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本质的书评 (48)

cub18 2008-01-04 11:33:04

弱女子和大国的距离

我只说最后一句话,让我们可以保持风度地对抗。但是法国的那一位外交部长曾经说:中国在能够输出价值观之前,不会成为一个大国。在我们面前面对着这样道貌岸然的……张斌内心并不能够面对自己的时候……甚至于不敢面对他受到伤害的妻子的时候。我觉得中国作为一个……成为一个...  (展开)
ernestking 2010-02-11 20:08:59

米帝的信仰

听一位去美帝作访问学者的教授说,他也很惊诧美帝信基督教的普及程度,以及那些人每年不是从工资里扣而是自觉自愿的给教会捐献自己收入20%的情形。作为一位高级知识分子,他也颇奇怪,在一个物质水平和科学技术如此发达的国家,还有这么多受过教育的人搞类似于封建迷信的玩意。...  (展开)
呼啸的野猪 2007-11-25 18:34:32

神在看着你

加班的空挡,读完了《美国的本质》.看书前,在论坛里瞅见评价说是洗脑之作,于是确定自己对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无比坚定拥护态度后,才开始万分小心的琢磨起这本名字有点故弄玄虚的书.对于美国外交的印象,就是霸道的太平洋警察,挥舞着人权的大棒,四处狗拿耗子.但总隐隐的觉得美国...  (展开)
一棵果树 2012-11-02 16:31:32

推荐给你那不算文盲却只能通过CCTV认识美国的长辈吧

一本很好的普及读物。许多人以自己飘忽不定的价值观把美国作为一个两极投射的他者,要么是最先进最文明最人道最民主最开放的化身,要么是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霸权典型。这种劣质的认识当然来自于劣质的信息来源,是长期的教育洗脑和有意识的信息屏蔽造成的。如果能虚心读一...  (展开)
雪堂 2010-11-22 16:02:11

宗教信仰能否平和“妖魔化”?

——读《美国的本质》之一    集中讨论美国建国及至现代历史的书,现在人们往往都首先能想到林达的“近距离看美国”系列。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每期的《读书》杂志的封底,经常能看到三联书店初版的“近距离看美国”系列的新书预告,谁能想到,那几本现在看起来装祯朴素的旧书...  (展开)
文轩 2007-03-26 15:58:34

In God we trust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人、不仅仅是一根消化管道,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按马克思的解释是因为人会制造和使用工具,而更大的区别是在于人有思想。活着总得有所追求,有所理想,有一个信仰支撑着的生活才会有质量与意义。其实中国人从古就有信仰,封建帝制前信仰的是儒家文明,学而优则仁,齐家治国平天...  (展开)
LI Boyan 2012-05-11 14:50:06

高超的误解

国家与国家之间,一向存在着误解,诚如人与人之间无法真正了解。不管是美国人眼里的中国,还是中国人眼里的美国,都未必是那么回事。即使有误解,为何还要了解?中国曾是丝绸之路的终点,外来文明齐聚中原,印度、波斯、乃至希腊,都变样成了唐宋元明清,这是一份莫大的误解...  (展开)
徐摘风 2011-06-29 15:23:14

宣教的热情

正如标题,美国实在是个对宣教有很大热情的国家,他的建国基础都在这上面了。每想起一群敬虔的清教徒乘坐着“五月花”号来到这个对于福音来说是一片不毛之地的新大陆,我的心也不禁为他们汹涌澎湃。因为在这里将要按着圣经的原则建立起一个山上之城,一个光照世界的国家...  (展开)
雪堂 2010-11-22 12:47:47

“意识形态”这头怪兽

——读《美国的本质》之二    《美国的本质》这本书像是严肃的社会科学论文,大张旗鼓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观察,坚贞不渝且有条不紊地论证它,指向一点,不及其余。在这个过程中很少出现对自己观点本身迟疑的时候。但是它的观点和所进行的观察,确实有开人耳目之效。如果说前...  (展开)
ycw 2009-12-04 13:55:01

对新教的普及起了作用

看了此书,对新教感兴趣了。盲目的宗教信仰也是一头野兽,也许美国开国者意识到这一点,把国家的统治者和宗教都关在了笼子里吧!  (展开)
🌈 2018-12-11 23:21:18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2版

一些摘句

关于美国的本质 政教分离的国家的原则:美国宪法禁止政府设定某种宗教为国教,禁止蒸鱼干涉或者参与宗教活动。国家公务员无论有则没有的狂热的宗教信仰,都不能以公职身份参加宗教活动;公务员的宗教活动只能以私人身份,并且在公务时间之外,这体现这政教分离的原则。 WASP:w...  (展开)
唐山 2012-03-31 18:39:51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2版

美国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写这本书时,于歌还没有去过美国,仅仅是靠阅读资料与个人的领悟力,他打开了理解美国的一扇窗。 一般来说,国家分两种,即世俗国家与信仰国家。前者遵循世俗法则,后者遵循价值法则。 以日本为例,就是标准的世俗国家,有漫长的世俗化历史,所以非常重视理性,一切以实用为...  (展开)
魔角之声 2009-09-14 21:37:25

是意识形态还是国家利益?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于歌在《美国的本质》一书中,将美国的外交定义为意识形态外交,认为美国的外交政策本质是为了在全球推行其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完全否认其外交政策的逐利目的。作者的论述不可谓不精采,观点也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但遗憾的是,作者的观点无法令我信服。在我看来,作者论证过...  (展开)
刀耕火种 2009-04-24 14:15:43

读《美国的本质》

两天时间看完了《美国的本质》,看完之后又看了一些别人的书评,差不多都是一个意思,书中从宗教中分析美国的本质,美国人的全球战略,对于一些问题的分析的确让我觉得耳目一新,虽然在网上看帖子的时候很多人都说这些已是很老的观点,而且作者自己也这么说,看来是我落伍了。 ...  (展开)
leo张大志 2015-12-28 20:56:49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5版

理解事情的本质更容易正确面对—Leo鉴书201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人很容易理解美国,因为大家都普遍拥有一颗救市的心。当然也有不同,一个是曾经相信共产主义能救世界,解放全世界2/3受苦的人(说这话时国人大部分吃不饱,像今天的朝鲜),另一个是始终保持着推广普适价值(背后就是基督新教价值观),始终感觉不错,看...  (展开)
Creek_6 2014-05-15 13:09:53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2版

过头的找寻

如果基督徒,特别是生活在美国的基督徒应该会对这本书有很大的共鸣吧。从宗教信仰的维度,特别是新教在美国社会的重要地位出发,阐述美国社会的本质,继而推之美国政治、社会、外交、军事等等行为的宗教合理性,如果我是一个美国基督徒,也会赞成这样的逻辑推演,这符合...  (展开)
巴普洛夫的狗 2012-10-27 09:54:59

初识美国

初次认识美国——读《美国的本质》 初读此书,便预感到作者可能以偏概全,夸大基督新教对美国的影响,而忽略了经济、政治等复杂的因素,这在书的后记中也被提及“这是本从社会学角度对美国的宗教与社会进行客观考察的书籍”,而且作者在书中所举的例子有些牵强。作者想要极力...  (展开)
喵喵 2010-07-30 22:07:00

不错

昨天晚上看了一本书《美国的本质—基督新教支配的国家和外交》,觉得不错。比曾经看得那本《民主的细节》觉得更加的能够解释在美国来的所见所闻和一些以前没有想到的部分,如果有兴趣的人可以看一下,很短。豆瓣上有试读,verycd上有整本下载。 起码写于06年,...  (展开)
冢子 2016-11-11 10:54:56 当代中国出版社2012版

尽信书不如无书

这本书的确算是为国内读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观察美国政治和社会的切入点。然而在最后作者也还是没法解决鸡和蛋的终极问题。虽然全篇都在说基督教的意识形态导致了美国的外交政策,然而后记里作者自己也说,“总统候选人们都在盯着这些广袤的票源”,所以基督教究竟是根源还是工...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48条)

订阅美国的本质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