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主论的书评 (572)

茶亦添香 书可增识 2007-05-17 18:19:05 商务印书馆2005版

西式的指责·中式的悲伤

马基雅维利这本著作从问世开始,一直以来可以说毁多于誉,在读这本书第一次的过程中,我还没有怎么感觉到里面有什么太坏的(相对于韩非子),很多人也喜欢将它与韩非子相提并论。但是,后面我觉得,这本书的写作逻辑和韩氏还是有很大不同的,起码作为基础的人性假设我认为就有...  (展开)
jdxyw 2011-11-22 22:01:49 商务印书馆2005版

扯下遮羞布

马基雅维里之所以遭人憎恨,原因其实很简单,他就是那个皇帝的新衣里面的小孩,说出了许多大家心知肚明的事情。或许,大家只不过是云山雾罩般的生活在一个充满着道德欺骗和仁义至上的虚假国度中,但是马基雅维利毫不留情的用手术刀般的精准的洞见揭示了这个国度的生存法则,并...  (展开)
鸡毛掸子 2008-05-24 14:25:10 商务印书馆2005版

马基雅维利的“老实”

“关于我的忠诚老实,应该没有疑问,因为我一直保持忠诚老实,我现在不会改变它。像我一个四十三年来一向是忠诚老实和善良的人,是不能够改变他的性质的;而且我贫穷,就是我为人忠诚老实和善良的证据。”——马基雅维利 1512年,四十三岁的马基雅维利在对自己做人格鉴定时,...  (展开)
文迅 2008-05-13 13:05:42 商务印书馆2005版

怎么看一本经典

  首先,让我们先确立一个方向:这本书是谁写给谁看的。   这本书是一个知识分子在观察历史与意大利诸侯割据的现状下“以平原的目光来观察山峰”的角度写给身居高位的君主看的。   明确了这个方向,就要确定一些范围   时代范围——处于什么样的一个历史时期,作者...  (展开)
Lawrence Lee 2019-10-29 13:40:00 商务印书馆2005版

关于潘汉典【君主论】的勘误与几句多余的话

我之前转发潘汉典先生悼文时随口提到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潘译本【君主论】因编辑与校对的失责存在不少错误,很多朋友嘱我将错误具体列出来。可惜我不住在中国,短期内很难拿到实体本,而原来友人送的自存本早已在迁居时遗失。目前我可以找到的版本,是网络流传的PDF,既无从得知是...  (展开)
陈毓秀 2013-11-29 22:18:11 商务印书馆2005版

马基雅维利:喜剧诗人与政治哲人

政治哲学是历史的发明,同时也在发明历史,其所关注的乃是如何规范政治来规范历史。因此讨论某种政治哲人理念的时候,总是绕不开对观念谱系的梳理,马基雅维利亦是如此。对一个人的经典化往往是历史积累而来,今日我们耳熟能详的话语在彼时却有开天辟地的意义,不还原历史自然...  (展开)
Orsato 2010-06-06 16:56:43 商务印书馆2005版

一些书摘

对人们最好是加以爱抚,要不然就必须消灭掉。这是因为人们如果受到了轻微的侵害,仍有能力进行报复; 但是对于沉重的伤害,他们就无能为力了。因此,当我们对一个人进行侵害时,应该彻底、不留后患,不给他任何报复的机会。 如果一个君主占领上面所说的地区,它在语言、习惯和...  (展开)
丁离 2010-02-16 13:14:35 商务印书馆2005版

和论语一起看会很有意思

中国的革命,大多是自下而上的,于是需要《论语》,需要论语河蟹下里巴人们的思想 而《君主论》,则是写给想要变革的上位者看的,告诉他们怎么让下面的人听话 本质来说,都是同一本书,同一个思想,只不过是对象不一样,所以看上去有些不同 但是,基本上,两本可以对照来看,很...  (展开)
王广涛 2011-07-11 16:52:58 商务印书馆2005版

马基雅维利和他的主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马基雅维利其人和他的《君主论》 马基雅维利著作等身,他不仅是一名出色的政治学者,还是著名的军事理论家、历史学家、剧作家和诗人。但是,作为政治学者的马基雅维利给他赢得了生后名(虽然这种名声在很大程度上是恶名,或者说是不道德之名,或者说毁誉参半)。我个人认...  (展开)
陈律读书 2021-10-19 11:48:56 商务印书馆2005版

《君主论》——一种观察世界的方式

最不可靠又最不堪一击的莫过于没有实力做后盾,而徒有虚名或虚张声势。——塔西佗 本文2400字,阅读时间6分钟。 中国战国时,将“帝道”、“王道”、“霸道”总结为君主的治国理论, “帝道”强调以德为治、以德为尊;“王道”强调推崇权威、德奖刑罚;“霸道”强调以法治国、...  (展开)
陈墨祎 2020-06-17 14:26:19 上海文化出版社2020版

透过诸子百家看《君主论》治国理念:不同的世界,同样的帝王心术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01 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哪一位思想家及其著作像马基雅维利和他的《君主论》一样,一面受着无情的诋毁和禁忌,另一方面却收获了空前的荣誉。《君主论》刚出版,即遭到来自各方面的批判,甚至称马基雅维利为“邪恶教父”、“魔鬼”,称其书为“强盗手册”;到了17世纪,人们对...  (展开)
Martianpanny 2008-09-08 08:28:21 上海三联书店2008版

还有什么比我们相信政治是纯洁的更让上帝抓狂的吗?

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是西方现代政治思潮的里程碑。我一直想弄清楚这个现代究竟准确地指向哪里?至少不是我们的教科书中那样信誓旦旦宣称的1949年后,似乎自那之后便全是一片新天地,非现代不可。另一种说法是,生活在1469到1527年间的马基雅维利是近代政治学的鼻祖,这个说...  (展开)
Lawrence Lee 2019-11-11 13:59:10 中央编译出版社2017版

对刘训练【君主论】译本可能涉嫌学术不端的一点补充

我前日写了一篇文章( https://www.douban.com/note/741354078/ ),简单地对比了刘训练翻译的【君主论】与潘汉典翻译的【君主论】字句的相似处。提出了【刘训练译本是完全以潘译本为底本,参照英文版译本修改字句的潘译本“加工本”,刘训练不应该单独署译者名】这一观点。拙...  (展开)
小李匪盗 2013-02-04 14:53:40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1998版

学术与政治之间-说那两封信

学术与政治之间 从马基雅维里关于《君主论》的两封信说起 李华芳 学术和政治之间的关系是一个不简单的话题。有韦伯的名篇演讲和徐复观的名著在前,似乎没有多大讨论的必要。只是讨论马基雅维里在学术与政治之间的纠葛有点像金庸小说中的《广陵散》成绝响、曲洋却从东汉蔡邑墓...  (展开)
N 2007-07-20 16:58:16 光明日报出版社2006版

《君主论》中所隐藏的情感哲理

  以下是我读《君主论》时的书摘,摘到一半时,我突然发现,如果把文中的部分词汇改一下,这本《君主论》就可以变成一本可以指导男人追女人,解决一些困难的情感事务的《男人论》。   不过,当你开始阅读下面的文章前,最好心里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就是“不择手段”是有前提...  (展开)
禾口角刀牛 2010-12-13 17:43:03 上海三联书店2008版

君主厚黑学(这玩意是写给老师看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RT 反正打出来了 就发吧 评价是这样的 如果你是正好在学政治学,或者你有称雄一方的决心, 就看吧,马基雅维利可以劝说你,残忍可以有正当目的的。 其实大家都懂的,文人误国,慈善家是不存在的。 君主厚黑学 -----------《君主论》读后感 评价一个电影、音乐、书籍的意义价...  (展开)
太闲 2010-05-28 01:25:20

读《君主论》后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尼科洛•马基雅维里(Niccolò Machiavelli 1469—1527)是意大利佛罗伦萨的政冶家、外交家、政治思想家,通读该书与联系当时的现实,这本书的进步之处在于他敢于提出人性善恶,摆脱神学的枷锁;而不足之处是作者从相对理性和经验之中引出治国的规律, 而没有对政治进行系统、...  (展开)
卡卡 2021-09-28 10:18:03 商务印书馆2005版

我们为什么反感马基雅维利主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般来说,马基雅维利主义的含义为:冷酷无情、擅长操纵、阴谋算计、实用主义、注重结果和忽视道德。心理学上甚至将马基雅维利主义归结为了黑暗三人格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自恋与精神变态。在传统的观念中,无论是在政治领域,还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都对马基雅维利...  (展开)
陈毓秀 2015-12-04 15:49:25 中华书局2014版

马基雅维利:喜剧诗人与政治哲人

毓秀 施特劳斯在《现代性的三次浪潮》里认为马基雅维利是现代性的开创者,何谓现代性,这个概念耳熟能详但一直没有定论,在我看来,所谓政治人向经济人的过渡亦或者一个历史进步的线性时间观念不过是现代性的附属物。现代性的核心理应是相信人能通过自己的意志和理性,审慎和决...  (展开)
快乐如风 2018-10-08 10:37:45 中央编译出版社2017版

见智、见仁、见岁月—读《君主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君主论》是意大利政治家、思想家尼可罗·马基亚维利创作的政治学著作,1532年首次出版,迄今470多年,从西方到东方,在政界、宗教界、学术等领域引起巨大的反响,被西方评论界列为和《圣经》、《资本论》等相提并论的影响人类历史的十部著作之一。2015年11月,被评为最具影响...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28 29 后页> (共572条)

订阅君主论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