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三十年(上)的书评 (503)

LaoBai 2007-03-15 06:07:19

万物肆意生长,尘埃与曙光升腾

我身边有很多吴晓波的爱好者,快乐两点算一个,他对吴晓波的《大败局》推崇备至。张栋伟大概也算一个,《激荡三十年》刚一上市,他就买了两本,一本自己看,一本送给刘韧。至于刘韧,更不用说,他是吴晓波的朋友,一起组建了蓝狮子。刘韧在拿到这本书的时候,也很欣慰吴晓波在...  (展开)
铂程斋@喷嚏网 2007-07-21 11:43:31

风中的羽毛

(一) 这几天在看《激荡三十年》,想起我们这一代,刚好是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那种时期成长的感觉,使人突然想起《阿甘正传》的开头来。 似乎每个人都记得那部电影的开头:有一片洁白的羽毛在空中随风飘舞,片头音乐结束的时候,羽毛刚好落在阿甘的脚边。 阿甘...  (展开)
小熊 2007-01-19 18:05:28

吴晓波:我很庆幸活在这个时代

《激荡三十年》作者解析书中阐述的“中国梦”   ■人物   吴晓波,1968年生人,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哈佛大学访问学者。财经作家,“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常年从事公司研究,现任职《东方早报》社。   出版作品有《大败局》(2001年)、《穿越玉米地》(2002年...  (展开)
无夜 2007-06-04 16:37:35

几处硬伤

吴先生的书,我是抱着崇敬的心情拿起的,对于中国这三十年的企业发展史,能够负起书写的责任,这本身就足够值得人敬佩了。 赞扬的文字大家已经表达很多了,我这里就不再多说。能把吴先生这本书从头到尾一气读完,这已经表示了我的态度。但有几处硬伤,我却不得不提一下。 一 ...  (展开)
猿来是我 2007-03-09 17:52:05

真实的历史

《激荡三十年》本来是我推荐同事买的一本书,周末的时候借过来随手翻翻,不想一翻就停不下来,一直翻到3点半才把书翻完,已经很久没有因为看书睡不着觉了,上一次还是10年前,翻看《倚天屠龙记》的青葱年代。 很欣赏吴晓波在书中的立足点,他取一个高点,以向下的方式回顾中国...  (展开)
李大猫 2009-07-25 17:13:47

社会发展的细节——《激荡三十年》书评

社会发展的细节 ——《激荡三十年》书评 我身边的人都不知道自己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国度,因此,我们经常被称作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通过无数声嘶力竭的口号,大家被告知自己是生活在一种有特色的体制下,这种体制的妙处在于前面的定语。为了不让多年来的宣传...  (展开)
gyges 2009-09-22 09:04:19

《激荡三十年》(吴晓波著)--70后的成长环境史

《激荡三十年》(吴晓波著)--70后的成长环境史 (转自:http://lizhijun.com/showpost.asp?postno=304) 《激荡三十年》的副标题是“中国企业1978-2008”。购买这两本书(上下册)是在去年的时候了,后来适逢俗务繁杂,只在飞行旅途中偶尔读过一些片段,这一晃竟然一直到上...  (展开)
octobre 2010-01-08 22:01:29

激荡三十年读后感

单位办了个“阅读人生”的读书活动,说是读一本经典,品一段人生。手头正翻着吴晓波的《激荡三十年》,犹豫了一下要不要换本更切题的,比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出版不过两、三年的畅销书,能不能称之为经典不由我说了算,也不由封底一串当下正红的推荐专家说了算。不过...  (展开)
东林君 2013-05-07 23:32:00

以当下大学生的角度看“吴晓波之问”

《激荡三十年》(上、下)是中国最著名的财经作家吴晓波以中国公司为主题、对1978年改革开放到2008年中国崛起这三十年中国经济的系统化的历史沿革描述。作者是复旦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高材生,其文笔锋利、语句精炼,提炼史实准确,思想脉络清晰,讨论学术时用语规范在我这新闻...  (展开)
船长 2007-07-28 23:21:38

历史的吊诡

我这里要感慨的历史不是“明朝那些事儿”,而是发生在1978年之后的中国商业历史。近30年来中国商业的这些变迁,在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历史上,都是相当重要的一笔。 在旅行途中看完吴晓波送我的《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年》的上部。事实上在他写作的过程中,我就陆续看过...  (展开)
风向南洋 2007-02-02 22:45:35

登上高岗,大哭三声,大笑三声

太史公之后,如此书货殖列传者,鲜矣。 “当这个时代到来的时候,锐不可当。万物肆意生长,尘埃与曙光升腾,江河汇聚成川,无名山丘崛起为峰,天地一时,无比开阔。” 以这样磅礴的气象开篇,吴晓波将近三十年来在这片土地上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一个个人物的故事,一年一年展...  (展开)
bxt001 2008-10-16 01:56:43

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读《激荡三十年》(上)有感)

吴晓波是个理想主义者,至少在写作《激荡三十年》的时候,他处于理想主义的状态。他被自己感动着,那时,他是一个历史的记录者,而他自己也知道这一点。更重要的是,他认为做这事儿很值,很神圣,他不用别人认可,他在认可自己。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这样一件事,做下去,你的人生...  (展开)
基督山伯爵 2008-03-07 17:59:54

三极片和情色电影之间的摇摆

 从血脉贲张中渐渐的冷静下来,菏尔蒙的作用慢慢退去,我疲倦的合上了这本书.好象张国荣的老歌<烈火灯蛾>里唱的 "天渐光 朦胧晨曦室内闯 柔扬情歌轻轻耳边放 凝望你 在化妆 回复冷漠旧模样"  如果从简单的叙事来说,其热烈又不失冷静的风格,华丽而不失理性的分析,...  (展开)
memebear 2012-11-30 14:05:38

机遇和撑死胆大的

三十年的历程,仿佛就是一个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经典教材。 一位长辈说:不要去问人家的第一桶金,每个人的第一桶金都有原罪。 在一切制度都不完善的时候,善于变通,善于突破不可能,执行力超强都成了“成功人士”的必备特征。而后来,恰恰又是这些无法控...  (展开)
梨子/淡定淡定 2008-05-06 22:44:08

向吴晓波致敬!(读《激荡三十年》)

很早就在豆瓣上看到过该书的书评,最近才拿到书,读来酣畅淋漓,甚为喜欢。 这是一部关于中国经济从1978到2008年的经济史的宏大叙事。题记是这样写的:当这个时代到来的时候,锐不可当。万物肆意生长,尘埃与曙光升腾,江河汇聚成川,无名山丘崛起为峰,天地一时,无比...  (展开)
Zou 2008-03-13 00:11:25

历史的美感,脉络的缺憾,但也许已经足够

总体来说,能够记录如此之长之重要的一段历史,记录本身就是一种很高的价值。但叙述风格上更像小说,可读性强,一定会大卖(已经在大卖了),但是马上会被当作编年史,类“字典”,对企业管理、社会经济、国家政策方面的研究价值都相对不高。 具体来说优点:史料丰富,包括民...  (展开)
溜达~ 2013-06-05 23:07:01

激荡三十年之乱象中国

一.写在最初以便与记忆 最初知道这本书是2010年一位老师推荐的,那年看完了上半部分,而下半部分(1996-2008)则读于2013年5月11日至2013年6月3日,读后感写了三天。我深深的知道自己的浅薄,因而十分期待有缘人的真诚交流指点。 二.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与国资企业掌控者...  (展开)
特立独行的马 2012-04-25 23:53:10

由激荡三十年想到食品安全

在谈到这本书之前,我想先说说最近的各种“毒”:(排名不分先后) 蒙牛各种奶产品及其中的各种毒各种皮革,毒胶囊,毒奶粉,毒果冻,立顿毒农药… 这些是我最近从媒体上读到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冰山一角。这个问题实际上是老生常谈,在我记忆里,差不多从三鹿开始,媒体就已经...  (展开)
汪杨 2009-08-15 22:30:23

读吴晓波《激荡三十年》

读读当代风云人物,也颇能激荡胸襟。 p8 杨小凯21岁时便能以《中国往何处去》惊动康生,确实是英雄出少年。 p15 日本和新加坡对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的重要影响。 p48 平安能否保持当年蛇口的精神呢?创新和闯关是平安成功的唯一出路。 p70 粗放式经营的恶果一直是国有企...  (展开)
Once 2009-08-07 20:56:49

以史为鉴,算是读后感

从小就好读史,但已经很久没有读史了。这种编年体的叙事方式让我这个很久没有触碰历史的人有种莫名的感激,我可以比较不费劲地把握住整个时代的脉络了。 书看完,在看别人的评论之前趁热乎赶紧把自己的一些感受写下来,以免自己的想法被其他人冲淡。 1、历史何其相似,有些决...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25 26 后页> (共503条)

订阅激荡三十年(上)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