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母亲的自传的书评 (13)

杂碎汤 2007-10-06 19:21:23

“是什么让这个世界将矛头转向了我?……”

这本该是一本可以读得很快的书,188页的小册子,淡黄色的书页,不会反射刺眼的光,大小适中的字体,令人倍感舒适的行间距,开始时的情节也似踏着轻慢的歌谣,流水一般不疾不徐地向前推进着。然而,我却读得出奇地慢,我不得不常常停下来,折返回去,再读一遍,在那层层叠叠...  (展开)
wlhui 2007-04-24 14:15:02

《我母亲的自传》:公然爱自己

在《我母亲的自传》这本书里,牙马加•琴德凯写了这样一段话,“没有人注视和观看我,我注视和观看我自己。这种看不见的交流流出去,再流向我。出于绝望,我公然挑战性地渐渐爱上了我自己,因为我别无选择。” 如译者所说,这是一种殖民地幸存者在后殖民时代的痛苦回忆和历史...  (展开)
老探戈 2007-06-20 01:49:53

但我们的感觉是相通的

苏珊·桑塔格说:“当代英语作家中。我想读的没几人。只有琴凯德的作品,是我一向最想要读的。”我得承认,如果没有桑塔格的这句话,我无论如何不会读牙买加·琴凯德的这本小说——《我母亲的自传》。原因有二:1、对一个全然陌生的作者,我不敢肯定她的作品是否合乎我的口味,...  (展开)
anbin6627 2007-01-12 21:48:01

愤怒的美

我动读这本书的念头,是因为它是和《宠儿》《爵士乐》一起出版的, 这本书如行云流水般写出了一个虚构出来的,似乎也是真实的故事,可能你会对主人公的倔强不理想,那么你把它想成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便可以知其一二了。 作者是愤怒的、也是悲观的。 引两句吧: 我看不到未来,也...  (展开)
伟大的伟 2012-01-10 22:10:45

谁是我?

我们在使用一种语言、文字的时候,其实我们被迫接受了这种语言、文字里所携带的,因为长久使用,被一代又一代人的重复使用而被赋予的融化在这种语言、文字里的文化。 所以对于殖民地的人,那些几百年前贩卖到世界各地的非洲奴隶的后裔,他们已经好几十年前就获得了教育的权利,...  (展开)
笑靥如花 2018-02-06 16:05:59 南海出版公司2012版

遗世而独立《我母亲的自传》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本让我看的不寒而栗的书,永远没有爱的主人公的一生。她对每一个人的描述都是悲观的,对自己更是。但又让我深深的感觉到一种因痛苦而带来的幸福感,或者说不是幸福,是一种生的活力。 最近不爱看教化类的书,也可能是想逃避自己有些扭曲的心吧,感觉这样奇奇怪怪的书更像自己...  (展开)
书香溢门 2010-09-16 14:49:46

用语言浸泡成的一杯浓茶

如果给这本书一个比喻,我宁愿选择的是一杯苦涩的浓茶,而不是加了奶昔的咖啡。尽管两者都有着穿透舌尖的苦涩,但这本书却看不到一点的甜腻和温暖。尖锐的文字,就像是一把刀子,在对人性的深处不断挖掘着,在这些精到的文字里,我分听见了刀子在穿过肉层,抵达骨头的咯吱声。...  (展开)
小庄 2009-06-04 18:49:07

永远做为外来者,永远

生于安提瓜岛的美国当代女作家牙买加·琴凯德原名艾莲·波特·理查森,17岁移民至纽约,最初以从事女佣职业为生。从这次改名,就足以看出她对自己加勒比后裔身份有一种有意而为的强调,这是耐人寻味的,在对这个女人(而非女士,也是她所强调的)慢慢的熟悉中,我会被她强大的...  (展开)
朗月清风 2017-11-13 14:35:27 南海出版公司2012版

如果你读完后不舒服,那就对了。

不知是否是因为翻译的原因,文字让我有些读不下去,一本薄薄的书让我看了好一阵子。 在我的一本好书的评判标准中,激发同感是很重要的一项指标,这本书却让我没有代入感,语言有点晦涩。或许是我缺少这样悲惨沉重历史的沉淀,雪拉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冷酷坚硬,絮叨极端,偶...  (展开)
YunZZ 2017-03-08 16:13:35 南海出版公司2012版

终结

爱与正能量永远是世界中永恒不变的主题,就像在你的一生中总会遇见一个严厉的巴希拉和一个温暖的巴鲁。然而,在四号线合上的这本金凯德(Jamaica Kincaid)的《我母亲的自传》,带来了太多相反的东西。一本书188页用两个月,期间还读完了页码为其五倍的另外两本书,可见金凯德...  (展开)
天共远 2009-12-15 15:39:20

除了愤怒,我一无所有

牙买加琴凯德这名字对于我很陌生。 美国当代最知名最有影响力的批评家和作家,才女苏珊桑塔格曾说:“当代英语作家中,我想读的没几人。只有琴凯德的作品是我一向最想要读的。”1949年5月琴凯德出生于安提瓜,17岁时远离家乡,来到纽约上流社会家庭做女佣,改名“牙买加琴凯德...  (展开)
sally zhou 2008-05-28 23:18:43

无法写得评论

很现实得小说 没有华丽得词语 只有现实得让你惊讶 如流水一样得慢慢叙说着这一切 没有悲痛没有偏激 作者已经犹如第三者似的叙说这人世 这是一本拒绝幼稚得书 小孩子无法理解 温室的花朵只能感叹哇 原来真的有这样得世界 哇 这是童话吧 孩子只能给予这本书同情 但我相信作者只是...  (展开)

订阅我母亲的自传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