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志異會校會注會評本(全四冊)的书评 (25)

nisi.D 2019-11-14 19:02:11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版

新版装帧实拍

版本没什么可说的,张老的三会本早已被聊粉儿奉为圭臬,针对这次上古社的新版典藏本随便说两句,主要看图。 全新的激光照排解决了一直以来铅字印刷翻印多了字迹模糊的问题,至于新字体好不好看就是仁智问题了。 装帧和用纸都比三年前人文社出的任老的全校会注集评本差了个档次...  (展开)
zerba 2012-04-06 04:06:00

聊斋里面有这样一个故事

书生遇到狐狸,(典型的聊斋情节)相处良久,一日,书生对狐狸说,你有很多法术,帮我弄些金银财宝来,省得我天天一贫如洗的生活。狐狸没有说话,而是用筷子夹起碗里的肉,掷于书生脸上,书生不明就里,问她为什么?狐狸说到,这肉为什么不能在你面上?书生说,当然了,那又不...  (展开)
乌衣 2010-06-11 00:31:35

也说聊阅

应该说,《聊斋》比《阅微》更广为人知,其俗名传播得更广一些。但我读《聊斋》要晚于《阅微》,中学时代家里没什么闲书可资消遣,偶然在屋角扒出一本老书,当时也不暇细看书名,只瞥见什么什么笔记选。后来才知道是纪昀的《阅微草堂笔记》的选本。当时本是作为打发时间的...  (展开)
一万的碎碎念 2021-12-07 22:06:13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版

《聊斋志异 庙鬼》长得丑没关系,出来吓人就是你的不对

布政使王象坤的曾孙王启后,是个秀才。有一天,王秀才正在卧室休息,忽然看到一个又肥又黑,巨丑无比的女人走进来,她一边淫笑一边向他靠过来,样子十分猥亵。 王秀才赶她走,她却说什么也不走。不但如此,她还一直跟着王秀才,不管王秀才坐着也好、站着也好、躺着也好,她都跟...  (展开)
一万的碎碎念 2021-12-05 12:23:29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版

《聊斋志异 龁石》:他吃的石头究竟是什么?

古时候在新城这个地方,有个王钦文老先生,他家有个姓王的马夫。这马夫也不知得了何种机缘。从小时候就到崂山去学道。修道日子长了,也就有些本事,他就不再吃饭菜,只在山中拣些松子和白色的石头充饥,时间一长浑身都长满了毛。 过了几年,这个姓王的马夫忽想起家中母亲已经年...  (展开)
白胡子 2023-09-07 17:23:14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版

会校会注会评。宇宙最好版本,完美的书!

此版本极好。有古人七嘴八舌的弹幕轰炸,各种脑洞,各种段子,卖起萌来比之现代人不遑多让。晚上读来丝毫不觉孤单,亦不觉可怕。只感到温暖而亲切。狐狸精真不是贬义,大多狐妖非但不会祟人害人,反而疼人助人。 汇注的诸多弹幕里面,有个大V王士祯,可以不限字数评论,还有一...  (展开)
一万的碎碎念 2021-11-30 20:49:19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版

《聊斋志异 董生》:谈恋爱吗?要你命那种(二)

上一篇说到青州的书生董遐思去参加朋友的宴会,有精通医术的人给他们把脉,说他和另一位叫王九思的书生脉象奇怪。赴宴回来后董遐思就在家中发现一位美女,二人抵死缠绵,终于董遐思油枯灯尽,一命呜呼。 董遐思死了不久之后的一天,王九思正在书房读书,忽然进来一个美貌女子。...  (展开)
一万的碎碎念 2021-11-28 10:29:46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版

《聊斋志异 董生》:谈恋爱吗?要你命那种(一)

古时候有个书生叫董遐思,他住在青州西郊的别院读书。一个冬天的傍晚,董遐思刚刚烧好炕,铺好被窝,正准备点灯的时候,有朋友来找他去喝酒,他关上门就跟朋友去了。 在朋友家里,他们见到一个擅长通过脉象来辨别人命运的医生,酒劲上来,他给在座每个人都诊评了一番。别的人还...  (展开)
羲皇上人 2011-03-12 16:30:40

不与人言

我一直感到奇怪的是,为何在明末清初以致乾隆时期,文学艺术界会如此大量的出现鬼的影子,从罗聘的鬼趣图到蒲松龄的《聊斋》,袁枚的《子不语》,甚至还有纪晓岚的《阅微草堂》,至于《萤窗异草》,加入时庆生写的,也是乾隆时期的作品,鬼不但大放异彩,而且这几部作品艺术成...  (展开)
一万的碎碎念 2021-12-30 21:45:27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版

《聊斋志异 义鼠》一只会游击战的老鼠有多可怕

据杨天一说,他曾经看见过一只老鼠打败了一条蛇。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那天他看见两只老鼠一起出洞觅食,刚出来,其中一只老鼠就被蛇捉住吃下去了。另一只老鼠看起来很愤怒的样子,小眼睛瞪得像两粒花椒,然而估计是它也知道蛇的厉害,只敢远远地瞪着,却不敢上前。 那条蛇吃饱...  (展开)
一万的碎碎念 2021-12-27 14:33:18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版

从出卖色相到官太太,聂小倩如何把一手烂牌打出王炸之大结局

上篇说到聂小倩为了报答宁采臣的相救之恩,愿意以身相许,然而遭到宁采臣母亲的阻拦。无奈小倩采取了以退为进之法,向宁母表明:一来自己无处可去,二来为了报恩,我只能留下。如今既然无缘做您老的儿媳,那就让我做您的女儿,照顾您和宁采臣哥哥吧。 话说自从宁采臣家里来了聂...  (展开)
一万的碎碎念 2021-12-23 12:10:17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版

从出卖色相到官太太,聂小倩如何把一手烂牌打出王炸之情侣变兄妹

上篇说到燕赤霞用一柄小剑击退了前来杀害宁采臣的夜叉,宁采臣暂时没有了性命之忧。考完试以后,他应聂小倩的请求,带着她的骸骨返回了家乡。临别之际,燕赤霞还赠送宁采臣一个剑袋说可以保他平安。 宁采臣回到家里,立刻着手办理聂小倩的安葬事宜。思虑再三,终究觉得只有自己...  (展开)
一万的碎碎念 2021-12-13 16:17:57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版

从出卖色相到官太太,聂小倩如何把一手烂牌打出王炸之小倩初登场

书生宁采臣,浙江人,品行端正,性格豪爽。常常对人说:“我一辈子也不会出轨去找别的女人。” 这一年恰逢学中举行考试,他要去金华参加考试。走到北郊的时候天色渐晚,他看见路边有一座庙宇,于是走进庙中稍事休息。 当宁采臣解下行囊,举目望去,只见庙中殿宇虽然巍峨,但是...  (展开)
知月 2017-07-30 00:34:28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版

聊斋书生的生命中,都有一朵红玫瑰和一朵白玫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对于聊斋世界中的那些穷书生们来说,没有什么怀才不遇的苦闷,是一场艳遇不能化解的;如果不能,就两场。 在书生们的落魄生涯中,大多有过这样两个美丽的女子:一个是红玫瑰,一个是白玫瑰;红的是心口的朱砂痣,白的是床前明月光。她们突然绽放在书生们生命的转角,联袂为他们...  (展开)
一万的碎碎念 2021-12-20 11:51:19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版

从出卖色相到官太太,聂小倩如何把一手烂牌打出王炸之剑侠驱妖魔

上篇说到聂小倩首次出击,被宁采臣一顿训斥,她不但没有恼羞成怒,反而被唤起心底的良知,含羞带愧而去。第二天宁采臣发现寺里新来的一对主仆离奇地死于非命。之后聂小倩忽然又漏夜前来,告知宁采臣自己是个女鬼,并且说一直胁迫自己干坏事的夜叉将于明晚亲自前来取他性命。 宁...  (展开)
一万的碎碎念 2021-12-16 22:21:42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版

从出卖色相到官太太,聂小倩如何把一手烂牌打出王炸之小倩的觉醒

上篇说到“生平无二色”浙江书生宁采臣去金华参加考试,住进了北郊一所寺庙,在这里遇到了陕西书生燕赤霞,同时,半夜里 他看见隔壁院子有几位女眷在聊天。 这边厢宁采臣刚刚退回来想要睡觉,忽听得门帘一响,只见北院那个女子走进了他的房间。 宁采臣惊问:“小姐所为何来?”...  (展开)
Tlön 2016-04-20 05:33:03

札記兩則

色授魂與 《聊齋》重複出現的一種情感模式是“艷妻膩友”。蒲松齡認證的“膩友”典範是嬌娜:“觀其容可以忘飢,聽其聲可以解頤。得此良友,時一談宴,則色授魂與,尤勝於顛倒衣裳矣。”艷妻與膩友,一內一外,一日常一超越日常,不屬一類,則用情廣而不必不專。發明此種相...  (展开)
管先生 2014-05-20 15:06:51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版

《聊斋志异》读书札记(更新完毕)

余自少时起,嗜好怪力乱神,逸闻趣事,鬼怪杂谈,花鸟鱼虫之书。然其此类书之佼佼者,非清代蒲松龄《聊斋志异》莫属。 昔年,余曾于邻居家借《聊斋》一书阅之,阅后喜爱至极,爱不释手,甚至于行走坐卧之间,手不释卷。 尔后多年,深爱此书。 近来,百无...  (展开)
有敵東坡 2020-12-17 17:01:18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版

书在浅尝辄止以后

读了一小部分,略作整理总结: 首先,这是一部文学作品,而不是史学。其次,它能反映当时的社会情况,但不能被看成是清代人情习俗的直接体现和整体形态。从这种阅读角度考量,它是十分薄弱的、片面的,甚至是不能成立和幼稚的。企图通过阅读《聊斋志异》来认识和了解清代社会场...  (展开)
道路以目 2020-07-24 16:24:56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版

讽劝有味,思想有限

那些被改编成各种凄美爱情故事的原典,写的并不怎么好看,反而是那些怪诞的有趣些,如《鸽异》,把自己的宝贝鸽子送给某领导,领导不识货给吃掉了,还说味道不咋滴,《贾奉雉》说某人正经作文考不上,胡说八道却一举高中,《单父宰》说两个儿子为了防止老爹跟后妈生小弟弟,就...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5条)

订阅聊齋志異會校會注會評本(全四冊)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