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中国的笔记(1547)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降维 (You can go anywhere)

    哦,偶尔发现早前写得乡土中国的读书笔记,是没看什么书之前的薄见,彼时专注,确是费了些功夫,惜乎未曾公之,粘到这里,希望有些许用处。 自己的家族是被拔出土地的,从中土迁移到边陲区域,从汉人社会到异文化之中,从乡村社区来到城市社会。对于我来说,阅读这本书是有一种重返乡土的意味,是一个复归乡土的旅程。 一、乡土本色与两论文字下乡 开篇三章,作为一部伟大著作的伟大开头,写的是费老所说的乡土的中国基层农村社...   (29回应)

    2012-03-12 11:04:55   773人喜欢

  • RRRaven---claw

      (10回应)

    2018-03-13 01:38:26   240人喜欢

  • find one

    记《乡土中国》 这是一部优秀的作品。作者开辟了一条小路,不是浩瀚长空的历史画卷,也不是细致入微的记载,作者选择了农村。从作者的学术方向来看,这是一部社会学作品。 从作者的重刊序言里,“作为中国基层社会的乡土社会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社会?”作者认为乡土并非具体的素描,而是从具体社会里提炼出的一些概念,是包含在基层传统社会里的一种特具的体系,支配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搞清楚我所谓的乡土社会这个概念,就...   (3回应)

    2013-12-18 12:14:16   255人喜欢

  • 杨61 (呀呼)

    -本书尝试对一个问题的回答: “作为中国基层社会的乡土社会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社会?” 方式:在具体现象中提炼出认识现象(Ideal Type) 一、乡土本色 -“土气”产生原因:人口不流动,有黏着性(农业直接取资于土地) -人口流动的常态:开枝散叶式(蒲公英) -农民聚村而居的原因: 1.小农经营,聚居使得住宅与农场不会相距过远; 2.便于水利上的合作; 3.加强安全; 4.土地平等继承原则下,人口代代累加。 -“孤立和隔膜”:...   (2回应)

    2017-10-11 09:20:33   88人喜欢

  • chrome233

      (1回应)

    2020-03-03 19:54:36   90人喜欢

  • Chan

    乡土本色 一节: 1、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其一,中国社会离不开土地,其是农耕民族。 2、乡土社会特征:以农为生的人,世代定居是常态,迁移是变态。耕种活动中分工程度较浅。聚村而居。(美国乡下大多数一户人家自成一个单位) 3、聚村而居的原因:其一,小农经营;其二,水利合作;其三,人多安全;其四,土地继承。(这样便构成了中国乡土社区的单位:村落) 4、乡土社会生活富于地方性。有地域的限制。 5、两种社会的区分:...

    2017-12-03 00:42:31   78人喜欢

  • 啦啦有钱 (Be a lady. Be independent.)

    一、乡土本色 我们说乡下人土气,这几个字用得很好。土字的基本意义指泥土。乡下人离不了泥土,因为在乡下住,种地是最普通的谋生办法。 农业和游牧或工业不同,它是直接取资于土地的。游牧的人可以逐水草而居,飘忽无定;做工业的人可以则地而居,迁移无碍;而种地的人却搬不动地,长在土地里的庄稼行动不得,侍候庄稼的老农也因之像是半身插入土地,土气是因为不流动而发生的。直接靠农业而谋生的人是粘在土地上的。以农为生...

    2020-10-17 18:39:30   28人喜欢

  • MIJI

      (5回应)

    2020-01-31 23:09:54   24人喜欢

  • 大空 (出人意表发奇论 入他眼中皆好诗)

    费孝通先生的这本薄薄的《乡土中国》2016年12月29日被我标记为“想读”,去今整年,今始读毕。这是费老在西南联大和云大教书时自己写的讲义,他撇开经济理论,要给学生们一些接地气的社会学知识,“乡土中国”是最恰当的课题。 乡土中国亦即传统中国,中国农村最原始的状态,是每一个想了解中国的人不能越过的内容。 乡土本色:有土地农民便不会造反,农民固守其地其家,日出日落,终其一生。人们相互信任,礼教风俗故老相传。...

    2017-12-26 09:51:01   20人喜欢

  • 年霜

    《乡土中国》出版于1947年,是了解中国基层传统社会绕不过去的经典之作。虽然社会形态发生了变化,书中关于中国农村,中国人情世故的底层理论逻辑仍然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世人,同时此书也是教育部统编高中语文教材指定阅读图书,更是互联网社群实践的必读书目,目标人群适应青少年到我辈青壮年,哈哈。 整本书章节不多,混沦吞枣式啃完也很快,但是书中以细腻的观察角度,敏锐精准的理论抽象,虽然没有现代科学论证的数据分析,但...

    2021-05-09 08:57:34   15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54 155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乡土中国

>乡土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