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风月谈的书评 (11)

Leni 2016-01-07 05:31:07

倾谈风月,漫谈国事

乙未年八月十三,正值文坛领风浪的前人鲁迅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四周年,觉得应当是时候来回忆他,于是作文来谈一谈。拙见有诸多存疑之处,还望读者莫过计较。 这几日手边放着鲁迅先生的《准风月谈》,看到很有意思的一段话,在书的前记中: “……《自由谈》的编者刊出了‘吁请海...  (展开)
阿芙洛狄忒 2019-05-31 16:01:05 人民文学出版社1973版

需要的不是一时的血雨,而是任性地战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记2019年5月26日读书会 杨:一本书的讲法。 可以选三二年的逐篇讲,选三三年的挑选着讲;或讲概括不同的主题。篇幅短的怎样来讲。书名:准风月谈,少说国事,多谈风月。说的是与真正的风月有差距。 话题上与之前有延续:妇女解放问题在鲁迅的创作中始终贯穿。可从鲁迅谈女性的问...  (展开)
万里不挂片云 2023-11-19 23:48:31 人民文学出版社2022版

消失在岁月里的《庄子》《文选》之争

这本书里《夜颂》、《推》、《二丑艺术》《中国的奇想》《帮闲法发隐》《双十怀古》《滑稽例解》《男人的进化》几篇都是极有意思的,然而剩下的半本都是因为文白之争而起施蛰存与丰之余(鲁迅另一笔名)的骂战。这煌煌十几篇的骂战,说来起因也简单,就是因为施蛰存在杂志上推...  (展开)
薇薇2023 2022-02-26 12:26:58

《准风月谈》读后感

鲁迅的文章,真是嬉笑怒骂皆成文章。 这一篇中有和施蛰存、邵洵美的纷争,我不大看得进去。 此一时彼一时,现在大家又在学习《庄子》《文选》了。邵洵美作为出版家,对于文化的贡献也被肯定了。 但这本集子,除去这两部分的纷争,其他篇章还是写得相当精彩的。 在《吃教》这篇...  (展开)
Jan 2021-11-14 20:19:07

札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夜颂》主要观点就是“人的言行,在白天和在深夜,在日下和在灯前,常常显得两样。”但鲁迅一是在夜中发现了“温暖、安心”,二是看到了“明暗”与“大黑暗”。夜的温暖来自于人在夜里卸下伪装而对夜产生的亲近感,明暗则是看到了文人的虚伪,大黑暗是看到了上流社会腐朽的...  (展开)
小透明 2020-10-24 18:27:55

鲁迅,战斗到底

本书为鲁迅自编文集,名为《准风月谈》,内容却并非我们想象中的“月白风清,如此良夜何?”,也并不是主张“月黑杀人夜,风高放火天”,而是对“多谈风月”“莫谈国事”主张的一点反抗。所以这本书,还是熟悉的鲁迅。这些辑录起来的杂文,篇篇可以当作武器。 大家都知道,鲁迅...  (展开)
嘎剑生 2019-12-29 10:27:00

读《准风月谈》

本书收鲁迅1933年6月至1933年11月所作杂文六十四篇,其中《中国人与中国文》为瞿秋白代笔。《自由谈》已不像上半年那么“自由”,开始呼吁莫谈国事,“多谈风月”,稿件审查严格起来,鲁迅变换了二十多个笔名,文章还是经常被删改。 政治批评不得了,于是批评文化,这类文章主...  (展开)
林易子 2017-01-04 10:14:46

无关风月

一提起鲁迅先生,脑海中马上会跳出"鲁迅先生手中的笔,像一把钢枪,插入敌人的心脏"这句话,因为这句话是读书时代老师讲解鲁迅先生的文章的万能金句,如果是用鲁迅先生的文章做阅读理解,这句话是答案里的必写句。听得多写得多,久而久之,一提到鲁迅先生或者看到鲁迅先生的名...  (展开)
林易子 2017-01-04 10:14:11 未知出版社版

无关风月

一提起鲁迅先生,脑海中马上会跳出"鲁迅先生手中的笔,像一把钢枪,插入敌人的心脏"这句话,因为这句话是读书时代老师讲解鲁迅先生的文章的万能金句,如果是用鲁迅先生的文章做阅读理解,这句话是答案里的必写句。听得多写得多,久而久之,一提到鲁迅先生或者看到鲁迅先生的名...  (展开)
林易子 2015-11-09 13:08:40 未知出版社版

无关风月

一提起鲁迅先生,脑海中马上会跳出"鲁迅先生手中的笔,像一把钢枪,插入敌人的心脏"这句话,因为这句话是读书时代老师讲解鲁迅先生的文章的万能金句,如果是用鲁迅先生的文章做阅读理解,这句话是答案里的必写句。听得多写得多,久而久之,一提到鲁迅先生或者看到鲁迅先...  (展开)
CH 2014-12-29 20:39:29

准风月谈,准谈风月

勾勒了当时文坛与时局的“小像”。终于明白了施先生被称为“洋场恶少”的由来,鲁迅的辩驳功夫真是有一套。而集结的文字多出于《申报·自由谈》,多与上海有关,许多读来也很有意思。这一册的装帧我认为是恰到好处的,可惜有几册收不到了。  (展开)

订阅准风月谈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