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的政治体系的书评 (7)

kotzen25 2012-02-12 22:38:22

初读之感

《帝国的政治体系》以色列著名社会学家艾森斯塔德的代表作,本书的着重点毫无疑问的放在了历史上的官僚帝国,在作者看来,具有此种特质的国家有:古埃及,古巴比伦,印加,阿兹特克,中华帝国,波斯帝国,罗马与希腊帝国,拜占庭帝国,某些印度古代国家,阿拉伯哈里发国,...  (展开)
江船火独明 2021-12-01 13:33:50 商务印书馆2021版

【转】艾森斯塔德:《帝国的政治体系》中文版导言(节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为《帝国的政治体系》的中文版撰写这个简短的导言,令我十分愉快。这部书分析了历史上巨大的官僚制帝国的诸模式⸺其中,中华帝国是最为庞大和延续最久的帝国,故本书能在中国出版,乃是尤为适宜的。 本书原本是在差不多 30 年以前出版的*,而且无庸赘言,自那时以来,在史学...  (展开)
哲夫成城 2021-11-10 16:19:03 商务印书馆2021版

【转】艾森斯塔德:《帝国的政治体系》1993年版导言(节选)

1 《帝国的政治体系》1963年出版时,正如若干评论文章所指出的那样,它大概是古典社会学时期以来第一个大范围比较的宏观社会学分析。 总体而言,《帝国的政治体系》一直为持正面态度的评论文章或参考文献所偏爱。喜爱该书的不仅有社会科学家,而且还有各种各样研究历史社会的专...  (展开)
诚明 2022-05-03 21:27:50 江西人民出版社1992版

艾森斯塔德:《帝国的政治体系》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中文版导言 艾森斯塔德区分帝国的两种类型:世袭制王国和中央集权化的官僚制帝国【v】(1)“世袭制王国或帝国的主要特征是:在生态和组织上,而非在象征上,有异于边缘的中心的发展。这样的世袭制中心,围绕着嵌入于时常是广泛的各种类型归属单元中的精英来定型的,而其本体论...  (展开)
ExileLoz 2022-03-19 01:42:50

读后

历史官僚制帝国是社会分化发展到特定阶段的产物,“广泛但不深入”的社会分化创造出带有专业性色彩的新群体,动摇了传统先赋性(地缘、亲缘)群体对资源的垄断,自由流动资源(流动人力、货币经济等等)出现并对许多群体的维持不可或缺,统治者也不例外。统治者控制并调配自由...  (展开)
哲社志 2022-03-10 17:47:18 商务印书馆2021版

平装本初版序言(节选)

本书论述了一类历史的、前现代的政治体系——帝国的体系,或者确切地说,论述了中央集权官僚制帝国的体系。在主要的历史的前现代体系中,也就是在各种类型的部落联盟、封建体系、城邦或世袭政体,或它们的混合物中,这种官僚制帝国构成了最严密的、延续的和持久的实体。这些帝...  (展开)
哲夫成城 2021-11-10 10:04:28 商务印书馆2021版

【转】杨蕾:理性官僚制与历史官僚制的比较分析(外一篇)

S.N.艾森斯塔特(1923-2010),享有国际声誉的以色列社会学家,新功能主义和现代化理论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曾任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思想委员会客座教授。主要著作有:《帝国的政治体制》(1963)、《现代化:社会的分析和分层》(1966...  (展开)

订阅帝国的政治体系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