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政治运动讲义的书评 (29)

titannelo 2013-07-30 23:23:57

《社会与政治运动讲义》笔记与感想

作者简介 本书的作者赵鼎新先生,先后于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昆虫研究院、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就读生物学,并获得了生物学博士学位。其后又在麦吉尔大学转而攻读社会学,或者博士学位,并在博士后研究完成后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并于2008年晋升为终生教授。 1.全书的基本问题、整体...  (展开)
大咕咕鸡 2014-01-23 23:54:54

《社会与政治运动讲义》习题集

第一章 导论:社会运动与革命的界定及社会学研究方法 (1)集体行动、社会运动和革命有什么异同? 所谓集体行动,就是有许多个体参加的、具有很大自发性的制度外政治行为;所谓社会运动,就是有许多个体参加的、高度组织化的、寻求或反对特定社会变革的制度外政治行为。...  (展开)
凯风 2011-11-24 17:03:06

将合法性建立在政绩和道德表现上的困境

将合法性建立在政绩和道德表现上的困境 也是摘录。摘编自《社会与政治运动讲义》(赵鼎新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6) 西方民主国家并不能保证每一次都能选出一个好政府,但由于政体与政府分离,政府的合法性基础建立在选举上,政府的危机可以通过民意的变化和政府换届来解...  (展开)
aspirin 2019-05-25 21:00:12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版

笔记:社会与政治运动讲义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展开)
常盤貴子 2021-03-16 16:59:06

赵鼎新最高水准著作

赵鼎新的《社会与政治运动讲义》,与其说是一部“讲义”,更不如说是一本出色的理论梳理著作。相比于李强的《社会分层十讲》中诸多社会学理论被阉割厉害,赵鼎新则成功地梳理出各个社会运动理论的理论渊源、谱系和优缺点。对于一个想去系统地了解社会运动理论并且想选择部分理...  (展开)
2⃣️🐶🐶 2019-08-12 22:34:05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版

《社会与政治运动讲义》读书笔记

最近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以为雅思遭遇抽查后肯定会被压分,结果上周成绩出来之后感觉还好,除了整晚没睡明显影响到听力成绩之外,阅读、作文发挥平稳,甚至有点小惊喜。口语虽然是在传说中压分严重的北外考的,但最后成绩还算在意料之中。 好久没有发关于读书的小文章了,上课...  (展开)
miss。miss. 2013-02-06 11:37:14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版

国家社会关系与社会运动

作者通过对西方有关社会运动相关理论的分析,梳理并建构出一种自成的体系,即国家与社会关系作为变量是如何影响社会运动的。进而,作者提出了变迁、结构与话语这三个主要的研究视角,而这个三个视角通过国家与社会的关系作为连接点进而打通。此外,作者渗透其中的有关方法论方...  (展开)
จิตรภูมิศักดิ์ 2024-03-05 22:57:45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版

教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可以当作一本体系完备的教材来上。主要是在介绍社会运动的学说史和其批评,作者很喜欢强调方法论批评,偏向实证主义,为此贬低斯科特等一众激进、后现代色彩的社会学家,我可以理解但讨厌这种批评。 第一章,社会运动作为一门社会学的研究对象。美国人喜欢搞社会分层研究,这影...  (展开)
/// 2011-01-20 20:51:52

谁的制度化?

这书从建议方面看主要是站在国家角度建议制度化社会运动。从国家——社会关系角度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给社会提建议了。 当然中国多发的是群体性事件,这种事总要悲剧一些人,可从结果来说事件又是成功的,比如关于台兴工厂的一篇论文就提到了因待遇太低引起的事件后工厂待遇提高...  (展开)
Mr. Srair 2021-10-12 20:00:56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版

小评

这本书是自己社会学大门的第一把钥匙。 作者思路清晰,以历届社会学家对社会运动的研究,从社会结构、国家社会关系、文化符号、传播网络、宣传系统等角度讲解社会运动的形成、动员、组织和发展,对自己理解社会运动和基础社会学知识有极大作用。全书看下来,需承认有些方面确实...  (展开)
金成966 2019-07-01 23:42:56

在批判中学会思考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书是我第一次阅读社会学方面的书籍,因此读后感只是个人感想,没有系统的学习作为基础,比较浅显,还请见谅。 一.研究方法学习 1.我对这本书最深的印象就是用到了列表分析法和坐标轴表示法,这种分析方法得到的图标不仅能表现出不同影响因素对结果的影响,而且列表的方式...  (展开)
一种态度 2020-10-29 15:28:51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版

严肃的思考,非常好

作者的问题意识十分强烈地反映在文章中,文末写道:我希望那些制度化或半制度化的社会运动能发展成为中国集体抗争方式的主流,从而降低发生破坏性较大的集体行动和革命的可能。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想要解答的一个问题,作者给出了他的理论,国家社会关系理论,文章的论述十分有利...  (展开)
蚊子别咬我 2018-06-17 17:33:48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版

社会、网络与政治运动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书中框架逻辑清晰,且详略得当。对于社会运动这一大命题,作者擅长于从理论视角切入,带领我们了解把握从古至今众多社会学、心理学学者对于集体行为、革命、社会运动的观点,并以此为基础开展更进一步、更贴合当前社会现实的阐述和分析,可以说,很有现实意义和贴近性的阅读体...  (展开)
青占 2018-03-22 23:06:25

讲义摘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书讲述了纷繁复杂的社会学理论,但不难看出作者的核心思想,就是从国家与社会的关系角度去看待看似矛盾的社会学观点。单从中国而言,作者反复暗示,国家的稳定不是指没有社会运动,而是将社会运动纳入制度轨道的能力。 第一章: 集体行动:许多个体参加的、具有很大自发性的制度...  (展开)
象带你去旅行 2016-03-10 16:01:08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版

对于研究做学问很有借鉴意义的讲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全书对美国及西方社会运动和革命理论的发展做一个批判性介绍,旨在引导学生如何在不迷信的前提下去欣赏西方学术特别是以机制为核心的研究方法,取人之长,同时不能照搬西方理论,中西社会历史和现实不同,问题意识也不同,无法将西方理论直接应用在中国,分析和解决中国的问...  (展开)
唐山 2012-03-09 23:54:27

科学地理解革命

对于革命,人们历来持不同意见。 主张“告别革命”者,看到的是革命巨大的破坏力,革命的伤痕有时几代人都无法抚平,而 “歌颂革命”者,看到的是革命带来的平等、尊严与浪漫,每次革命都会极大地改变现实。在过去的百年中,两种声音曾交替出现,但不论是支持者还是反对者,都...  (展开)
仄三 2023-10-30 17:42:40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版

借此书的书评区发表三年前的拙文

关于赵鼎新老师的那篇博士论文 标题有点故弄玄虚,不过也实在是无奈之举,希望大家能够包涵。 文章应该会尽量使用一些代替称谓,然后不去提容易被big bro注意到到的关键词。 先简单列举一下吧: 这篇论文的主要事件呢,代称为“两个数字”;发生的主要场地,代称为“门”。 同...  (展开)
Susannah 2023-07-30 21:33:30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版

社会学小白的粗略读后总结

本人社会学小白,平时如果说接触一些社会学著作的话也往往是以历史为主线,也就是书中提到的摩尔这样的历史社会学家的著作。这种作品在我看来一方面具有国际的比较视角,能够介绍不同国家的历史发展状况,同时主要观点也很好概括,而这一本作为社会运动领域的理论综述,虽然作...  (展开)
惊蛰 2023-07-26 06:54:35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版

人文学科学习之路

(所有涉及评价均建立在个人阅读水准之上,仅作参考) 暑假在家,先是阅读了zhao今年的几篇论文,zhao是一个让我耳目一新的学者,能发现这位宝藏学者实在是今年上半年的收获之一。 方法论上,zhao 在书的末尾对本书所提到的方法总结如下八个问题,在此以该8个问题为线索,整理...  (展开)
圆蛋 2023-06-25 00:02:04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版

不专业的短评写长了因此豆瓣把我扔到了这里

从22年的凛冬,带着满脑袋的疑惑震惊愤怒从咸鱼高价淘来了这本二手书,到23年的盛夏,历经半年,社会学门外汉总算啃完了这本书! 我愿称之为300页+的文献综述和研究方法论,书中提及的理论过多过密,以至于我很难系统地回溯总结。所以复用一下作者的尾记:全书从变迁、结构以及...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9条)

订阅社会与政治运动讲义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