,这是师者的最高境界。师者,不仅...  (展开)

订阅收缩的城市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