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建设理论的书评 (23)

律信晴 2017-07-16 22:27:51

《乡村建设理论》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乡村建设理论》读书笔记 一、 书的写作背景、作者生平及著作 1937年3月由山东邹平乡村书店出版,同年5月再版。作者写作本书的目的是多数中国人不明白中国问题,作者给高明人的话作注解,给不明白的人作桥梁。书中见地和主张萌芽于民国十一年,大半决定于十五年冬,成熟于十七...  (展开)
理一分殊 2020-05-26 11:24:54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版

吴飞:梁漱溟的“新礼俗”一一读梁漱溟的《乡村建设理论》

本文原刊于《社会学研究》2005年第5期,转自“人文与社会” 作为20世纪30年代中国救国之路的一种探索,“乡村建设运动”的失败已是不争的事实,就连梁漱溟自己也不得不承认:“我诚然错了。”(梁漱溟,1993:428)但是,80年代以来中国知识界对梁漱溟的兴趣的恢复,以及我们由此...  (展开)
killedfor 2008-04-29 18:08:05

反思现代农业

农业原本是人与自然互动、交流、劳作的一种生产生活方式,它依靠自然、在人类劳作中有限地改造自然,以供给其生活必需品。其特点是劳作性、乡土性、有限性,它要求人类不断地付出自己艰辛的劳作;它要求人类紧贴乡土、依靠土地而生,由此发生了天然的乡土文化(我不愿将其称为...  (展开)
rainyfrank 2011-12-08 16:54:02

是乡村辜负了中国?还是中国辜负了乡村?

梁漱溟的实践,作为一个书生,一辈子吃素,但终其一生都在实践,在乡村、在党派之间斡旋。今天的知识分子再也不愿意如他一般走出温柔乡里,让人长叹。 梁漱溟的乡村建设理论,概括起来说是他认为中国希望之解决在于乡村,但乡村建设则希望从乡村内部的文化或者结构中发生力量...  (展开)
浮云遮望 2017-06-01 01:23:02

浅谈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的利与弊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初读梁先生的《乡村建设理论》,总是疑虑重重:若是国家不统一,乡村自治搞得起来吗?若是国家统一了,中央集权的情况下,会允许各地自治?一穷二白,基础建设落后,乡村建设却要以教育为核心?无缘无故,前途茫茫,松散的知识分子会一厢情愿与农民联合?其间种种,难以理解。...  (展开)
小宝 2009-09-14 23:15:22

对传统的执着与追求

近代中国少有的几个有骨气的知识分子,像马一浮、陈寅恪、马寅初等,梁漱溟先生必居一席,他可以为了某些问题可以跟毛泽东争得面红耳赤,实在是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温情与敬意,并付诸实践,办学堂,传承优良传统。在学术上,写了中西文化的比较,并坚持中国文化前途光明,今...  (展开)
杭州黄飞鸿 2022-05-14 23:19:19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版

新礼俗——对中国乡村建设的一次积极尝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读《乡村建设理论》的时候几乎满脑子都在与费孝通的《乡土中国》产生回响。 作为笔者目前读过的两本关于中国乡村的典型作品,实在是忍不住放在一起进行一个简单的对比。 几年前读完《乡土中国》便惊叹于费孝通准确的洞察力,仅以较短的篇幅便将中国乡村的组织类型、社会交换...  (展开)
常应常静 2021-03-12 23:57:25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版

拯救华夏文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早先因央视纪录片大师认识了梁漱溟先生的乡村建设运动,买来此书却一直没有时间拜读,直到前阵子温铁军老师引用的一句“乡村建设,实非建设乡村,而意在整个中国社会之建设”,大感立意之高,遂取下读完,收获颇丰,聊以此文纪念梁先生 大凡天下事,无非先认识问题再解决问题,...  (展开)
菠萝购 2019-05-27 11:24:23

《乡村建设理论》认识问题论的现实意义

《乡村建设理论》认识问题论的现实意义 《乡村建设理论》是梁漱溟社会政治思想的代表作,围绕乡村建设,作者分析了中国乡村建设的重要性,并且将其放在中国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最基础要求,从认识论的角度提高乡村建设的必要性,然后自然而然提出自己的建设理论。从全书的理论分...  (展开)
行星Radio 2018-11-19 11:11:12

梁漱溟 || 中国出路的思考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不管是认为它“空而无用”还是认为它“找到了中国社会改革道路”,都是对它的解读,学界对于民国时期浩浩荡荡的乡村建设运动的研究从未停歇,人们关于它的争论也时常不断,不过即便是站在今天,我依然敬佩梁漱溟先生《乡村建设理论》中的论述与其观点上的新意。 1、潮流 民国时...  (展开)
蜡笔小新 2022-10-12 22:36:01 商务印书馆2015版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这本书读的时间有点长,经历了两轮次的疫情封控(9月初读到10月上旬)。也正是因为疫情封控有时间,才能耐住性子读完。 说书之前,必须要说说作者——梁漱溟。网上评价他是中国最后一位大儒,但是他在我这里,最先要说的就是他和毛主席明着干仗的事儿,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在网...  (展开)
诚明 2020-04-11 20:34:32 商务印书馆2015版

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政治社会背景 20世纪20-30年代,中国农村衰落日趋严重,拯救农村、复兴农村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意识。改良主义知识分子倡导乡村建设运动以改变农村落后局面,其中一些人主张从古代乡约制度中寻找符合中国农村社会发展的组织模式。其中,梁漱溟在山东邹城,晏阳初在河北定...  (展开)
leengo 2020-03-16 21:21:29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版

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读书摘记与感悟。

乡村建设运动起于20世纪二十年代,当时整个中国正处于新旧转型的社会大动荡、大变革时期。在西方列强的冲击下,国家陷入内忧外患的境地,社会动乱频繁,自然灾害频发,传统文化遭受质疑,本书也正是源自于此时代背景。 全书分为认识论与方法论两大方面,首先讲述了为何要建设乡...  (展开)
真勇士 2017-03-31 22:02:37

本位主义浓厚的理论

一直想好好看看《乡村建设理论》,看看当代名人对改造中国社会的看法。但看了一点,实在看不下去了。感觉梁漱溟和辜鸿铭等老朽一样,都是中国中心论的典型代表。书中很多观点不敢苟同,好像中国近代落后挨打、社会动荡、经济崩塌是因为西方文化传播的影响。没有西方文化,中国...  (展开)
热柠茶 2016-02-24 16:41:31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版

民主法治之外的另一条路

在看这本书之前对梁漱溟几乎没有了解过,只知道他是民国到建国初期的著名儒学家。因此在没看这本书之前以为是一本乡村规划的书,看完才发现是一个涉及中国传统乡村文化、政治、经济分析与解决策略的大部头。作者在清王朝灭亡,中国处于千疮百孔的战乱时期从一个学者和实...  (展开)
防不胜防 2014-05-05 21:33:40

跑题的思考: 乡村社会的转型:从伦理社会到市场社会

传统中国的乡村社会正如梁漱溟所言,是伦理本位下的关系社会,儒家伦理道德是构成乡村社会关系的核心理念,社会利益关系从属于伦理道德。而处在当前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农村社会,正经历着从传统的伦理社会转型到市场社会,即原有的伦理本位逐渐被利益本位所取代,市场交易...  (展开)
陳平章事 2013-11-11 20:29:11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版

乡村建设的一种视角

梁漱溟先生的这本书,是以三十年代的乡村运动救国的实践为背景的。全书分两部分——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梁先生对于中国当时的社会问题作出了不同于他人的见解,虽然有些看法现在看来并不恰当,但仍然具有启发意义。对于我们来说,农村仍然是值得关注的问题,而本书正可以从一...  (展开)
范昆鹏 2011-07-15 14:32:57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版

我的笔记

1. 季风书店买的,其他地方还真难注意到这本书。我也是农民,所以看到这本书很亲切。 2. 自序中说:“中国如无外面力量而欲进行改革,正如要在大海中造船一样。” 精辟。如何走出轮回的怪圈,打破所谓的“超稳”结构,外力是必须的啊! 3. 行文朴素,可能欠缺理论的纲要,但...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3条)

订阅乡村建设理论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