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史(上)的笔记(891)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黄不胖 (一个粗糙的利己主义者)

    伯里克利在殉国将士葬礼上的演说词 我们的政体并不与其他人的制度相敌对,我们不模仿我们的邻人,但我们是他们的榜样。我们的政体可以称为民主政体,因为行政权不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而 是掌握在多数人手中。当法律对所所有人都一视同仁、公正地调节人们的私人争端时,民主政体的优越性也就得到确认。一个公民只要有任何长处,他就会受到提拔,担任公职;这是作为对他优点的奖赏,跟特权是两码事。贫穷也不再是障碍物,任何人...   (1回应)

    2012-10-06 00:04:33   11人喜欢

  • 香香M

    文明的共同特征表明,这种新型的社会完全不同于早先崇尚平等的部落社会。 文明出现的同时不可忽略的带出了这么一个衍生物——阶级。 让我们回顾一下他的出现:首先是石器时代求雨的巫师,演变为文明初期的祭祀。他们存在的原因是因为普通大众对食物来源的要求,来源于人类对物质的基本需求。祭祀这种阶级的存在,对普通人民并没有特别的苛刻。然而其次出现的世俗显贵,即战争领导人,却最终演变为真正的,剥削人民的阶级。他的...   (4回应)

    2012-05-30 16:52:35   9人喜欢

  • Shawn

    由于雅利安人具有强烈的种族优越感,他们极力组织与受他们鄙视的臣民混合,因而,发展起四大世袭中兴的制度。前三个种性是由雅利安人自己的职业等级即祭司(婆罗门)、武士贵族(刹帝利)和农民(吠舍)组成,第四种姓(首陀罗)留给达塞人。达塞人不得参加宗教仪式,也没有其征服者所享有的种种社会权利。 印度四大种性: * 婆罗门 * 刹帝利 * 吠舍 * 首陀罗 在这一种性等级制度之外的都是贱民,即不可接触的人,今天约占印度...   (2回应)

    2013-02-14 16:56:35   5人喜欢

  • doe (until we meet again)

    【世界史的性质】 欧亚大陆的地位何以会如此优越,其主要原因,也许可用著名人类学家佛朗兹.博亚兹的观点来说明:人类的历史证明,一个社会集团,其文化的进步往往取决于它是否有机会吸取邻近社会集团的经验。 因此,从世界史的角度看,不应把欧亚大陆看作是由欧洲和亚洲这两块大陆组成的,而应看作是由中东,印度,中国,欧洲和欧亚大陆中部草原这五个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地区组成的。 更明确地说,中东的文明中心包括尼罗河流...

    2016-12-30 10:06:43   6人喜欢

  • 风撼斜阳 (小舟從此逝 江海寄餘生)

    一、需要了解的问题 - 古典时期欧亚大陆的商业联结和文化链接 - 各古典文明的特点 - 古典文明衰落的原因 - 欧洲和亚洲古典文明的两种结局 二、读书笔记 1 最初的欧亚大陆文明 - 农业革命后,人们从山区迁移到大河流域,粮食产量大增奠定了文明产生的基础。灌溉、冶金、犁、风力、车轮等技术的出现大大加速了文明发展的进程。 - 技术变革与社会制度变革相互作用,促使城市革命和文明的到来。 - 后起的阶级分化是文明的特征。祭司...

    2016-01-08 21:53:06   4人喜欢

  • 黄不胖 (一个粗糙的利己主义者)

    在《骑士》一剧里,阿里斯托芬通过一个将军试图劝服一个卖香肠的人去夺取民主派的领袖克里昂的职位,嘲讽了民主制度。 卖香肠的人:请告诉我,象我,一个卖香肠的人,怎样才能成为那样的大人物? 将军:这是世上最容易的事。你已经具备一切应有的条件:卑贱的出身,受过在市场中买卖的锻炼,蛮横无礼。 卖香肠的人:我想我还不够格。 将军:不够格?看来你似乎有一颗非常好的良心。你父亲是一位绅士吗? 卖香肠的人:老天爷作证...

    2012-10-06 00:07:30   2人喜欢

  • 流浪的喵呜喵呜 (喵了个咪在豆瓣瞎BB)

    就如所写的,关于规则   (9回应)

    2012-05-27 04:21:55   2人喜欢

  • 梅什金

    新石器时代 一、农业的起源 1、表现:改打制法为磨制法;改狩猎/采集为栽培植物/蓄养动物。 2、原因:缺乏推动力(游牧群体)。狩猎社会在供求平衡的状态下舒舒服服的生活,未生长出一种要求根本变革的推动力。 3、进程:1万年-2千年前世界大部分的人转向农业(强制性转变)。首先,在几个存在可以训化的动植物区成为主业→食物生产者→农民身份的转变。 二、农业的传播 方向:中东→其他地区。 独立起源;初具规模农业发源地拉...

    2017-05-08 20:47:02   1人喜欢

  • 青山

    不过,不管蓄养了多少种动物,牧人们的生活较之富饶的尼罗河流域、印度河流域、黄河流域和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流域的农民的生活,是颇为穷困的。在这些流域中发展起来的永久性灌溉型农业具有很高的生产率,能及时地支撑起伟大而富庶的文明。这些流域的大河文明对欧亚大陆中部大草原、中东以及北非沙漠的较为穷困的游牧部落来说,就像一块磁石,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因此,迄今为止,欧亚大陆的历史在很大程度上一直都是伟...

    2014-06-15 18:33:26   2人喜欢

  • ICUUCICUI

    经营地产时需要记账......管理事项和账目,使用削成三角尖头的芦苇杆当笔,刻写在泥版上;然后将泥板烘干,以便保存。这种最早的文字形式被成为楔形文字,它显然是经营管理的一种工具,而不是为了智力游戏或文学活动才发明的。正如一位著名学者所说的,“文字不是一种深思熟虑后的发明物,而是伴随对私有财产的强烈意识而产生的一种副产品。文字始终是苏美尔古典文明的一个特征。”

    2014-02-06 21:27:10   2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89 90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全球通史(上)

>全球通史(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