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析与宗教的笔记(34)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苏格 (万般各所是 一切皆圆满)

    他意识到他存在的深刻分裂困扰着他的生活:生存于自由还是决定论之间,生存于分离还是统一之间,生存于充满知识还是完全无知之间。他在分裂感中遭受痛苦。他的活动被指向去寻找解决这些矛盾的最理想办法;与此同时,他知道这是无法解决的,但不被这种企图所控制的生活又没有任何目标。 如果向着核心问题的核心去意已决,就不必担心归属的存在。为其历程千万种死法而已。

    2012-04-24 16:59:43   1人喜欢

  • 灵魂独行

    弗洛伊德认为,宗教起源于人类面对外部自然力量和他自身的本能力量时的无能为力。宗教产生于人类发展早期,当时人们还不能运用理智去对付那些内外部力量,而必须借助于“反向感受”和其他情感的力量来控制和掌握它们,其作用在于安定、控制理智无力应付的力量。 在这个过程中,人显示出弗洛伊德称之为“幻想”的东西。幻想的内容来源于孩提时代的个人经历。当面对自身和周遭那些危险的、无力控制的、无法理解的力量的时候,人们...

    2014-06-13 23:59:12   2人喜欢

  • 小明 (好读书,不求甚解!)

    人真正的堕落是他的自我异化,他对权力的屈服,他对自己采取敌对的态度,即使是在崇拜上帝的外衣下。 精辟!

    2012-06-01 12:29:49   1人喜欢

  • 小明 (好读书,不求甚解!)

    人没有选择有货没有思想的自由,但他有选择不同思想的自由,有选择献身于崇拜权力和毁灭或者献身于理智和唉的自由。所有的人都是‘理想主义者’,为某种超越于获得物质满足的事物而奋斗。 每个人追求的都是理想;而立足的毕竟总是现实。

    2012-06-01 11:58:14   1人喜欢

  • 小明 (好读书,不求甚解!)

    学院心理学试图仿效自然科学和可以称量计算的试验方法,来处理除灵魂之外的各种事情。它试图理解人的那些可以用试验方法来检验的方面,宣称一是、价值判断、善恶知识是形而上学的观念,是心理学之外的问题。它经常关心的不是发明新方法去研究人的重要问题,而是研究那些适合于所谓科学方法的无关紧要的问题。心理学因此成为一门丢失了主题(即灵魂)的科学;它关心结构、反射构造、本能,但不关心人类最独特的现象:爱、理性、...

    2012-06-01 11:49:47   1人喜欢

  • 乐居士

    人真正的堕落是他的自我异化,他对权力的屈服,他对自己采取敌对的态度,即使是在崇拜上帝的外衣下。

    2020-02-14 21:06:53

  • 乐居士

    当人把他最有价值的力量赋予上帝,他和他自己的力量是什么关系呢?它们开始与他分离,在这个过程中,他开始异化自身。每一件他曾具有的东西现在都归于上帝了;他变得一无所有。他只有通过上帝才能接近他自己。在崇拜上帝的过程中,他试图与那部分在赋予中失落的自我相联系。在把他所有的东西给了上帝后,他又向上帝乞求归还一些本来是他的东西。但由于丧失了他自己,他完全处于上帝的掌握之中。他必然感到像一个“罪人”,因为...

    2020-02-14 21:04:44

  • 乐居士

    在赎罪节的后一天,一个贫穷的裁缝遇到了一个哈西德派的拉比,说道:“昨天我与上帝发生了争执,我告诉他嘿,上帝,你干了罪恶的事,我也干了罪恶的事;但你犯的是滔天大罪,我干的则微不足道。你做了什么呢?你使母子离散,让人民饱受饥俄之苦。我做了什么呢?我有时不归还顾客一块布,或不能严格奉公守法。但我告诉你,我宽恕你的罪恶,你也原谅我吧。这样我们オ是公平的。”于是拉比回答道:“你这笨蛋!你为什么这么容易就...

    2020-02-14 21:02:50

  • 乐居士

    这里强调的是承认人被一种外在于人的更高的力量所控制,但仅此还不足以构成权威主义宗教的内涵。构成权威主义宗教的是这一观念,它赋予“服从、敬畏、崇拜”以力量,从而使这种力量具有控制的能力。我特别强调“赋予”一词,是因为它显示了服从、敬畏、崇拜的原因不在于神的道德品质,不在于爱和公正,而在于这一事实:它有支配的权力,即有高于人的力量。此外它还显示,这一更高的力量有权强迫人去崇拜他,不服从和缺乏敬畏就...

    2020-02-14 21:00:46

  • 乐居士

    清洁和整齐的宗教,实际上与那些通过洗礼来克服罪恶,在严格地执行整齐的礼节中寻求安全的某种较高级的仪式化宗教并没有什么大区别。 就获得满足而言,仪式大大超出了精神病的范围,这是精神病与宗教仪式的一个重要区别。如果这个对其父有神经质情结的病人生活在普遍实行祖先崇拜这种仪式的文明中,他就可以与其伙伴分享他的感情而不感到自己孤立。这是一种孤立感、封闭感,是每一种精神病都有的痛苦创伤。但是,即使是最不合理...

    2020-02-14 20:58:19

<前页 1 2 3 4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精神分析与宗教

>精神分析与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