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基础的书评 (7)

破格熊 2015-10-29 17:02:41

大部分还行,除了传播效果章

我看的是第二版,最大的亮点是增加了许多贴合时事、短小精悍的文章,很有利于对抽象理论的理解。这本书大部分都写得不错,清晰简洁易懂,可惜在最重要的传播效果一章,用的框架简直可以让初学者看的吐血。先用个人、群体、文化、社会四方面尝试将经验学派和批判学派的理论统合...  (展开)
大人! 2012-03-01 16:38:15

浅谈传播认识

当某一天猛然发现传播学的英文翻译是communication时,我确是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自己的兴趣与长处找到这样一个完美的契合点,让我顿发钻研之心。别人说我擅长沟通(communication),可那只是凭借生活经验和性格获得的浅薄之词,若有一门学科,让我深知什么是communicati...  (展开)
许缓缓 2018-01-04 20:48:38

新传快速入门经验谈+新传考研小感悟

我以前对比过基本传播学的教材。 传播学概论性质的书很多。作为一个跨考研究生的人,我为了图方便也读了几本国内学者编写的教材。 传播学概论的框架大同小异,大多从传播、信息、符号等基础概念出发,其后在5W(控制、渠道、内容、受众、效果,其中效果研究为重)、传播的几个...  (展开)
客官您的馒头 2013-06-22 22:06:09

受众的成长

传播学的受众理论不断完善,研究者越来越注意到受众在传播中起的作用。不过我感觉在考虑过受众的喜好、接受力、以及社会环境以后,好像很少看到有将受众作为一个变量来研究的。 最初的枪弹轮将受众仅仅作为一个无选择的接受者,到后来受众的选择行为,个人差异论、社会分...  (展开)
恒择 2008-08-29 13:22:00

这本书适合作传播学教材

书前半部分的示意图很有启发,是段鹏根据自己对著作相关理论的理解所勾勒出的。 不过到了后面,有些行文明显地是中国式外语翻译的直接引用,读起来还真有些费劲(可能因为自己基础的原因);后来我看书中引用了《传播理论:起源、方法与应用》的不少内容,所以就将后者作为阅...  (展开)
子欲往何 2020-01-11 10:59:21

一点读本书的小建议

QAQ读完写了短评再写个书评。 段老师的书名叫历史、框架与外延,分为上下两编,当然之前还有个绪论。 段老师的思路大概是先从传播史入手,然后展开传播学的大网,都是从宏观层面在传播学门口瞧瞧,这就是上编的起源、发展和研究方法。 然后,下编就是按5W模式具体展开,正好五...  (展开)
理思路 2020-03-13 22:18:50 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13版

ending

拖拖沓沓今天终于读完段鹏老师的《传播学基础》 该书是诗歌推荐的基础书目之一,为什么读这本书,诗歌谈到,该书最大的亮点是框架的搭建。 该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从宏观角度主讲传播学是历史和框架外延,下篇从5W为框架,结合各个学派阐述传播过程,将碎片化的传播理论分门别...  (展开)

订阅传播学基础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