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自传(第1部)的书评 (13)

缚悉底 2007-06-24 12:06:35

葡萄的精灵

这个夏日的午后,久雨初晴,蝉儿不知疲倦的加班,麻雀在院子里的树上刚刚散会,乌龟在墙角不安份的蹭啊蹭的。我呢?我读完了《半生多事》的最后一页。 镜头摇到十五年前。一个懵懂的少年,在小镇集市上的一个小书摊,买到了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妙仙庵剪影》。是一个老人摆的...  (展开)
Goldilocks 2019-08-15 01:46:18

有几人经历得起这多事的半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二十岁之前不喜欢文学,没有听说过王蒙,更没有关注过什么作家,只有上学的时候课本上一些知识都是被动地接受。对王蒙先生的好奇来自于《锵锵三人行》,那是一个海阔天空的谈话节目,它包罗万象,话题开阔,观点也大胆,最重要的是就像主持人窦文涛表达的那样:就是要听不同...  (展开)
张丁薏 2006-10-24 17:09:33

文人多事

人生也罢,时代也罢,历史也罢,祖国也罢,世界也罢,成功也罢,挫折也罢,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个价值范畴,而且是漫游范畴,审美范畴,认识范畴,享用或消费范畴。这最后的说法可能有些令人不习惯,乃至觉得刺耳。在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经历一些过去从未经历过的事件与地域的...  (展开)
mei 2015-03-11 15:32:57

文化部长

这是一本语言密集、词汇丰富的自传。且不是堆砌、不是空洞、不是无病呻吟,反倒是把苦难日子当作新鲜生活来体验。比如:反右的年代和在新疆的时期。其实透过书中一张小木屋的老照片,就可以想象那时的日子还是很艰难的。但书中没有抱怨,没有憎恨。有的是乡村的质朴、边疆的特...  (展开)
书虫 2012-05-19 12:59:28

我心中的王蒙

品读一本书,但确切地说,是品读一种人生。读完王蒙先生的第一本自传《半生多事》,内心纷繁复杂,感慨万千。为王蒙在幸福滋养中的甜蜜而欢欣不已,也为王蒙在政治风云中命运跌宕起伏而鸣不平。纵观王蒙的前半生,历经磨难,但最后是化险为夷,有惊无险。这一切事情的发...  (展开)
2young 2009-05-25 16:20:46

意识流

很早看过他的 青春万岁 确实佩服他的才华 但无数多的人告诫我 王蒙的文章不咋地 但是他的经历太吸引我了 于是买来自传 果然是大手笔 纸张 装裱 都很上档次 不愧是当过文化部部长的 书也是格外受重视 一开始挺认真的看 看他抖家丑 很大胆 和以往回忆录确实不同 这也体现他...  (展开)
迈克尔牧羊城 2019-12-17 20:37:15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版

【书评3】

我了解的众多作家里,王蒙必定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最开始在三人行,接着在圆桌派,王蒙一直是我最期待的嘉宾。我听他说过的话远远多于我看他写过的字。 王蒙是一位优秀的作家,这是文化界公认的事实,这一点在国庆授勋时足以证明。老爷子活到八十多岁,笔耕不辍,著作等身,前几...  (展开)
晓禅芷语 2013-12-30 13:43:21

半生多事

王蒙大抵是个叛逆的孩子。是不是作家都比较尊重自己的本意。他们会把自己的想法毫无保留的用文字刻画出来。的确,对于作家来说,一本书就是他们的宇宙,他们可以在里面安排各种各样的情节,可是我对他的经历还是觉得读起来有些晦涩。没有读《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那种一口气读到...  (展开)
晓禅芷语 2013-12-30 13:43:18

半生多事

王蒙大抵是个叛逆的孩子。是不是作家都比较尊重自己的本意。他们会把自己的想法毫无保留的用文字刻画出来。的确,对于作家来说,一本书就是他们的宇宙,他们可以在里面安排各种各样的情节,可是我对他的经理还是觉得读起来有些晦涩。没有读《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那种一口气读到...  (展开)
小尾巴儿鱼 2009-07-24 17:28:05

还是很有钱的

文艺界的人到什么时候都很有钱呢。七几年就能买得起电视机了。 还好他去了新疆,要不文革的时候,也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吧,去了新疆反而更加世外桃源了。  (展开)
Elact 2008-04-27 11:22:50

无趣的书

王蒙,儿时似乎知道他是文化部长,后来知道是个什么作家,写过《组织部里的年轻人》,似乎还因为这个受到了批判。 因此有次在卓越上花5元买了他一本小说《青*》,名字记不住了,觉得真的很无聊,怎么看得下去,至少对我来说如此 这次借了本《王蒙自传》,有如下感想 王蒙还...  (展开)
古清生 2008-03-20 14:54:51

王蒙自传的低劣炒作

作者:古清生 抛弃王蒙先生过去的一切不谈,王蒙自传的炒作足以让文学界人士大跌眼镜,起先是王蒙自传获得首付金200万元,然后是关于王蒙先生尊父的汉奸问题。这接续的炒作,令人看到的是王蒙先生疾速沉沦的抛弧线。 关于王蒙先生尊父的汉奸问题,我不觉得拿先人说事为有趣,...  (展开)
晕蔡 2006-07-21 00:52:14

再说信仰

上上个星期打球的时候把脚崴了,走不了路,只好歇在家里养伤。在那几天里看了几本书、几部片,其中《王蒙自传》是最先读完的。也许我们这代人对于王蒙这个名字大多只限于耳闻,而对他的作品——特别是他的经历——就并不十分了解了。这个人的头衔,我想,第一位的应该是作家,...  (展开)

订阅王蒙自传(第1部)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