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帝國的书评 (7)

OCEANUNRAVEL 2023-02-08 10:20:46

/

朋友在申请东亚研究项目,前些日子一起讨论文书时我突然感情充沛地大谈“各国互认”、“学科边界”等等,而后想起了这本书。第一次了解到它是在前年一个queer Asia论坛上,一直没读,无非怕期待过高最终却发现与自己的兴趣不符,亦觉得自己历史基础薄弱、了解时事的渠道也狭窄...  (展开)
Ingrid 2022-05-08 14:39:06

年度最佳

体制少正义,多卑鄙。但人作为社会的人,被迫透过他人的目光注视自己。乐意与否,在他人的目光下,主体方得以确认自身。他人总是将“我”符号化,“我”失去了生而为人的实在性,被种族、国籍、性别、性倾向等符号所取代,“我”被迫在他人的目光中接受物化与异化。 人皆有以自...  (展开)
Раскольников 2020-10-22 20:54:02

我们这一代人的世界想象

标题取自钱理群的文章《我们这一代人的世界想象》。 陈光兴的这本书为中国的左派知识分子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遗憾的是,鉴于复杂的审查环境和某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即使有学者在书斋中做出了类似的研究成果,恐怕也无法公开出版。 “主体性的批判性重建必须从自身的清理...  (展开)
sunfai 2014-04-11 08:42:44

筆記

- 好幾年前舊老板跟我推薦過台灣社會季刊的一個"超克分斷體制"的專題, 當時讀得胡里胡塗的, 除了大概記得當時有讀過關於韓過的批判知識份子如何看待南北韓分裂的體制是與冷戰架構相關, 兩韓政府(特別是民主化以前的南韓?)如何是讓體制的共謀等等....... - 反而很多關於台灣當...  (展开)
高地浮星 2021-01-05 15:19:48 Duke University Press Books2010版

Reviewed by Akira Iriye, Harvard University

From its abstract title, many readers of the Journal of Cold War Studies might get the impression that this book is not for them. It is indeed filled with references to literary theory, post-colonial studies, and other formulations that do not make easily r...  (展开)
wongkaho 2010-04-14 01:29:19

5

去帝國:亞洲作為方法- 陳光興 [行人文化實驗室] 斷斷續續地用左三個月終於係今晚臨訓前K.O.左呢本書。作為一個唔係好熟穩學術語言,又不諳史料理論的讀者,呢本書最好的地方係不厭其煩,將好多人地take it for granted的ideas同事件都詳細地解釋闡述,就算唔wiki都好accessi...  (展开)
Ьь 2018-01-18 11:42:59

去历史化的革命——没有证据的理论都是耍流氓

1.作者没有用事实做证据 作者谈“帝国”与“殖民”问题,结果却完全没有谈帝国与殖民地是如何发展变化的。比如谈东亚,就要谈1954年东南亚条约组织以及它是怎么崩溃的,1958年东南亚联盟又是怎样形成的,这样自然就明白帝国是怎么“去”又是如何改头换面、卷土重来的。 类似的...  (展开)

订阅去帝國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