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传的笔记(5)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狸猫蛋

    总论:基本上说荆公的变法本意是好的,但是因为一来治理面积过大,二来变法改动过深,即使在梁启超时代的立宪国都未必能做到,何况一千年前的宋朝。总的来说就是太超前了,导致有些不适合。 荆公所变之法,吾欲求其一焉为绝对的不良者而不可得,以其本意皆以谋国利民福也。然以荆公而行之,则其适焉者与其不适焉者盖相半而已。……荆公之干涉政治,有为立宪国所能行,而专制国极难行者,甚且有近于国家社会主义,为今世诸立宪国...

    2018-10-23 12:29:54

  • 狸猫蛋

    王安石《上仁宗皇帝言事书》 第一段点题,当下问题的关键在于”不知法度“,不是”不法先王“而是应该“不法先王之政,当法其意。“ 顾内则不能无以社稷为忧,外则不能无惧于夷狄,天下之财力日以困穷,而风俗日以衰坏,四方有志之士,讠思讠思然常恐天下之久不安。此其故何也?患在不知法度故也。……然臣以谓今之失患在不法先王之政者,以谓当法其意而已。 第二段说现在想改革也做不到,因为“方今天下之人才不足”。 臣故曰...

    2018-05-20 14:02:07

  • 狸猫蛋

    颜习斋先生(元)《宋史评》曰: 范祖禹,黄庭坚修《神宗实录》,务诋荆公。陆佃曰:此谤书矣。既而蔡卞重行刊定,元佑党起,又行尽改。然则《宋史》尚可信邪? 只是叙论,就引了陆九渊,颜习斋的评论来给王安石平反。颜习斋的评论里更是直指范祖禹,黄庭坚”诋毁“荆公。又让我想起高中时讲苏东坡,讲到”乌台诗案“,老师提了一句”文人相轻“。关于王安石,恐怕是桩公案了。这里面的是是非非,牵扯的都是当时的文豪大家,随...

    2018-04-29 13:26:56

  • kinthon

    ### 书感 一位执拗的君子,孤独的改革家。看此书之前,对王安石的印象就只是一个文人,对他不怎么了解。看完之后,既有对其肩负责任、锐意改革的敬意,对其智慧与见识的佩服,也有对所谓君子与小人的怀疑。人确实会因环境与自身的见识而有局限,敢于打破这种局限才会做正确的事。 王安石,一生能得到神宗的信任,是其幸;其秉性纯正,是其正。观其一生,幸大于不幸,只是 不幸的代价太大,太无意义。 此时少壮处负恃,意气与日...

    2016-05-16 11:27:16

  • 找回信仰

    以吾所见宋太傅荆国王文公安石,其德量浩然若千倾之陂,其气节岳然如万仞之壁,其学术集九流之粹,其文章起八代之衰,其所设施之事功,适合于时代之要求而救其弊,其良法美意往往传诸今日而莫能废,其见废者又大率合乎政治之原理,至今东西诸国行之有效者也。

    2015-01-08 00:37:19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王安石传

>王安石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