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帝国社会经济史(全两册)的笔记(4)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小护士毒舌猫-虞兮虞兮奈若何 (膝盖中箭庆元旦)

    古代工业的前途取决于它的购买力,城市资产阶级的购买力虽强却人数有限,同时城市无产者却愈来愈贫困。我们已经看到,乡村居民的物质福利纵说不是毫无改善,其改善也是非常缓慢的。由此可见,罗马工业的结构建筑在非常脆弱的基础上,在这样的基础上根本不可能建立开支浩大的资本主义工业。 内需不足,城镇二元结构。

    2014-04-25 12:40:49   1人喜欢

  • tecSnor (渭城已远波声小)

    另一面则是上层阶级——无论是野教徒或基督教徒——的文明,那是一种外来的文明,极其风雅,但却是空虚的仿古货色。 “野教徒”,英译文为pagan。

    2022-12-26 21:25:57   1人喜欢

  • 曼城毒药

    序言 介绍 1,元老院和骑士构成大地主与商人阶级,获得财富与政治权力。——但这两个特权阶层被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形成的联盟摧毁,中下层公民胜利。奥古斯都 2,尤留斯与克劳迪亚斯开始:建立城市资产阶级为基础的国家,中产阶级政府 但资产阶级反对个人武力专制制度 3,安东尼王朝的君主立宪专制政体:以城市中产阶级和各城市的自治政府为基础 贵族、中产阶级和官吏 排斥“寒门” 城乡敌对——公元三世纪危机 塞维鲁努力调和...

    2012-10-27 20:13:35   1人喜欢

  • 曼城毒药

    第一章:意大利和内战 前四:罗马经济的基础是农民经济 布匿战争扩大了罗马屯垦事业的范围 元老院阶级致富、商人阶级——熟悉了东方流行的资本主义制度,介绍到意大利的农业和工业中 大量财货与奴隶集中罗马 ——放债、投资、土地兼并 前2:罗马不再是一个受地主贵族阶级——其中绝大多数是富裕的农民——统治的国家了。商人阶级、城市资产阶级兴起 都会化 战争削弱了意大利农民的经济力量:地主变为佃户——以意大利农民为基础...

    2012-10-27 20:46:35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罗马帝国社会经济史(全两册)

>罗马帝国社会经济史(全两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