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次第广论的书评 (11)

法护 2009-09-24 02:34:43

如何学习《菩提道次第广论》

要把《菩提道次第广论》学得扎实,就要加入五大部论内涵的学习。为什么呢?一是因为宗大师在《菩提道次第广论》讲的,是他个人的体会和结论,而其中的理由讲的并不多,也没那么细。我们在学习时一定要学习结论背后的理由,如果我们没有学习理由的话,结论永远是宗大师的结论,...  (展开)
打开你的心 2020-10-14 22:01:08

菩提道次第广论 导图

菩提道次第广论架构 三士道关系及内容 前行引导 亲近善知识 修学方法 思维人身难得 思维死亡无常 思维三恶趣苦 皈依三宝 深信业果 思维苦谛 思维集谛 十二因缘 解脱正道 发菩提心 受持发心仪轨 修习菩萨学处 布施波罗蜜多 持戒波罗蜜多 忍辱波罗蜜多 精进波罗蜜多 静虑波罗蜜多...  (展开)
fleurs 2010-03-28 17:30:14 中国藏学出版社2006版

如果有机会,可将罗桑嘉措仁波切和法尊法师的译本并行参照阅读

在不具备藏文根基的时候,我们惟有依赖于译本。想要尽可能全面地了解《菩提道次第广论》,仅仅是看一位译者的书籍是不够的。   罗桑嘉措仁波切翻译的这本《菩提道次第广论》虽然有楼主师兄所提及的这些不善之处,但就通俗易懂而言却是优胜的。我身边的一些朋友们看法...  (展开)
留神 2008-08-22 12:07:01 中国藏学出版社2006版

Buddhist情欲真撒

「菩提」就是我們祈求的果--佛果,佛是我們尊崇敬仰的人,是一個覺行圓滿的人,佛是梵文,翻譯成中文是「覺者」,覺悟世間的真理,證得究竟圓滿的果。我們祈求徹底的離苦得樂,而達到的目標就是佛。「道」是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的方法。「次第」是努力的過程必須一步一步地循序...  (展开)
清明之道 2017-08-05 01:29:30

学佛应该先学习的

该说的话其实太虚大师在序言里面已经说了。 这本书本来是因为西藏佛教界的各种问题而作的,其实这些问题现在在汉地的佛教界还是很普遍:禅修的人不懂得教理,学教理的不懂实修;自称学大乘的人看不起小乘,却连小乘的基础都没有。学显宗的诽谤密宗,学密宗觉得显宗不重要等等...  (展开)
o_o 2007-12-12 22:56:04 中国藏学出版社2006版

比前一个译本好看,但不见得足够严谨

如译者在绪言所说的,这次翻译成果借鉴和引用了很多大德对广论的心得和成果,这使得新译的部头超过旧译一倍多。但哪些是原文哪些是阐发,文中虽然说以楷体宋体加以区分,但这样区分的似乎仅仅是译者的阐发。而以往大德的和宗大师的行文似乎完全没有区分。也没有以脚注或尾注的...  (展开)
招财猫 2022-10-11 15:44:44

关于菩提道次第广论的几个白话译本。

我把几个的白话译本都找到了。大陆的几个译者,无论藏汉,翻译的都不太好。翻译这个广论确实不太容易,因为你要选择术语。台湾妙音小组翻译的白话版我看了一下,已经非常完美了。学习的人可以看一看。本轮的讲解者是非常多的,可以看看智敏上人的。后面的止观两章讲解的人不多...  (展开)
mxstar 2015-01-01 08:38:13 青海人民出版社2012版

经典中的经典

顶礼宗喀巴大师! 本书开导学佛之次第,涵摄三乘之修法,稀有珍宝。 可惜本版本有个别的错别字。 例如“皈敬颂”, “复乏礼辨教义力”印成了“复之礼辨教义力”, 里面也还有一些错误,我在第一卷发现了两处,后面还没看。 希望出版者还是再仔细校对一遍为好。  (展开)
twinssiu 2009-08-05 12:56:26 中国藏学出版社2006版

譯者法尊法師之言

剛好在網上看到《菩提道次第廣論》譯者法尊法師所寫的, 對於廣論的造作、翻譯、內容和題解, 很想和大家分享 http://www.baus-ebs.org/sutra/fan-read/009/005-02.htm  (展开)
雲上 2006-11-22 14:40:45 中国藏学出版社2006版

心生欢喜

非常庆幸自己有这个机缘来修学这本极其殊胜的佛教圣典。 佛学的世界确实浩如烟渺,初入其中很有可能是盲人摸象还自以为是,缺乏正确圆满的见解而浪费了宝贵的人身,而《广论》就是整个佛法的一个大纲,对此有正确无误的认识和修学,就如万丈高楼打好了基础,实在难得,确实应该...  (展开)
一花一世界 2024-02-26 16:17:27

缘分怎么来的?

缘分怎么来的?随缘啊。你一随缘,缘分就来了;你跟人家一不好,人家要做什么,“我就不跟你做”,缘分就断了。人家说:“我们大家一起出去买点东西。”“我不去,我不喜欢。”“这个商店我不喜欢去,那个饭店我不喜欢去吃。”你一逆缘,缘分就流失了。所以有缘分的人,就是因...  (展开)

订阅菩提道次第广论的书评