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记的书评 (70)

楚青 2006-11-12 18:47:15

1921年的中国

张爱玲说:“用洋人看京戏的眼光来看中国的一切,也不失为一桩有意味的事。”但总归是不同的,哪怕张爱玲故意用槛外人津津有味的眼光来观察京戏、街道、市井、人群,细细描绘白日黑夜里混杂的日常生活,仍有止不住的喜爱在文字底下暗暗流动:“一切都是连在一起的……即使忧愁...  (展开)
小黄兔 2014-03-29 13:18:46

芥川龙之介眼中的中国

看芥川的作品,感觉严肃而悲观,但是这个中国的游记却竟然能够有点幽默感。 中国人看到别的国家的人,来游览评说自己的国家,如果有什么不好的呢,则感到一种侮辱感,愤然说,竟然敢说我们泱泱大国西湖水脏,乞丐恶心和国民猥琐?其实我们去别人的国家,也不是一样,容易看到...  (展开)
叶扬 | 独眼 2007-06-11 08:08:04 中华书局2007版

游记中的中国人

南方都市报 书评 2007-6-6写 2007-6-10发 1840年之后的几十年,亚洲以外的世界却正在热气腾腾疯狂地积敛财富、发展科学与民主。对于中国,却意味着一段极悲惨的历史:领土被抢占,财富被掠夺,外部敌人空前强大,内部自上而下的革新与自下而上的革命统统被扼杀在希望燃起时...  (展开)
夏休 2014-11-09 11:35:22 中华书局2007版

芥川心中的老大国

十月里,多方打探,买到了十月文艺出版社的《中国游记》,该版配有导言,便于整本书的理解。其实关于芥川,有一种说法是,他的死与此次访华有很大的关系——1921年,芥川来到中国,而他旅程的头一个月却因隔膜炎在上海住院,此后三个多月旅途奔波,身心疲惫。回国后身体状况每...  (展开)
Luke 2010-04-20 08:38:51

读书笔记

芥川龙之芥在上世纪20年代初来中国之游后写的游记,当时及后来,在中国国内都受到了批评,肯定是没有说多少好听话的原因。期望客人的赞美,可以说是人的通病,根本上说来,客人没有这样的义务。看芥川的游记,我却看到了不少真实的情形,有些话放到今天也不过时。 抄: P21 ...  (展开)
熊不卷 2021-05-01 20:33:17 中华书局2007版

《中国游记》:文本的历史脉络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熬夜肝的论文的一部分。知网读秀剪刀加浆糊产物。荣誉应归参考文献。强烈推荐《芥川龙之介文本中的中国情结研究》这篇论文。 可能有很多bug,欢迎指正但不要打我。 在芥川龙之介的一生中,他的中国之行有着重要的地位。1921年,芥川龙之介以特派记者的身份访问中国,在三个来月...  (展开)
夜鱼 2018-05-29 21:26:25 浙江文艺出版社2018版

再看一眼1920年代的中国

中国的邻邦之中,恐怕没有哪一个像日本一样对中国密切关注,远自唐宋,直至近现代,虽然历史更迭,日本注视身旁的“老大之国”的心态和目的已发生变化,但它的观察却一直保持着细致入微的特点。 这种细致入微在近代的极致之作要数1892年在日本出版的《清国通商总览》,可称得上...  (展开)
爱喝美式的四喜 2009-06-25 21:18:54

芥川和他眼中的中国

最近在读三个日本人的书。 芥川龙之介的《中国游记》,川端康成《雪国》和三岛由纪夫的《爱的饥渴》。 芥川龙之介的小说《罗生门》曾被黑泽明拍成电影,赢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川端康成凭《雪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三岛由纪夫是川端康成的女婿,文章同样以细腻唯美著称...  (展开)
初懌 2018-04-30 16:35:00 浙江文艺出版社2018版

这是一双时刻在看人的眼睛,于中国搜寻着人性的痕迹。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芥川龙之介的《中国游记》,与他的小说一般,在他的笔下,景色甚少,而人的活动更多。所写之人虽看似平淡普通,于大街之上随处可见,可他那颗敏感的心和那双敏锐洞察的眼睛始终无法将自己的心融入江南烟雨之中呢,他的眼睛始终在看人,即使偶尔会被风光吸引过去,却也总是在寥...  (展开)
yulumyy 2011-04-05 21:41:02

半途而废的阅读

不知是否是因为得知芥川龙先生写此文背景,读起来总有些仓促和应付了事的感觉。 1921年日本人首次来着中国,当景、当时、当势都应该触发出一代巨匠更为精彩的感悟和见地。但字里行间透露的无非是为赋新词的絮叨,实在失望。  (展开)
大-燕-威-王 2010-03-10 01:37:13 中华书局2007版

芥川先生,介不介意我揍你一顿……

芥川龙之介还是太年轻,他旅行所抱的心情,像极了我们小学时代的春游——对文物古迹兴味索然,只要稍有不爽,便开始大声抱怨。 芥川的心思太细,所以这段旅途处处是缺点,时时有荆棘。时刻的不如意令他在躲雨时,甚至同他的日本向导朋友发了火…… 任性的芥川说了那时中国不少...  (展开)
深夜喫茶店 2008-01-02 23:49:48

“今天我身在日本……却怀念着那汪洋恣肆的长江”

日本作家芥川民国时期的中国游记。芥川龙之介学贯东西,对于汉学有着较高的造诣。民国10年他受日本媒体的委托来到中国游览,并写下中国游记一书。芥川是怀着及其崇敬与期望的心情来到中国,但见到的全然不是汉唐遗风,满眼尽是国家的落后与国民的不开化,他不禁感慨如今的中国...  (展开)
豆友1033641 2007-06-04 09:25:23 中华书局2007版

芥川龙之介的中国乡愁

【读品】罗豫/文 中国和日本,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剪不断理还乱。同治明治以降,两国“礼”与“兵”的往来愈加频繁,双方都怀着或善或恶的意图想了解对方,各种形式的见闻笔记随之涌现。已故日本学者实藤惠秀凭一己之力就搜集了227种中国人的“东游日记”,而日本东洋文库所...  (展开)
夏言 2018-04-27 09:52:30 浙江文艺出版社2018版

译后记(施小炜)

《中国游记》,芥川龙之介(1892—1927)著,1925年11月3日由改造社出版于东京,正文共265页。全篇共由《上海游记》、《江南游记》、《长江游记》、《北京日记抄》、《杂信一束》五部分构成。其中《上海游记》系归国后立即动手写作,连载于《大阪每日新闻》(1921年8月至9月)...  (展开)
鬧緹古拉森 2012-06-28 20:33:01 新世界出版社2011版

和谐大东亚计划——奇怪的开启

我很喜欢芥川,在他的遣词用句和手法运用方面,很吸引我,像一个小年轻。 哪怕我喜欢芥川,我也能看出他对中国的嫌弃。结合时代背景,完全可以理解,虽然还是会伤心。 1921年的中国行对芥川来说怕是只有古典文化和自然风景有吸引力,就算如此,他也在文中反复强调中国的不文...  (展开)
平川 2012-06-03 23:41:47 中华书局2007版

回日本的小船

2007年,NHK拍摄了《中国铁道大纪行》,记录了4月到11月间,关口知宏乘坐火车漫游中国的故事。 1921年,受大阪每日新闻社之托,芥川龙之介乘船前往中国,从上海出发,开始了长达四个月的旅行。 时年二十九岁的芥川只是一个年轻的作家,当时的日本却已经迅速成为资本主义的新兴...  (展开)
小胶质细胞 2012-04-09 11:21:12 中华书局2007版

偏见的和真实的

刚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是很难接受的,作者眼中的中国简直是一无是处,诗情画意的西湖的换面他给一个撒尿的人来个特写,京剧名伶的绝代芳华他来上一把黄鼻涕,让你不得不一边读一边骂作者的神经质或者偏激狂。 但是合上书,你把刚才的换面重放一边,你又怎能否认它的真实呢?那个...  (展开)
水果要烂了 2011-10-31 23:20:23 新世界出版社2011版

多余的话。

芥川龙之介的笔锋有点类似鲁迅,然而要柔和的多,他一般使用戏谑的口味写出一段段耐人寻味的文字。 但就这本书而言,我个人觉得不如他的《罗生门》。可能是这类的文章看得太多,他骂过的东西鲁迅先生就骂过了,而且骂的更加犀利,当然也可能是他所描绘的劣根性到现在还存...  (展开)
Sting 2010-01-13 23:20:32

我们进步了么?

记得有人说,许多特殊的历史事件,流传民间的诗歌、传说、秘史往往比官方的正史靠谱。 那么是不是从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也能够为我们提供更好的参考呢? 现在的中国肯定比90年前的那个积弱多年、满目疮痍的中国强很多。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各种环境也比那个时候强上许多,对...  (展开)
Fal Conde 2023-12-12 13:34:20 浙江文艺出版社2018版

芥川龙之介与一大新天地的“时空重叠”

1921 年4月,芥川龙之介来到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李人杰(即李汉俊)的家中拜会了李氏。三个月后,李人杰的寓所就成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正式会场,毛泽东等13位代表正是在这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因缘际合之下,芥川龙之介竟偶然在这样特殊...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70条)

订阅中国游记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