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独自凉的书评 (46)

柯落 2010-09-23 01:27:56

西风独自凉

十数年前,读爸爸的《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下)》中,读到两首清代的词,惊为天人。 一为《长相思》。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这首词中“夜深千帐灯”将一名离乡人思家辗转难寐的情境跃然纸上,但其...  (展开)
猫子 2008-06-11 16:33:49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我们,总是在错误的时光,错误的地点,懵懵然就爱上那个人,然后,不得不用尽一生,遗忘。 心中或许有些许情绪翻涌,却早已过了澎湃的年纪。只是在合上书阕的刹那,泪泄了下来。 “她不是最美,也不是最好,我知道她不曾以诚相待,我甚至明知她算计我,可是我没有法子。 那样...  (展开)
firelight 2007-04-13 00:23:14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纳兰性德 他出生满清贵胄,他的父亲明珠是康熙朝的权臣,他少年科第,二十二岁授进士,他是皇帝爱重的贴...  (展开)
阳光的触手 2007-08-25 23:57:22

西风未必独自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周六,意外的没有出去,意外的一口气看完一本小说。看罢,有少许得意,因为感觉自己阅读速度仍然在。 《西风独自凉》是上周一才听萧老大说的,她说是写纳兰最好的小说,于是便有了兴趣,只因为是纳兰性德。 最开始接触纳兰性德就是在高中语文辅助读物上,一厥《南乡子》一厥《...  (展开)
爱新觉罗格格 2015-07-08 12:25:30

当时只道是寻常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好不容易才淘到的一本书。对于纳兰一无所知的我来说,看起来还是觉得挺不错的。只是不认识的字好多,字典时刻放在手边,随看随查。 感动于她妻子的深情大度,悲恸于当容若意识到最对不起的人是妻子时,却一切都已晚。“当时只道是寻常”,真是让人回味无穷的一句词! 顾梁汾...  (展开)
第五象限 2009-12-21 20:12:07

冷暖自知

我们喜欢一个人、一幅画、一本书、一首诗,真正喜欢的往往不是。那人、画、书、诗本身,而是从中看到的我们自己。市面大多是他的词,这好像是唯一关于他的小说。王国维对他的评价是“风流而不下流,多情而不滥情”纳兰性德对每个女人都是真正爱的,在卢雨蝉死了之后他才遇到沈...  (展开)
夏日飞雪Sara 2010-12-31 14:32:12

你是人间惆怅客,人生若只如初见——解读纳兰容若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零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木兰花令 拟古决绝词 初识容若,便是从这句“人生若只如初见”开始的。仅仅这短短七个字,便足以让人在心底细细揣摩,回味再三。从...  (展开)
萧秋水 2007-09-24 13:14:43

谁念西风独自凉

1987年——当我写下这个年份,才陡然惊觉,原来,已经有二十年了——我上高一,在一本《台港文学选刊》上,看到《西风独自凉》,在此之前,我知道纳兰容若,从梁羽生的《七剑下天山》里,末尾的那阕词中的句子“魂是柳绵吹欲碎,绕天涯”的一直记得,但是没有深的了解,是...  (展开)
匪廢費·老🐰 2009-06-08 15:18:34

至情至性一容若

读罢朴月的小说《西风独自凉》,禁不住数度落泪,哽咽难继。纳兰容若,一个关注度渐炽的满清文人,在这本小说里被塑造成一个至情至性的人。他情真意切,对待自己的初恋佩蓉,至死不渝当初类似唐明皇杨贵妃的长生殿的誓言,对待自己的有所亏欠的妻子婉君,温存而悔,写出如...  (展开)
媚娘 2007-03-30 09:05:12

比较失望

也许是期望值太高,所以读完这本书觉得挺失望。 这应该算是为纳兰性德作传的小说吧。一开头,男女主人公的性格设计直接让人想起《红楼梦》中的宝玉和黛玉,然而人物的性格不是人物自己来表现,却是通过旁人或者作者的嘴来下定义,于是女主人公的形象便如纸上的画像般平面而单...  (展开)
爱夏天 2010-11-13 00:39:14

沉思往事立残阳

已经分不清这是小说还是史书,只是深深地欣赏这位词人 短暂人生,敢爱敢恨,知己良多,身居高位,英年早逝,此生无憾 沉思往事立残阳,当时只道是寻常~~~  (展开)
Cherry Chen 2010-06-03 16:02:25

作者的想象

呵呵,我开始还以为是一篇网文,但是读后觉得有点掉书袋,不像网文,作者尽量考证,但却让我有做作之嫌。  (展开)
太阳桐子 2009-07-22 23:20:58

书薄情厚

冲着那“台湾小红楼”的评价去的。书中也一再提到貌似宝玉有些纳兰的影子,佩蓉几分黛玉的愁情,但较之红楼来比,就有些大人欺负小孩儿似的不公了。 因着纳兰的词儿复原了一个故事,并其中很些许考究,于治学之人来说很不简单。文字味道尚浅淡许多了,笔墨着力之处略显刻意...  (展开)
透明的哀伤 2007-11-15 23:16:08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感知纳兰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带着一种负罪感读完了《西风独自凉》,因为原计划预习西哲,但翻了没几页就不想放下了。许久,不曾看到如此浮夸的文字,但又不仅于此,唯美形式下更书写着一个古之伤心人...  (展开)
黑暗的宁静 2007-08-01 09:25:20

当时只道是寻常

老早就从渌水亭网站读到了朴月老师20年前发表于台湾的《西风独自凉》片断,近日偶然间在当当看到,才知道这本有着台湾“小红楼”的佳作终于正式在大陆出版了。狂喜之下,光速买回来,忍不住一晚上就读完了,受益良多。 对纳兰词的喜爱缘于高中时代在老爸的函授中国文学教材...  (展开)
轻舞飞扬 2013-12-28 15:27:16

幸福的泪

不知这是第几次放不下有关纳兰容若的书籍,但却明确地知道自己几乎读不懂词人纳兰的词句,但很感谢有这样的作者,将关于纳兰的故事能够一一为我们展现,看得我们如痴如醉。 我坚信,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或动人或伤人的故事,而词人最让人艳羡的一点,就是他们...  (展开)
sleetdrop 2009-03-15 21:08:26

如鱼饮水 冷暖自知

以前读过这本书写在自己blog里面的,现在粘到这里来。 http://blog.vetcafe.net/2007/03/post_203.html  读朴月《西风独自凉》,晓《饮水词》,识容若...小说终是文学,戏剧化的人生,直白如墨,讳暗若雪。多情者自比,乏情者笑看。直至融入掩其喜忧的那掊黄土,也不曾见真情...  (展开)
Angry Runner 2017-09-28 00:23:31

读后感

小病卧床,偶然的机遇与纳兰性德结缘。字里行间可以觅到一些《红楼梦》的痕迹,也许是因为谋篇布局、遣词造句的功底略逊一筹,我更愿意将此书看作一本人物传记,而非文学作品。及至婉君的去世,泪难自已,感慨良多。 此书与《红楼梦》多处相似,谢梦芙(字佩蓉)自小在江南名士...  (展开)
沧海旋木 2011-08-09 22:08:27

有匪公子

纳兰容若,每当我念出这个名字,就好像看到一株遗世独立而又风情无限的兰花,他的人就像他的名字一样美好,至真至诚至纯至性。出生在贵胄之家,他一出生就拥有了别人一生难以企及的荣华富贵,可是他却被称作古今第一伤心人。他到底在伤心什么呢?多数人认为是为情所困的悲伤,...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46条)

订阅西风独自凉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