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记的书评 (587)

allison 2007-12-20 14:13:22

怀疑和追问

《上学记》看完以后,我老有种感觉萦绕很久,但是不知道怎样表达。怎样说都跟我感受到的不太一样。怎么说都只是一部分。今年,从一个大企业里辞职出来,做一种接近公益性的工作,从那种凡事都求利润回报的气氛里脱离出来;周围的人更加多样化、思想更加自由,这些,可能都促成...  (展开)
深山夜读 2006-12-22 10:07:37

那些人,那些事

何兆武先生口述,文靖撰写的《上学记》,是豆瓣给我推荐的书中的一本。豆瓣推荐的书,许多是摆在书店最显眼的地方的垃圾,即所谓畅销书,但也有金子,《上学记》就算得上。 书是在当当网买的。说起来老土,这是我第一次在网上买书。买之前咨询了一位朋友,他说,一次买够99元...  (展开)
鲁闽 2006-09-10 21:31:32

那动人的沙沙声——两本土黄色封面的书

《读书》前段时间发过两篇文章,一篇是何兆武先生谈读书,一篇是葛兆光先生为何先生的口述史《上学记》写的序文。很好的文章,于是想看看这本厚重的小书——《上学记》。 每当看这样的书,我就有一股劲,要一口气看完。十个小时的读和品是匆忙的,但却是充实的。 在书...  (展开)
乔治 2007-11-17 10:27:34

老滑头何兆武

老滑头,不是贬义,是夸奖。原因有三 1.老头还有一本上班记写好了,但是不发表,寓意深刻啊。以后的让写也不写。 2.老头写西南联大的那个自由氛围,那个社会情况,还有在北京读书阶段北洋军阀时期等等的时代,与现在很好比较。但是老头不给结论,滑头。 3.老头搞人文科学,49年...  (展开)
greenhands 2008-07-22 14:55:04

这学费太昂贵了!

将何兆武先生的《上学记》一书看完了。这本书是三联出的,何兆武先生口述,文靖记录。 对于何先生,我只看到他的一些翻译作品,都为哲学类的,且大部分是商务书馆出版的,想必这些书的质量有保障,何先生也是有较高的学术水准吧。 这本书的卖点就是何先生当时在西南联大学习的...  (展开)
沐恭朝夕 2021-08-04 22:43:41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版

羑里斋评史著(2)评《上学记》

一 笔者是不大看回忆性文字的,倒不是因为自大,一方面是由于回忆性文字对于回忆者和执笔者的能力要求太高,另一方面笔者自己记忆力本就谈不上多好,也就不太相信回忆性文字的真实性了。加之求学期间所见流水账式口述成果,实在难言有价值几多。但是一本《上学记》改变了我的固...  (展开)
尤里卡 2021-07-27 23:02:47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版

把名字写在水上

时光是一连串絮絮低语的音符,在生途中连绵不断,年轻人再怎么深情吟唱,终究只是一首“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歌,而有深厚阅历与通透智慧的老年人,一开口就是整部抑扬顿挫、婉转绵长的人生。《上学记》就是何兆武老先生的一首岁月之歌,是老人在历经沧桑之后,于耄耋之年对以往...  (展开)
路上 2009-11-04 23:11:25

大学的风骨

谈起现在的大学,潜规则、学术腐败、教授行政化、占据了大家的话题。以至于都忘了大学也曾是个做学问、育人才的象牙塔。而大师和教授,自然也同有关大学的污言秽语一起成为了贬义词。 这时许多人又会想起中国大学的黄金时期——西南联大。战乱的年代,学生老师们一路逃难,哪里...  (展开)
两块钱 2009-01-19 16:06:27

读《上学记》

  最近看了一票书,章诒和、张允和、谢泳等作者按说每一个我都比较熟悉,但却并没有产生特别强烈的写一些什么的愿望。很意外的是,手里的这本《上学记》,作者何兆武从前几乎没有听说过,还没读完,就很迫切地想记录下书中的一些东西。 喜欢作者的理由   王小波曾经在《...  (展开)
小李匪盗 2006-12-04 18:29:23

对弗里德曼“国民党战败论”的一个补充

对弗里德曼“国民党战败论”的一个补充 [读品]李华芳 今天读何兆武的《上学记》,因为[读品]里不止一个人向我推荐这本书了,罗卫东师还专门写了一个文章给[读品]。在这种情况下,我无法漠视。 我对历史很外行,喜欢的也只是专业史,例如《家庭史》一类的年鉴派作品。一来做...  (展开)
西溪一隅 2006-11-25 23:10:16

所谓“文人”——《上学记》读后3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  ——李贺《南园》 文人骚客自古即是诗歌或是史传传诵的对象,但也是最无德的一群人,有人统计中国文人共同的卑鄙行为——相互攻讦、向上告密、陷害、捕风捉影、落井下石、作伪证、搞逼供信……直到根本莫...  (展开)
格野 2023-08-30 19:49:17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版

那学,那时,那人,那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历史学本身没有意义,它的意义是历史学家所赋子的。人生本来也没有意义,它的意义是你所赋予的。这就是历史学家何兆武曾经说过的一句话。 本书是著名学者何兆武先生的个人口述史。 口述史在现在的历史写作中占有一定的比重,虽然是由个人主观陈...  (展开)
娑罗木 2009-01-13 00:05:10

蓦然回首话桑麻

躺在五色斑斓的书丛里,这绝对是一本不起眼的书,土黄色的封面,干净利落且不事张扬,也许某些方面正暗合了何兆武先生自在随和的个性。如若不是朋友的推荐,我可能永远不会有机会拿起它,不过如果真是那样,我的人生也定然会多上一笔遗憾,因为在这里,我发现了一个全新的未...  (展开)
喝杯酸奶压压惊 2008-04-28 20:38:56

从历史中渗出的悲伤

有一瞬间,强烈的绝望。那种明知不可挽回,却执意向往,最终不复存在的,而带来的不可阻挡的失落与绝望。我向往的大学,我意境中构画的求知的生涯,我希望的那样可以毫无顾忌的谈古论今的环境,我以为的纯粹的学识辩论的年代,只能永远的停留在历史里,掩埋在翻过的书页里...  (展开)
墨墨 2007-01-05 21:49:13

何兆武:通往幸福之路

2006-12-8 星期五(Friday) 何兆武先生的口述自传《上学记》主要是对学生时代的追忆,里面最吸引我的不是那些为大家所津津乐道的西南联大教授某某值一块钱某某值一毛钱某某只值一分钱之类的名人掌故,而是何先生淡泊名利、随遇而安的生活态度,其中尤以他对幸福的见解最...  (展开)
DizzyWhale 2010-01-17 19:34:30

一个时代的体温

上学记 - 何兆武 - 五颗星 - 如果矫情一点的话,用“一个时代的体温”来形容这本书最恰当不过了。 历史不是教科书上的年月日,不是冷冰冰的条条框框,那是和我们一样由人构成的日子,实实在在的。何兆武先生就用回忆录的方式还原了一个普通人眼中1921-1950,军阀,抗日,内战...  (展开)
绿肥红瘦 2008-06-12 22:54:04

关于人生的追问与幸福

我刚去在畅销书的几个架子那随手翻了几本,拿起何兆武这本《上学记》就放不下手了,找了个地方坐拿起纸和笔开始抄o(∩_∩)o... 序是葛兆光写的,题为《那一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幸福和自由》,写得很好。以前在北大bbs上有段时间混读书版,那时的天下就是历史系几个牛人的天下,...  (展开)
小小风也 2007-03-27 06:55:31

余味

朋友推荐了两本书,黑泽明自传《蛤蟆的油》及何兆武口述自传《上学记》。前者偏艺术家,后者偏知识分子,中国旧式知识分子。其记录始自1921年,终自1949年,是作者求学的光景,也是北洋军阀到内战结束的光景。 作者不仅对个人经历感兴趣,而且对国家的命运投入了大量关注。以小...  (展开)
和D同橙 2009-09-21 15:52:08

最好的时光

九月,邻居家每天早上又开始响起催促小孩起床上学的声音,小女孩每天都不情不愿地在大人再三地责备声中苦着脸去上学。我不知道在小女孩心目中,学校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但在我看来,上学,对于那个小女孩来说,并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上学就变成...  (展开)
K同学 2008-02-02 02:16:35

《上学记》读后感

何兆武的《上学记》最大的特点是这本书不是他“写”的,而是由他口述,由一个清华毕业的研究生文靖记录整理的。这是我第一次看这种形式的书,怪自己读书少见识少,开始读的时候还以为何先生已经过世了呢。这种写法最大的好处就是读起来很轻松,读的时候感觉就像一个老人在充满...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29 30 后页> (共587条)

订阅上学记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