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的书评 (1155)

张佳玮 2007-10-04 20:09:30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4版

小评《天龙八部》第一佳人

一 首先得说的是,所谓佳人,乃是一个活物。汉朝皇帝不解风情,以为看个画图便能辨出佳人,才使毛延寿等辈有机可乘,放出昭君便宜了单于。如今敷妆鲜活霓裳羽衣外加PS打光的美少女们,论样貌怕比祖贤青霞等的旧照好看得多。然而回头一看《青蛇》,一看《笑傲》,那两位熟女只一...  (展开)
张天翼 2008-09-09 17:15:24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4版

岂知朱颜终薄命,从此萧郎是畸零~金庸小说中的生离死别

金庸小说中的生离死别(六) 《天龙八部》 岂知朱颜终薄命,从此萧郎是畸零 说乔峰是金氏十四部中第一英雄,大约无有疑问。乔峰身上没有陈家洛的幼稚软弱,没有张无忌的优柔寡断,他为人武功均磅礴大气,有些像郭靖,却比...  (展开)
逍遥兽 2009-09-15 20:37:06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4版

一片春心所托,竟是一枚猥琐男

整部《天龙八部》,是要到“剧饮千杯男儿事”一回,乔峰出场,气象方才为之一变,一扫前文扭捏,情节上大开大阖,文气渐渐雄壮。 当日乔峰跟段誉在松鹤楼头初见、会饮、纵酒,各自痛饮四十大碗。 段誉不胜酒力,暗暗以六脉神剑心法把酒逼出体外,乔峰却是真喝,“兀自面不改色...  (展开)
霏昀 2008-05-27 15:13:24 广州出版社2008版

四字杀一人

金先生的作品中《天龙八部》是我读的大概最少的一部,大是不如《鹿鼎》中“前世有位令狐大侠”的那份熟捻。前日里闲来无事的时候心血来潮,便想把《天龙》借来看。然而因为一时找不到三联版,无意间便借到了花城版,也就是新版。不想这一下便煞了风景。 降龙二十八掌、李秋水...  (展开)
HAL 2013-03-12 18:43:47 广州出版社2006版

诚意之作,罗里罗嗦——评新修版《天龙八部》

1 作者按 曾有一次与几位金迷朋友聊天,说起金老又要修订著作时,我说道: “《天龙八部》整书我只想要他加一句话,就是在萧峰自杀那一刻,能于口中心中念一句阿朱,全书即再无遗憾!” 那知看了新修版,方知金老对此书中未放下之事之多也!不只是对字句、细节做了...  (展开)
林探惜 2012-01-22 14:50:30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4版

只怨那众生太美

  【段誉:亲爱的那不是爱情】   《天龙》一书开头,不似电视剧的沉重豪迈,以萧峰身世或壮举作为序曲,而是直接用清俊秀美的青年公子段誉来开场。   段誉一直被大众公认为和陈家洛同属于双鱼座,优柔寡断,多愁善感,实在是十足的双鱼男特质。直到刀白凤为保儿子性命...  (展开)
梵阿一铃 2011-08-10 19:01:40 广州出版社2008版

《天龙八部》的悲剧性

(一)   无辜负疚的萧峰      陈世骧先生曾将《天龙八部》的主题定为“无人不冤,有情皆孽。”这句话涵盖了经典悲剧观的两大因素:命运和性格。“冤”即命运,“情”即性格。但个人认为“冤”和“情”并不能涵盖悲剧中的一切。“冤”和“情”继续发展而形成了另一个...  (展开)
饼干 2012-10-30 15:03:37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4版

王语嫣应该如何结局

前一阵,偶然艳遇了最初明报连载本的金庸十五部,大喜过望,一本本看下来,好像回到了十几岁初遇金庸的时候,整个人魔怔一样,饭也不惦记吃,觉也不琢磨睡的读。 其实,明报版文字既粗,疏漏又多,与后来三联版的圆熟相去不可以里记,然而,最初的也许是最好的,没有过多粉饰...  (展开)
棘蜥 2008-09-28 23:30:16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4版

看朱成碧,痴情无尽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前一阵终于把《天龙八部》看全了,十几年前看过其中的大部分。时过境迁,欣喜和感动依然没有改变,那些曾经让我痛哭不止的章节,仍然有着同样的魔力。    阿朱和萧峰的初见,是在无锡城外的杏子林中,但见阿朱低头对王语嫣道:“这儿丐帮他们要商量正经事情,咱们回无锡...  (展开)
chaos` 2012-07-10 18:34:14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4版

何日功成名遂了,还乡,醉笑陪公三万场

无人不冤,有情皆孽。因缘际会,造化弄人。 天龙八部者,乃世间众生投影,人非人,却皆得人之欲念。整部《天龙八部》,尽写贪嗔痴怨怒,各个因缘有各个业报。生老病死,求不得,爱别离,怨憎会。 最早看《天龙八部》,先是连续剧,然后才是原著。说来惭愧,至今我仍保留着但...  (展开)
Bono 2009-10-12 08:53:44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4版

最残忍

金庸的书不能多看,看多了就容易胡思乱想,分不清想象与真实,比如我小时候就经常趁人不注意,在人背后突施内功,忙得呲牙咧嘴满头大汗,以为要不了多久,这个人就会肝肠寸断痛不欲生,结果人家啥事没有,偶尔发现我的伎俩还会实打实狠擂我一顿。长大了终于明白武侠这个职业...  (展开)
PPPE 2008-09-03 14:33:30 广州出版社2008版

读新版天龙八部,有屁要放

近来宿舍里流行读金庸。由于我曾不止一次地和室友吹牛说对于金庸小说我烂熟于心,他们在阅读过程中便时时与我攀谈。但往往言谈中于情节上不大接得上榫头,我便疑心是新旧版本的问题。于是去图书馆借来广州版的新版小说又前前后后地看了一遍。这一遍看下来险些气破肚皮。 ...  (展开)
宛如般若 2009-09-24 22:58:24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4版

金爷改了结局 你知道了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几乎是一宿未眠。 最新出版的《天龙八部》广州版,金爷把结局改写了。 原先的版本如是: 这一日将到京城,段誉要去天龙寺拜见枯荣大师和皇伯父段正明,眼见天色渐黑,离开 龙寺尚有六十余里,要找个地方歇脚。忽听得树林中有个孩子的声音叫道:“陛下,陛下, 我已拜了你...  (展开)
昵称楚楚动人 2012-11-08 15:25:52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4版

人物对应

<天龙八部>,又名<龙神八部>,是佛教八大护法神。 八部者:一天,二龙,三夜叉,四乾达婆,五阿修罗,六迦楼罗,七紧那罗,八摩呼罗迦。其中,天、龙为首,故称天龙八部。 ●天 佛教中的天有两种含义。 一是神名,如帝释天,佛教有几十诸天,其中帝释天是众天神的领袖。 书...  (展开)
这里长眠着小仔阿尔托 2011-11-29 16:05:51 广州出版社2008版

不要无常——论新版天龙八部之争议

新版天龙,许多人都说不好。谬误也。其实,若是看过三联版的天龙,应对其“后记”有印象。金老将陈世骧先生的书信附于其后,之于陈对本书的评论,金老说,“无论如何是超过了我所应得的。”——不论这是否是金老过谦之词,一点却是明确的,老金赞成陈先生对其作品的评价。...  (展开)
rainbow&star 2006-04-18 17:10:01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4版

伟大的阴谋家——慕容博

这是个很容易被大家所忽略的人物,因为在整个小说中他出现的次数并不多,可以说相当的少。真正让他以真实身份出场的是在少林那一战。如果说《天龙八部》故事的发展有一个运转的齿轮的话,那么慕容博恰恰是隐藏于这部小说背后的推动力。他的阴影几乎笼罩了整部小说,金先生也...  (展开)
德川咪咪 2022-11-07 21:08:43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4版

慕容复怎么做才能复国

我小时候看《天龙八部》,一直以为 慕容复 要复兴的大燕国,是五代十国里的一国,结果定睛一看竟然是魏晋时期的那个燕国。这就很离谱了,慕容复生于宋朝哲宗年间,也就是公元1000年以后,而燕国建立于公元352年,当中差了600多年。 这什么概念呢?就相当于是今天,21世纪了,你...  (展开)
Jacob 2009-10-07 22:22:44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4版

有情皆孽 无人不冤

国庆宅家,翻书偶感,随便写写,聊以记之。 多年之后再看金庸小说,还是觉得《天龙八部》最是荡气回肠。 多年之后再看《天龙八部》,还是觉得最爱萧峰。 2003年内地版的《天龙八部》播出,我又重温了97的港版,和原著,在小百合写了一系列的胡言乱语。今日再看,未免哂笑。忙...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57 58 后页> (共1155条)

订阅天龙八部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